诵读《幼学琼林》:夫妇(二)

紫穹


【正见网2023年10月31日】

【原文】

正妻谓之嫡,众妾谓之庶。称人妻曰尊夫人,称人妾曰如夫人。结发系是初婚,续弦乃是再娶。妇人重婚曰再醮,男子无偶曰鳏居。如鼓瑟琴,夫妻好合之谓;琴瑟不调,夫妇反目之词。

【注释】

嫡:古指正妻或正妻所生的儿子。

续弦:古代用断弦比喻丧妻,续弦指再娶。

再醮(jiào):古代男女婚嫁时,父母为他们举行酌酒祭神的仪式叫“醮”。后来再醮一词专指妇女再嫁。

鳏(guān)居:指男子丧偶无妻。

如鼓瑟琴:出自《诗经.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琴瑟。”琴和瑟都是古时的弦乐器,这两种乐器一起配合演奏时,其和声非常好听。琴初为五弦,后为七弦;瑟一般多见二十五弦,古时有多达52弦的。由弦数可知瑟的体积比琴大。琴瑟常常用于合奏,琴在贵宾面前弹拨,瑟则配合琴,用于背景音乐的弹奏,古时一般被置于屏风后面。琴在台前,面对宾客;瑟在台后,离客人远。古人发明和使用琴瑟配合演奏的目的是调和阴阳之气,以纯净身心。所以,人们借此比喻夫妻二人和谐般配,夫唱妇随,十分美满。

反目:翻眼相看,多指夫妻不和。

【译文】

古时正妻叫做嫡,其他众多的侍妾叫做庶。称人家的正妻为尊夫人;称人家的爱妾叫如夫人。结发是指初次结婚,续弦是妻死再娶的别称。妇人再嫁称做再醮;男子丧偶称为鳏居。如鼓瑟琴比喻夫妇感情和谐美满;琴瑟不调是说夫妇关系反目不和。

【点评】

古代豪门贵族有妻妾的区别和等级,这是事实,但不能用现代的观念来理解,并非完全如电视剧看到的样子。那么如何理解古代妻妾的关系呢?

妾,“立”“女”组成,意为站在身旁,侍奉主人的女子。女子侍奉男子自然关系亲近,尤其是侍奉起居的,男女自然无法避免有肌肤触碰,这在古代被看得很重,不是夫妻关系不可如此,那么必然要给这些女子一定的名分,也就自然形成相关的婚姻礼制,让身边侍奉的女子成为妾,否则这类女子会没有归宿。而另一方面,男子一旦娶妻,妾室自然成为帮助正妻管理家庭事务的助手,如《红楼梦》里王熙凤和平儿,宝钗与袭人的关系。妻妾更多体现的是管理上的关系。

大家看《红楼梦》就明白了,贾府本就是皇亲国戚,妻妾的关系大家都看到了,王熙凤也好,宝玉的母亲王夫人也好,自己陪嫁的丫鬟以及丈夫身边的贴身侍女,多数都会成为妾,宝玉的丫鬟袭人也一样,都会自然变成妾,帮助正妻管理家族事务,这是古时候的礼制,加上繁衍后代的需要,有它形成的原因,我们大概了解即可。当然道德败坏后,男子随意纳妾也会形成无法避免的问题,这也是现实。但我们看到,《红楼梦》里的妻妾之间,多数是守礼的,哪里会天天搞阴谋诡计,人也不可能这样活着,整日争斗不休。像电视剧那样的天天搞宅斗,一则是剧情的夸张,二则是中共藉着一点瑕疵,要丑化古人,要达到它批判整个古代文化的需要罢了。

不管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关键在于人本身,夫妻各守本分,以礼相待,互相体谅,就会稳固。因此古时的家庭和婚姻多数是安稳牢固的,否则,即使如现代的一夫一妻,照样情妇、小三不断,女子也同样有婚外恋,看似自由了,但婚姻破裂比比皆是,离婚如家常便饭,夫妻不再讲恩义,随之孩子被抛弃,无人照管,造成的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更加复杂而可怕。年轻人都开始谈婚色变了,男不娶女不嫁,都躺平了,所以,我们理性看待古代的妻妾关系和婚姻制度才是明智的做法。

不管何种婚姻制度,都各有利弊,人有道德,讲恩义,守本分,有担当,对夫妻来说,对家庭和社会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