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强暴雨隔三岔五袭北京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8月12日】

今年入夏以来,中国气象以高温、强暴雨为特征。如北京一会是高温闷热,一会是电闪雷鸣,暴雨倾盆,来势凶猛。雨量虽大,但不解久旱之渴、高温之热。

7月10日北京突然遭遇罕见强雷暴雨侵袭,北京上空电闪雷鸣,突遭瓢泼大雨,几个暴雨点甚至达到75毫米,创造了十几年来北京市区罕见的猛烈降雨。不少大街小巷顿成河泽,城区交通严重拥堵。据说,这样迅猛集中的降雨在北京市区已经十多年没有遇见过了。

7月20日暴雨再袭北京,根据北京122交通事故报警服务台的数据统计,20日下午3点到6点共接事故报警340多起,比“7・10”同一时段高19%。受雨天影响,长安街、地铁路、平安大街,以及二、三、四环路东、西、北方向交通流量大,车辆行驶缓慢。大雨还造成了北京19处信号灯发生故障。

7月29日一场持续 12 小时的暴雨突袭北京。据报道这是北京今年以来雨量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截止到当日下午 2 点,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 57 毫米,最大降水量的昌平区达到 96 毫米。

8月9日北京再降暴雨。这场暴雨使全市地势低洼地段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并造成上班高峰时段部分路段拥堵。部分城区被淹、局部遭雷击。中关村地区马路雨水成河。北京气象台指出,截至当天下午四时,门头沟与石景山地区分别达到暴雨级,雨量分别为84毫米与74毫米。

然而,这样的雷暴雨并没有缓解北京闷热的天气。暴雨过后,第二天还是雾蒙蒙的闷热天气。

(参考资料:中国新闻网络,中央社新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