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星雨最高峰 期待星爆每小时1000颗

黄玲


【正见网2004年08月11日】

据大纪元报导,全年三大周期性流星雨之首的“英仙座流星雨”,将在北京时间8月11日夜间爆发,并于12日凌晨达到最高峰!届时只要抬头仰望东北方天空,预估每小时将出现上100颗的流星划过天际,甚至有些专家期待会有每小时1000颗的流星爆发。

英仙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据了解,流星雨发生在每年7月17日至8月24日之间,期间往往有几个高峰出现,高峰期的流星数量从每小时100颗到160颗不等。

英仙座流星雨为夏季最重要的流星天象,据流星雨专家指出,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的活动要比平常年份频繁,最佳观测时间将在8月11日晚上至8月12日凌晨这段时间,预估极大值每小时将达100颗以上的流星出现,甚至有些专家期待会有每小时1000颗的流星爆发。

据悉,英仙座流星雨的流星体来自周期 135 年的 Swift-Tuttle (史威福-塔托)彗星,当地球经过彗星轨道附近时,这些彗核散布出来的尘埃、碎粒洒向地球,以速度高达平均每秒59公里,冲向大气层,摩擦燃烧后发出短暂的光芒,其中45%有尾迹,就是我们所见的流星。由于这些流星是从英仙座附近飞来,故名“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其亮度平均为二等星,和北斗七星相近,尾迹颜色呈白色。偶尔也会出现彩色的火流星,亮度直逼金星。

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最佳观测点为欧洲东部、北非东部、俄罗斯中部、印度和中国西部。

据专家认为今年流星雨可能出现反常爆发,峰值将比过去几年大幅增加。芬兰的天文学家埃斯克表示:“根据我们的预想,峰值时每小时大约有数百颗流星出现,但亮度不会很强。”

这是继2001年狮子座流星雨之后,近年来国际天文界最期待的一次流星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