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观测到美丽的新生恒星喷流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10月19日】

【编者注】宇宙的浩渺对人类永远是个迷,无从知道其实质。现代天文学所认识到的只是用现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体在人类所在空间能观察到的变化瞬间,科学家抓住这一刻的观测数据,提出理论,假说,象盲人摸象,难以窥探到整体和其本质所在。如果只在人类这个空间去探索宇宙的奥秘,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希望读者从现代天文的发现中,能思考宇宙、人体、生命的真正意义何在。

这张哈勃望远镜的壮观图像显示了天鹰座中一个名为 G35.2-0.7N 的区域,距离地球约 7,200 光年。G35.2-0.7N是形成大质量恒星的温床。在这里形成的恒星质量如此之大,以至于它们最终会发生超新星暴发。它们形成后,也会极大地影响周围的环境。至少一颗 B 型恒星(质量第二大的类型)潜伏在图中所示的区域内,它向我们发射的强大原恒星喷流是这场壮观灯光秀的来源。原恒星喷流是从被称为原恒星的非常年轻的恒星中喷射出来的巨大的、准直的物质束。

这张美丽的照片是用哈勃的广域相机3拍摄的,它主要对非常具体的研究目标收集数据,就像哈勃的大多数图像一样。使用这些数据进行的研究包括测量从埋藏在 G35.2-0.7N 内的原恒星喷出的射流的电离程度。

喷射物质的视觉结果是该图像中的光彩。光线被产生这些大质量恒星的丰富尘埃云阻挡。在中心附近可以看到恒星的位置和它所发射的物质射流。这条明亮的橙色小条纹是尘埃中的一个空洞,是由猛烈的喷射流冲向我们时留下的。通过冲破布满灰尘的茧,喷流显露出来自原恒星的光,但仍然有太多的尘埃,导致光变成火红色。巨大的原恒星位于这个空腔的左下角。

资料来源:

https://science.nasa.gov/missions/hubble/hubble-spies-colorful-shroud-of-a-stellar-jet/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