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次在银河系中心黑洞附近发现极年轻的星团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10月14日】

【编者注】宇宙的浩渺对人类永远是个迷,无从知道其实质。现代天文学所认识到的只是用现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体在人类空间能观察到的变化瞬间,科学家抓住这一刻的观测数据,提出理论,假说,象盲人摸象,难以窥探到整体和其本质所在。如果只在人类这个空间去探索宇宙的奥秘,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希望读者从现代天文的发现中,能思考宇宙、人体、生命的真正意义何在。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优睿科网站(eurekalert.org)2023年10月0日报导,科隆大学天体物理研究所 Florian Peißker 博士领导的国际团队详细分析了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 A* (Sgr A*) 附近的一个年轻星团,显示它的恒星比预期的要年轻得多。这个被称为 IRS13 的星团是二十多年前发现的,但直到现在才有可能通过结合各种望远镜在几十年内拍摄的各种数据来详细确定星团成员。这些恒星的年龄只有几十万年,这对于恒星来说非常年轻。相比之下,我们的太阳大约有 50 亿年的历史。这一研究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银河系超大质量黑洞 SGRA*(黄色 X)周围环境的多波长视图。红色是星星,蓝色是尘埃。星团 IRS13 中的许多年轻恒星被尘埃遮蔽或被明亮的恒星混合。图片来源:图片来源:FLORIAN PEISSKER / 科隆大学

韦伯望远镜(JWST)首次用于记录来自银河系中心的不受大气干扰的光谱。目前的光谱显示银河系中心有水冰。这种水冰经常出现在非常年轻的恒星物体周围的尘埃盘中,是黑洞附近一些恒星年轻年龄的另一个独立指标。

除了韦伯意外发现年轻恒星和水冰之外,Peißker 博士领导的研究人员还发现 IRS13 背后有着一段动荡的形成历史。研究结果表明,IRS13通过与星际介质的摩擦、与其他星团的碰撞或内部过程向超大质量黑洞迁移。从一定距离开始,星团就被黑洞“捕获”。在此过程中,星团周围的尘埃可能会在星团顶部形成弓形激波,类似于水中的船尖。尘埃密度的相关增加随后刺激了进一步的恒星形成。

除了IRS13之外,还有一个星团,即所谓的S星团,它距离黑洞更近,也由年轻的恒星组成。他们的年龄也比公认的理论年轻得多。IRS13 的发现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机会,以在黑洞附近和几光年之外的区域之间建立联系。该研究的第二作者、布尔诺马萨里克大学(捷克)的科学家 Michal Zajaček 博士补充道:“星团 IRS13 似乎是解开银河系中心密集恒星群起源的关键。我们收集到的大量证据表明,超大质量黑洞范围内的非常年轻的恒星可能是在 IRS13 等星团中形成的。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能够在如此靠近银河系中心的星团中识别出不同年龄的恒星群——炽热的主序星和年轻的新兴恒星。”

资料来源: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1004239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