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歧路亡羊感悟汉字“怨”

心莲


【正见网2023年10月20日】

“歧路亡羊”是一则寓意深远的成语故事,好似在提醒世人,凡间多歧路,切勿迷失了归途。因此有人会思量,这些歧路是如何产生的,可否消除?先来看一个汉字,其中传递的信息或许能打开你我的心结。

“怨”在现代人的生活中似乎很平常,所以很少有人探究其中的因由。可细观此字又不免会想,为什么是在“心”上放一个“夗”呢?或许除形声外,更多的有会意在。因为中华汉字为神传,其承载的不仅限于人肉眼看到和理解的,大部分则彰显着不同空间真实的景象和天道运行的规律。

说到此,可能有人会发现这个“夗”其实也是一个汉字,古通“蜿”,释意为蛇弯弯曲曲延伸的样子,这就不难体会生“怨”会使人心不舒畅的原因了吧。

其实也不难警觉此败物若拦在心上,未来的路必然受阻。一个最突出的例子就是,亚当和夏娃因受了蛇的诱骗偷吃禁果,没有谨记神言被降落凡尘。其实不听神言就已经是偏离大道的规律,由自心生出邪见妄念而产生多重歧路了。所以心中生怨会迷失生命纯净的先天本性,表面暂且没什么,但已是危险的开始。如若没有尽早醒觉还会因生出更多的怨,迷失在数不尽的蜿蜒歧路上,那就很难辨明来时路、返出本心,岂不可悲?

说文解字中更有警示,怨乃“藏恨于心”,道明了此种败物要毁掉天国儿女先天神性的阴险。所以说消除“怨”也同样是带来转机通往美好的开始,因为返还人善良本性,就可获得宇宙间正能量的加持,从回神的国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