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哈勃发现奇怪的宇宙爆炸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10月11日】

【编者注】宇宙的浩渺对人类永远是个迷,无从知道其实质。现代天文学所认识到的只是用现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体在人类空间能观察到的变化瞬间,科学家抓住这一刻的观测数据,提出理论,假说,象盲人摸象,难以窥探到整体和其本质所在。如果只在人类这个空间去探索宇宙的奥秘,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希望读者从现代天文的发现中,能思考宇宙、人体、生命的真正意义何在。

据NASA科学新闻网2023年10月5日报导,宇宙中一次非常罕见、奇怪的异常明亮的光爆发变得更加奇怪——这要归功于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的鹰眼。

这种现象被称为发光快蓝色光学瞬变( Luminous Fast Blue Optical Transient: LFBOT),它出现在远离任何宿主星系、预计不会被发现的场景中。这让天文学家更加困惑。首先,他们不知道 LFBOT 是什么。哈勃的结果表明,通过排除一些可能的理论,他们知道的甚至更少。

这是太空中有史以来最明亮的爆炸之一的艺术家概念图。它被称为发光快蓝色光学瞬变(LFBOT),它在蓝光下强烈发光并迅速演化,达到峰值亮度并在几天内再次褪色,不像超新星需要数周或数月才能变暗。

LFBOT 是宇宙中已知最亮的可见光事件之一,它会像相机闪光灯一样意外地熄灭。自 2018 年首次被发现以来,仅发现了少数几次——这一事件距离我们约 2 亿光年,被昵称为“奶牛”。目前,LFBOT被探测到的频率是每年一次。

在被最初探测到后,最新的 LFBOT 被多个电磁频谱(从 X 射线到无线电波)的望远镜加入观测。这一短暂事件被指定为 AT2023fhn,绰号为“芬奇”,展示了 LFBOT 的所有明显特征。它在蓝光中发出强烈的光芒,并且演化迅速,在几天之内达到峰值亮度并再次褪色,这与超新星不同,超新星需要数周或数月的时间才会变暗。

但与之前见过的任何其他 LFBOT 不同的是,哈勃发现芬奇位于两个相邻星系之间——距离附近的一个螺旋星系约 5万光年,距离一个较小的星系约 1万5千光年。

“哈勃观测确实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它们让我们意识到,与其他类似观测相比,这是不寻常的,因为如果没有哈勃数据,我们就不会知道,”报告哈勃论文的主要作者阿什利·克莱姆斯 (Ashley Chrimes) 说。

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快速蓝色光学瞬变 (LFBOT) 图像,编号为 AT 2023fhn,由指针指示。它在蓝光下发出强烈的光芒,并迅速演化,在几天内达到峰值亮度并再次褪色,不像超新星需要数周或数月才能变暗。图片来源:NASA、ESA、STScI、Ashley Chrimes(ESA-ESTEC/拉德堡德大学)

虽然这些可怕的爆炸被认为是一种罕见的超新星,称为核心塌陷超新星,但按照恒星标准,变成超新星的巨大恒星是的寿命是短暂的。因此,巨大的恒星在爆炸之前没有时间远离它们的诞生地(新生恒星团)。之前所有的 LFBOT 都是在正在恒星诞生的星系旋臂中发现的,但芬奇不在任何星系中。

“我们对 LFBOT 了解得越多,它们就越令我们惊讶,”克莱姆斯 说。“我们现在已经证明,LFBOT 可以发生在距离最近星系中心很远的地方,而芬奇的位置并不是我们对任何类型超新星的预期。”

兹威基瞬变设施(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 ——一种超广角地面相机,每两天扫描整个北方天空——于 2023 年 4 月 10 日首次向天文学家发出有关芬奇的警报。发现它后,研究人员启动了一项预先计划的程序,让一直处于待命状态的观察人员,迅速将注意力转向出现的 LFBOT 候选者。

使用智利双子座南望远镜进行的光谱测量发现,芬奇温度为 36,000 华氏度。双子座还帮助确定了它与地球的距离,以便计算它的光度。结合来自美国宇航局钱德拉 X 射线天文台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地面甚大阵列射电望远镜等其他天文台的数据,这些发现证实这次爆炸确实是一次 LFBOT。

由于天文瞬变可以随时随地出现,而且从天文学角度来说相对短暂,因此研究人员依靠大视场观测来持续监测大片天空区域来探测它们,并提醒哈勃等其他天文台进行后续跟踪观察。

研究人员表示,需要更大的样本才能更好地理解这一现象。即将推出的全天巡天望远镜,例如地面维拉·C·鲁宾天文台,可能能够探测到更多,具体取决于潜在的天体物理学。

参考资料:
https://science.nasa.gov/missions/hubble/nasas-hubble-finds-bizarre-explosion-in-unexpected-place/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