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望远镜拍摄到猎户座星云令人惊叹的宽视场图像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10月06日】

【编者注】宇宙的浩渺对人类永远是个迷,无从知道其实质。现代天文学所认识到的只是用现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体在人类空间能观察到的变化瞬间,科学家抓住这一刻的观测数据,提出理论,假说,象盲人摸象,难以窥探到整体和其本质所在。如果只在人类这个空间去探索宇宙的奥秘,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希望读者从现代天文的发现中,能思考宇宙、人体、生命的真正意义何在。

猎户座星云是一个大的恒星形成区域,是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苗圃之一。它距离我们仅 1,344 光年,肉眼可见。猎户座星云内充满了萌芽的恒星。星云内存在大约 2,800 颗年轻恒星,还有更多的恒星胚胎被包裹在该区域浓密的气体和尘埃中。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近红外相机(简称 NIRCam)能够透视大部分气体和尘埃,从而揭示了原恒星盘、新诞生恒星的流出物,甚至自由漂浮的行星。

韦伯望远镜拍摄到的猎户座星云图像

韦伯望远镜(JWST)在新调查中发现了大约 40 对木星大小的“行星”,它们在太空中自由漂浮,与任何恒星都没有联系。

这一发现的有趣之处在于这些物体似乎是成对移动的。这是天文学家首次观察到这么多成对漂浮的“自由恒星”。

它们被昵称为木星质量二元天体(Jupiter Mass Binary Object),简称“JuMBO”。

一种可能性是,这些物体是从星云中的区域生长出来的,那里的物质密度不足以形成成熟的恒星。

另一种可能性是,它们是围绕恒星制造的,然后通过各种相互作用被踢到星际空间。

“目前最受青睐的是弹射假说,”马克·麦考林(Mark McCaughrean.)教授说。

“气体物理学表明,你不应该能够单独制造出木星质量的物体,而且我们知道单个行星可以被从恒星系统中踢出。但是你如何将这些物体一起踢出呢?现在, “我们没有答案。”欧洲航天局 (Esa) 高级科学顾问告诉 BBC 新闻。

“我的反应多种多样:‘什么?!?’ 到“你确定吗?” 到“这太奇怪了!” “双星怎么可能一起被喷射出来?””不在调查小组中的海蒂·哈梅尔(Heidi Hammel)博士回忆道。

她说,没有任何行星系统形成模型可以预测双行星对的喷射。

韦伯望远镜在猎户座星云中发现的行星对

利用韦伯望远镜卓越的分辨率和红外灵敏度,天文学家大大增加了旧望远镜(包括哈勃太空望远镜)已经挖掘的信息。

新的 JWST 图像实际上是由 Webb 的 NIRCam 仪器在一周的观察中获得的 700 个视图拼成的马赛克。

在这幅景象中隐藏着数千颗年轻恒星,其质量范围从太阳质量的 40 倍到不到 0.1 倍。

韦伯在猎户座星云中拍摄到的行星盘,形态各异:星云中的新生恒星正忙于制造下一代行星

这些恒星中的许多都被密集的气体和尘埃圆盘包围,这些气体和尘埃圆盘可能正在形成行星,尽管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圆盘正在被该区域最大质量恒星所发出的紫外辐射所破坏。

猎户座分子云 1 外流的一团氢分子,受到两颗巨星碰撞流出的巨大能量的冲击。

“但是……也许所有的恒星形成区域都拥有这些双木星(甚至可能是双海王星和双地球!),而我们之前只是没有足够强大的望远镜来观察它们,”JWST 的多学科科学家说。

参考资料:

https://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66974738
https://www.space.com/james-webb-space-telescope-rogue-planets-stars-forming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