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中的神传内涵

扁舟


【正见网2023年10月13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九月九日重阳节,王维登上高山,因怀着对亲友的思念,写下了这首流传千古的诗文,其诗情真意切,触动人心,作为中国人一定是再熟悉不过了。

不过,虽然人人都知道这首诗,可诗中所写之重阳节却并非是人人都了解的。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似乎觉得重阳节只是一个和“敬老”有关的节日,并没有深究过敬老是如何和登高、插茱萸这些传统习俗联系起来的。至于重阳节究竟传达了一种什么样的信息,在多数人的脑中更是一片空白。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道家学说讲阴阳。《易经》以九为阳数,九月九日乃两阳相重,故称之为重阳。人们认为,这一天有“阳九之厄”,是个大凶之日。

在古代的幼儿启蒙读物《幼学琼林》中说:“重九登高,效桓景之避灾。”寥寥数字,却一语点明了重阳节之由来:重阳节登高的传统,最根本上是源于一个叫桓景的人为避灾祸而来的。

在古籍《续齐谐纪》中记载的一个故事,详细说明了重阳节的来历:汝南桓景随费长房游学累年。长房谓之曰:九月九日,汝家中当有灾,宜急去。令家人各作绛囊盛茱萸以系臂,登高饮菊花酒,此祸可除。景如言,齐家登山,夕还,见鸡犬牛羊一时暴死。长房闻之曰:此可代也。今世人九日登高饮酒,妇人戴茱萸囊,盖始于此。

东汉时,汝南人桓景随师费长房学道,后受师父指点释厄之法。于是桓景便携家眷于九月九日这天,佩茱萸、饮菊花酒、登高避祸。今人重阳节的习俗,便来自于此。

那么文中的费长房是什么人呢?其实,这位费先生也并非普通人,许多古书如葛洪所著《神仙传》、正史《后汉书·方术传》中都记载着关于他的事迹。

“费长房者,汝南人也。曾为市掾。市中有老翁卖药,悬一壶于肆头,及市罢,辄跳入壶中。市人莫之见,唯长房于楼上鷪之,异焉,因往再拜奉酒脯。翁知长房之意其神也,谓之曰:“子明日可更来。”长房旦日复诣翁,翁乃与俱入壶中。”(《后汉书》)

费长房有仙缘,受神仙壶公指点修炼,壶公“为(费长房)传封符一卷付之,曰:带此可举诸鬼神,尝称使者,可以治病消灾。” (《神仙传》)

古籍所记载的事迹为我们勾勒出了一条清晰的脉络:神仙壶公点化费长房并教他修炼和治病消灾之法,再经由费长房承传给弟子桓景。桓景按照师父费长房的话,在九月九日这天,带着全家人,佩戴着茱萸,喝下了菊花酒,登高以避灾祸。

可以看到,神为了铺垫、塑造、承传的中华正统重阳节文化之“消灾避祸”之内核,作了细密的安排。而往更深处探寻,我们可以看到重阳节其实还包含了“信神”和“得救”的内涵。

其实像这类神仙拯救世人的故事,古籍中俯仰皆是。因为神无时不刻不在关注、保护着世人,并为救世人一直在挑选那些能听懂神言、遵从神言并笃行的人。神在看到世人的真心之后,会帮助消去大部分的业力。是故,许多传统节日的根源(包括重阳节),都来自于神或修行之人所展现的神迹。

而随着朝代的发展演变,特别是受儒家文化的影响,重阳节又被加入了“敬老”、“延寿”等一些其他的内涵,扩充了“人”的部分,民间也增加了祭祖的仪式。因此,重阳节又出现了许多别称,像是“重九节”、“长寿节”、“老年节”等等。

严格来说,插茱萸、饮菊花酒、登高等一些习俗,和敬老的内涵是“割裂”的。但究其根源,都是由修道人桓景为“消灾避祸”发展而来。

到了近代,特别是中共篡取政权后,为了败坏人类的道德以便于统治,中共强行斩断了中国人与神之间的联系,不遗余力的淡化、变异传统节日之精神内涵,口说复兴传统节日,实则让传统节日导向以吃喝玩乐为主的 “消费节”,将节日中“物质”的这一面无限放大,对“精神”的那一面却绝口不提,并炮制了许多变异的节日进行祸乱。

这种无止境的破坏造成了中国人对真正神传之节日的淡漠有增无减,大陆民众几乎都忘却了重阳节背后的内涵。自然而然的,深受中共无神论等各种变异观念迷惑的人们,在灾祸中早已不再向神祈求帮助,也不再相信神传给世人消灾避祸的办法。

2019年底,“中共病毒”全面爆发,人们在恐惧不安中,寻求着“科学防疫”的方法。直到2023年,中国大陆的疫情全面爆发,死者无数,有许多中国人才渐渐苏醒,原来一切所谓的措施,口罩、疫苗、药品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瘟疫,而病毒的传播力却在一次次的“封锁”中增强了上千倍。到最后,一向自诩“大国战疫”胜利的中共,在面对一波高过一波的疫情,所能做的竟只有“躺平”和掩盖死亡人数。

但人们真的就没有得救之道了吗?这几年中,有这样一个群体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他们有的在出现染疫症状后几天之内就迅速恢复了正常,也有的根本就和瘟疫绝缘。

人可以不信神佛,可神佛却是真实不虚的。在这些不争的事实面前,那些在承受瘟疫折磨而陷入绝望中的人们,终于想起了这个群体二十年如一日所传播的“消灾避祸”的方法 :“法轮大法是真正的佛法”、“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可以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于是,一个又一个奇迹就这样发生了。许多人在真正改变观念的那一刻,当他(她)们诚心的念起“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时,突然发现自己的身体竟以奇迹般的速度在康复。古代传说中的神迹在这个科技主导一切的时代真实的上演着……

再过几天就要到重阳节了,您会如何度过这个节日呢?不如让我们放弃那些多余的消费,暂时远离世间的琐事与纷争,约上三五亲友,寻一小山,一同登高赏秋,聊聊重阳节的由来。同时,也别忘了向亲友们传达当今人们得救之重要信息: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或许,这便是这个传统节日——重阳节之所以承传千年不绝的目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