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活力的NGC4654星系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10月04日】

【编者注】宇宙的浩渺对人类永远是个迷,无从知道其实质。现代天文学所认识到的只是用现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体在人类空间能观察到的变化瞬间,科学家抓住这一刻的观测数据,提出理论,假说,象盲人摸象,难以窥探到整体和其本质所在。如果只在人类这个空间去探索宇宙的奥秘,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希望读者从现代天文的发现中,能思考宇宙、人体、生命的真正意义何在。

处于室女座中心的螺旋星系NGC 4654有一个明亮的核心,它同时具有无棒螺旋臂和棒螺旋臂的特征。NGC 4654 位于天赤道以北,从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它。该星系距地球约 5500 万光年。

NGC 4654 是室女座星系团中众多恒星和中性氢气分布不对称的的星系之一。天文学家推断,NGC 4654 可能正在经历一种称为“冲压压力剥离”的过程,即当 NGC 4654 穿过主要由氢构成的过热等离子体(称为“簇内介质”)时,处女座星系团会对 NGC 4654 施加压力。这种压力感觉就像一阵风吹走了 NGC 4654 的气体。这一过程在星系的东南侧产生了一条又长又细的氢气尾。大约 5 亿年前,NGC 4654 与伴星系 NGC 4639 发生过相互作用。在这过程中NGC 4639剥离了 NGC 4654边缘的气体,限制了该区域的恒星形成,并导致星系恒星的不对称分布。

美国宇航局的哈勃望远镜在可见光、紫外线和红外线下拍摄了这张图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