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仁爱无疆的长孙皇后

文字整理;慧儿 音乐背景:天音网 视频制作:清雅书韵组


【正见网2023年12月15日】

视频:仁爱无疆的长孙皇后(MP4)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视频:仁爱无疆的长孙皇后  

    谈及中国古代的盛世王朝,大家脑海里便会出现“君明臣贤”四个字,殊不知一个男人能够在事业上一帆风顺,跟他的后方稳定有着密切的联系。 我们今天要谈的这位是“贞观之治”幕后功臣,好女人的典范,历史上被誉为千古第一贤后的长孙皇后。 

    大唐圣主唐太宗身边的长孙皇后,生于显贵之家,为人知书达理,正直善良,年幼时就有“坤载万物,德合无疆,履中居順,贵不可言”的预言。她十三岁时,嫁給了还是秦王的李世民为妻,事奉公婆、相夫教子,成为丈夫的贤內助。   

    秦王南征北战期间,长孙氏随军奔波,照料秦王起居,使他安心作战。秦王登基称帝,长孙皇后依然像普通儿媳一樣孝敬太上皇,并过着简朴节俭的生活。对于嫔妃,她宽柔大度,維护后宮和睦,让唐太宗专心处理国家大事。   

    如果唐太宗向她咨询政事,她总是恪守后宮不干政的传統礼法,提出“居安思危”“任贤纳谏”等原则委婉劝谏。唐太宗手下谏臣众多,尽管太宗善于调整心态,听取意见,但难免有被冲撞的时候。这个时候,身为妻子的长孙皇后就会发挥她的柔性力量,借古喻今委婉劝谏护佑贤良。 最著名的莫过于“朝服进谏”。     

    一次唐太宗下朝回宫后,十分气愤地对妻子说:“我以后找机会一定要杀了那个乡巴佬!”长孙皇后问道:“是谁惹怒了陛下?”太宗回答说:“魏征经常在朝堂上羞辱我!”长孙皇后面对盛怒中的丈夫,她退到里间,换上了正式的朝服走到丈夫面前表示祝贺。太宗十分诧异,询问妻子用意。 长孙皇后笑着答道:“所谓‘君明则臣直 ’,你有魏征这样的直臣,说明您是明君啊!”太宗听了转怒为喜,之后更加器重魏征。

    长孙皇后不仅护佑忠正得力的大臣,也以她的仁慈智慧照拂着地位卑微宫人。 有一次,唐太宗一匹心爱的骏马突然死掉了,唐太宗迁怒于养马的宫人,“将杀之”。长孙皇后并没有直接为宫人求情,而是对丈夫谈起两人曾经共同读过的一个故事。    

    当时齐景公也是因为喜爱的马死了,要杀了养马的宫人,晏子就请求列举养马人的罪过,指出他犯了三条罪。 一是好好的马竟然被他养死了,二是就因为一匹马,害的国君想杀人,百姓知道了会埋怨国君,三是诸侯听到这件事,一定会轻视我们的国家。齐景公便赦免了养马人的罪。唐太宗听后自然会意,养马宫人也因此得以免罪。正是因为长孙皇后的宽和明理,才能使得宫内没有任何冤屈,为此宫人都对长孙皇后感恩戴德。 

    长孙皇后以女性特有的力量在男权至上的封建社会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辅佐皇帝丈夫,使得初唐出现了有利的政治局面,君明后贤臣直,文治武功,春风和睦,亲切包容。大唐迎来了令后世魂萦梦绕的理想境界“贞观之治”,长孙皇后用自己的言行和品德,贏得了唐太宗的敬重,也树立了贤妻良后的典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