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播(音频):玄木记 (3-19)

作者:话本先笙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3年10月04日】

小说连播(音频):玄木记 (3-19)(MP3)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小说连播(音频):玄木记 (3-19)

作者:话本先笙
播音:新宇音

经过瑶真一番追根溯源,瑶真发现很多南洲的凡人曾经都是神,还有些是三界中地位很高的神,一旦被贬进了凡间,受人间许多不好的因素影响,旧业未还又欠下新业力,只得在人间继续轮回偿还。

虽然总是会有一些神仙度化一些根基不错的人,但每百年能靠修道重返天界的寥寥无几,这不禁让瑶真唏嘘感叹。

瑶真回去之后,细细的思忖:我这数年,说是为三界斩妖除魔,但大部分都是在南洲征战,东洲治理的极好,压根儿就没我什么事,北洲和西洲本就不算太乱,这些年也铲除的差不多了。就这南洲,打不尽的魔,降不完的怪,就连共工也爱在南洲呆着,谁让那里的人最无能,最迷惘。

那里的人在无知中造下罪业,又要在无知中偿还,在偿还中再造新业,然后再偿还......实在偿还不了了,业力太大,妖魔鬼怪就去了……南洲人只要业力还在,这魔就怎么也除不尽。

哎,这南洲的人间就是个迷罐子,谁在那里待久了最后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凡人修炼成仙,脱离那南洲苦海,毕竟,很多南洲人他们曾经也是神......

但瑶真又一想:这渡人成仙也不在她的职责范围之内,想这么多有什么用,有仗就去打,有魔就去降得了,操这心干嘛......

虽说瑶真这么想了,但她在闲暇时,还是会去一些名山大川寻些修道人,默默的看着他们修炼。

一日,瑶真坐在一山川上方的云端,看着下面山中的修道人,发觉他心志不太坚定。

只见那修道人的师父把他叫到洞外,严肃的对他说:“你看这洞口都是些什么树?”

修道人答:“师父,是桃树和李树。”

师父:“这还不够清楚嘛!这桃李就在你的洞外,就是告诉你要赶紧“逃离”这人间!只有逃离了人间,才能不受这生老病死所困!”

那修道人听了师父的教诲,心智更坚定了些,便回到洞中继续打坐。只见那修道人一坐下,他的师父就从他的身体里调出了一个“元神”,随后便开始教这“元神”一些神通术法。

瑶真在云端看着,不禁发笑:“无趣!无趣啊!哈哈哈!”

那真人抬头看见了瑶真,便问道:“这位仙人为何发笑啊?”

瑶真缓缓降下云端,那修道人见了瑶真一眼便认出:“原来是司法天神啊!怎有兴到此?”

瑶真:“仙友刚刚何必苦心教导你那傻徒儿?一棒子将他打晕,再把副元神调出来炼功,岂不是更省事?”

这里提到了“副元神”,人不只有一个元神,但只有一个主元神,主宰着我们的身体,是我们真正的自己。人还有副元神,副元神和本人长得一样,但不是真正的这个人。副元神不受人间所迷,尽量控制主元神少造业。

仙友:“哈哈天神说笑了,修炼要本人自愿,哪有逼着人家修的?”

瑶真:“既是他本人自愿了,你就应该渡他本人,渡他的主元神,为何要渡副元神?”

仙友:“天神又说笑,哪有渡主元神的?修炼界历来渡的都是副元神。况且,都长一个样子,渡谁都一样,哈哈。”

瑶真也笑了,挥手在这桃树下摆了个茶桌,瑶真:“仙友坐下喝杯清茶否?”

那仙人点头坐下,与瑶真饮茶聊天。

瑶真:“我这些年,在南洲除魔,也看了许多凡人的累生累世,许多曾经都是星宿,是神。但我发现他们一旦坠入红尘,就再难回天。你们渡的还都是副元神,他们真正的自己根本就没有回去过。”

仙人:“不是我们不想渡人的主元神,而是主元神太迷了,名利情一个都放不下,如何得渡?”

那仙人见瑶真叹了口长气,又说道:“你是司法天神,见不得这不公,我能理解。”

瑶真:“哪里话,也是人太迷,你们也没有办法。只是啊,我这么多年来,见了太多人间疾苦,心中不忍,感觉这人间就是个有去无回的地方,只要投胎转生了,便再难回天,只得在苦海中一点点消磨着生命,泯灭着本性,哎。”

仙人见瑶真眼里泛起了朵朵泪花,心生敬佩:“想不到,斩妖除魔从不手软,行事作风一贯雷厉风行的司法天神,竟还有这般的慈悲心肠,真是让吾刮目相看啊!”

瑶真苦笑着,摇了摇头。

仙人:“司法天神慈悲心肠,吾甚感动。今日也是你我有缘,我告诉你一天机。”

瑶真来了兴趣,放下茶杯,细细听之。

仙人:“明日,天帝会下一道圣旨,以后会允许肉身成圣一事。何为肉身成圣呢?就是允许人的副元神带着主元神,再带着肉身,修炼上去,但不能出三界,这在修炼界也算是对人很大的慈悲了。”

瑶真:“那太好了!不出三界没什么打紧,出了人间苦海就行了!多谢仙友向我透露此天机!”

仙人:“明日的事,算什么天机。你且听我说,虽说允许肉身成圣了,但据我所知,没有神愿意真正渡人的这个肉身,这肉身太肮脏,难以净化,所以此事恐怕也难以实行。”

瑶真的脸又渐渐变得沉闷。

仙人:“我要告诉你的天机,便是这净化修炼人本体肉身之道。瑶真上神若知此道法,便可助修炼界一臂之力,让有机缘修炼的人,他真正的自己,他的主元神以及肉身,脱离人间苦海。”

瑶真坚定的点了点头:“何种净化本体之道?仙人请讲,瑶真可以去做!”

仙人:“天神只需先选定一种人可以食用的,并且还能接收天地四时循环孕育的物质,再寻找到三界中的澄阴澄阳二气,汇入这物质中即可。修炼人若服下了这澄阴澄阳滋养洗礼过的食物,即便不苦炼这肉身,也达到净化肉身之效。”

瑶真:“可以食用,四时孕育,这种物质有很多啊!你看咱们身后的桃子不也可以吗?”

仙人:“可以!”

瑶真:“那我如果种一片桃林,再将这宇宙中的澄阴澄阳二气找到,汇入其中,桃树结出的果实,就可以有这等神力吗?”

仙人:“不错,有此神力。”

瑶真:“那也就是说,这运化澄阴澄阳的介质很普遍,但这澄阴澄阳之气却不是那么好找的吧!”

仙人:“是不好找,但天神聪颖机敏,又具有一双颇善洞察的慧眼,或许你能找得到。”

瑶真:“过奖过奖,不过,匹夫也愿试上一试。”

说完抬头一看,那仙人显了真身,瑶真一惊,这仙人竟是三界负责整个修炼界以及修炼规则的渡河散人,瑶真忙起身作揖:“原来是散人啊,幸会幸会!”

渡河散人:“近来,我感知到了一股慈悲的力量涌向我修炼界,昨日天目一观,方知是天神。我说的关于修炼界的一些言语还是有份量的,不含糊的。天神若信得过我,便可去着手去做,功德无量。”

瑶真作揖:“散人谦虚了,瑶真十分感激,回去便会着手去执行此事,若真做成了这净化本体之法,众生也多了一条上天的梯子,我的心愿也就了了。”

渡河散人笑着向瑶真点头示意,随后便消失在了云端......

瑶真回到昆仑之后,召集青鸾、曦和、獬豸等几位亲近朋友商讨此事。

瑶真:“此番帮助凡人净化本体一事,并不是我司法天神的本职,属于修炼界范畴的事。但今日渡河散人既然能与我透露此天机,也是我与修炼界有缘,我也恰好升起了这样的愿,所以,我打算和大家一起共同做这件利于众生的事,大家可愿意帮我瑶真?”

大家纷纷坚定的点头,青鸾说:“什么帮不帮的,这是善义之举,我们做神仙的,整日逍遥自在,能有机会为那苦命的凡人做点事,也算没白当这个神。”

大家也纷纷点头,同意青鸾的说法。

瑶真:“那真是谢谢大家了……此事我们暂时也不必声张。”

大家:“好。”

曦和说:“既然要种桃子,我就和青鸾去给你找这三界最好的桃子种!”

说完,便和青鸾欢喜的去了。

獬豸也赶紧去为瑶真找一些上古书籍,看看有没有关于澄阴澄阳二气的记载。

瑶真也没想到,大家能这么积极的去做这件事,心中非常感动,心想:我昆仑山的神,可真都是一身正义,善良可爱呀!你们能为众生这般积极的去做事,我也能为你们付出一切......

这些天来,大家都十分忙碌。青鸾曦和从三界的天上地下找了好多桃树的种子,经过层层筛选和对比,最终发现整个三界,还是昆仑山的木科植被长得最好,这桃树种子还是要从昆仑山上找。

瑶真与獬豸这些天也忙着选址,也是选了多个地址,发现都是不太合适,唯有周峰脚下的土壤最适合果树的生长,气候也是温润不燥,天朗气清,便将桃林的种植地址选在了周峰脚下。

桃树的种子选好了,地址也选好了,所有的桃种皆已种下,静等发芽。但这也只是最简单的第一步。

这几天瑶真与獬豸翻遍了上古的河图、洛书、周易、八卦等古籍,却连“澄阴”、“澄阳”这两个名词都没有找到。

瑶真:“獬豸啊,我这丝毫没有头绪啊!”

獬豸:“瑶司啊,既然咱找不到,莫不如先不找了。你与我一同分析分析这两个词吧!”

瑶真说:“好。这澄字嘛,应该就是清澈澄明之意,这澄阴,或许就是清澈澄明的阴?澄阳,就是清澈澄明的阳?”

獬豸:“字面意思应该是这样的,老叟分析啊,这让咱们找的极有可能是宇宙中最原始的阴阳二气。”

瑶真:“此话怎讲?”

獬豸:“瑶司你想啊,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八卦、万物。这两仪便是宇宙中的阴、阳二气,阴阳相合既是新生。凡人的肉身肮脏不堪,而这“澄阴澄阳”又能净化凡人本体,瑶司,你想想,这肉身得净化到什么程度,才能达到标准?”

瑶真:“当然是和神体一样了。”

獬豸:“那神体又是什么标准?”

瑶真竟一时语塞。

獬豸:“瑶司,你可记得你师父元始天尊的道场叫什么?”

瑶真:“记得,记得。正本澄元台,哦……懂了,师尊的道法贯穿着返本归真之理,返本归真,也是修炼的终极意义。一个“修”字,是让元神返回到先天本性上去,而这“炼”字,则是让肉身返还到最原始的澄净状态。这澄阴澄阳,正是那三界中的原始阴阳,只有这本源物质,方可有此等净化之效啊!”

獬豸:“不错,只有三界中最原始的阴阳,才称得上是澄澈清明的阴阳,此二气才能真正有这样的净化神效!”

瑶真:“獬豸,你说这宇宙中最初的阴阳是谁造的?”

獬豸:“相传上古时代,伏羲太昊大帝曾在上一个昆仑山上,用太极图开辟鸿蒙,创造万物。太极生两仪(阴阳),这太极嘛,既然是伏羲大帝所造,那这最原始的阴阳,也很有可能是伏羲大帝所造。但是啊,瑶司,这最原始的阴阳咱们能找得到吗?非常渺茫啊……”

瑶真:“哎,一切也都只是推理猜测,我们还是继续翻阅古籍吧,看看有没有什么线索。”

就这样,瑶真只要是没有公务的时候,不是和獬豸泡在藏书室,寻找澄阴澄阳二气的所在,就是在桃林,亲自呵护这些桃树。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桃树也长大了,因这些桃树的使命就是要结能够净化凡人本体的桃子,所以瑶真就给它们自身的阴阳属性摘掉了,如果没有澄阴澄阳二气,就不会结果,只开花。

这些天,瑶真按耐不住了,对獬豸说:“这澄阴澄阳二气要靠咱们这么找啊,估计这辈子是找不到了。咱们这些年对阴阳也颇有些研究,不然找几物一试?”

于是,瑶真与大家商讨之后,决定用这三界最柔的水—弱水,和最烈的火—金乌,共同一试。没准这两者就可以散发出澄阴澄阳二气呢!

弱水就在昆仑,十分好取得。只是这金乌不太听话,曦和平时伺候他们洗澡,还劝了他们好一会儿,才肯来这桃林。

瑶真取来了弱水,曦和带来了金乌。瑶真先用弱水浇灌桃树,让金乌在桃林上空盘旋,许久过后,也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曦和突然说:“不好!瑶真!我得赶紧带回金乌,你看桃树的叶子都被烤蔫了!”

瑶真赶紧让曦和带走了金乌,不仅被金乌烤过的树叶变蔫了,被弱水浇灌后的桃树干好像也发生了异样,开始变脆,脱皮。

瑶真心想:这下坏了,这两者不仅不是澄阴澄阳二气,对桃林还有破坏作用,我得赶紧为桃树疗伤才行!

于是,瑶真便日夜守护在桃林,为受伤的桃树疗伤,治愈......

不久,桃林又恢复了茂盛。

瑶真又在和獬豸商量:“听说,极乐天附近有一瓶,名叫阴阳二气瓶,据说里面的阴阳二气也是远古时留下的。”

獬豸:“不错,是有此物,只不过听说看管此物的大鹏鸟十分不好说话。瑶司,先待我查查这大鹏鸟的喜好,咱们再去借瓶子也有些把握。”

瑶真:“我还是先去看看吧!看看我这司法天神有没有这个面子。”说罢,便催婢女为她换上一身官服,匆匆的去了。独留獬豸在房中嘟囔:“急脾气啊,真是急,还是年轻啊……”

瑶真来到极乐天附近,见有一只大鹏坐在山腰,守护着一只宝瓶,想必就是阴阳二气瓶了。瑶真从云端降至大鹏眼前,先作了个揖:“此处仙云袅袅,鹏兄好悠闲啊!” 那大鹏鸟撩了一下眼皮,看是一身官服的司法天神,又把眼睛闭上了,一句话也没有说。瑶真稍稍有些尴尬,想想还是直说了吧:“鹏兄在此清修,实在不好意思打扰,我就直接说明来意吧!鹏兄,我想借你的阴阳二气瓶一用,明日便还。”

那大鹏鸟眼睛还是没有睁开,一动不动,坐在那里像一尊雕像。

瑶真叹了一口气:“那不打扰了。”说完,便离去了。

瑶真回了昆仑,大家都问她瓶子借来没有,瑶真沮丧的说了事情经过。

曦和笑着说:“这些年来,三界还不曾有小仙敢这样怠慢你,为了个桃林,这腰也弯了,气也折了,哈哈。”

瑶真:“没什么,没什么,人家毕竟是极乐天的邻居,架子大。”

獬豸:“刚查到,这大鹏鸟名曰云程万里鹏,与那极乐天是沾亲带故的,但此鹏有些好色,尤其喜爱纯粹美人,但讨厌幻化的美人。”

青鸾说:“瑶真,你这一身官服看着太严厉了,其实你不用幻化,打扮打扮也算个美人,你换身衣服再去试试呗。”

瑶真想了想:“记得当年在南州征战显了虎身,忘记变回神身就去找天帝复命,差点把天帝吓得从轿辇上掉下来,如今我这样的都能做美人了吗?”

獬豸:“瑶司今时不同往昔了,这些年来也出落的国色天香,我看可以。”

大家笑着,婢女们推搡着给瑶真一顿打扮,瑶真不得不又去了一趟。

瑶真先用白纱掩面,故意坐在山腰哭泣,引起大鹏鸟的注意。

果然,大鹏鸟发现有一位衣袂飘飘、长发如瀑,浑身还散发着淡淡山茶香的佳丽在山腰哭泣。

于是,大鹏鸟化成俊朗男子的模样,走到这姑娘面前,小心翼翼的问道:“姑娘为何哭的如此楚楚可怜?”

姑娘:“我辛辛苦苦种了一片桃林,是救度众生用的,只可惜,没有澄净的阴阳二气,它们不会结果子。听说你这里有纯净的阴阳二气,所以我跋山涉水到此,可我看鹏君威严的守在那里,我一个无名小卒,您也不会借我的,顿感悲凉.....”

那大鹏鸟看姑娘哭的非常真切、动人。没错,瑶真此时的眼泪确实十分真挚,这番话也确实是发自内心讲出来的,于是大鹏突然升起怜香惜玉之情,对姑娘说:“我借你,我借你还不行嘛!你别哭了,好吗?”

姑娘:“你当真借我?”

只见那大鹏鸟直接把阴阳二气瓶托在掌心:“当然!不过,我借你之前有一个小小的要求。”

姑娘:“什么要求?”

大鹏:“我看姑娘这双眼生的真是澄净透亮!想必容颜也一定很美,能否摘下面纱,让我一观?”

姑娘:“行,那你先把瓶子给我!”

大鹏鸟爽快的递给了她瓶子,姑娘也缓缓的摘下了面纱。

大鹏惊讶了:“你...你是刚才的司法天神瑶真!”

瑶真对大鹏鸟俏皮的一笑:“谢谢你的瓶子!”说完便溜了!

大鹏鸟喊道:“唉!打开瓶子之后不能说话!千万记住!”说完又笑着小声说道:“我又没说不借你,急什么嘛!看来,这瑶真长得也挺美的,非要穿什么官服来摆架子,早这么来,早借你了……”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