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被扭曲

【正见新闻网2023年09月30日】

据太空网(space.com)2023年9月26日报导,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银河系被扭曲,具体原因不明,天文学家猜测可能是一次巨大的碰撞所致。

科学家们原认为银河系是一个扁平的圆盘,由两条旋臂组成,两条旋臂拖曳着中心棒状的恒星,但自 20 世纪中叶以来进行的测量显示,银河系莫名其妙地弯曲变形。

银河系并不平坦。它变形了。 (图片来源:Stefan Payne-Wardenaar;麦哲伦星云:Robert Gendler/ESO)

这种扭曲主要发生在我们银河系的边界,其中一些区域向下弯曲,而另一些区域则向上张开,使其看起来像被压碎的宽边帽。天文学家用计算机模拟可能已经揭示了原因:一个神秘的事件使我们银河系的暗物质光环失去了排列。科学家们于 9 月 14 日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研究人员写道:  “这些结果与恒星晕中的数据相结合,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我们的星系嵌入在倾斜的暗物质晕中。”

银河晕——一个巨大的恒星球体,位于银河系旋臂之外。在 2022 年的一项研究中,天文学家利用欧洲航天局的盖亚航天器调查了该区域,该航天器绘制了银河系大约 20 亿颗恒星的位置和运动图。通过仔细研究盖亚的数据,他们发现悬浮在银晕中的恒星出现了奇怪的失衡。 

导致我们星系周围的暗物质失去倾斜的原因尚不清楚,但研究人员的模拟表明,这很可能是一次巨大的碰撞,很可能是来自另一个星系飞入我们自己的星系。这次碰撞可能导致暗物质晕向上倾斜多达 50 度,然后慢慢向下摆动到目前的 20 度角仰角。

参考资料:
https://www.space.com/milky-way-galaxy-warping-blob-dark-matter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