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梦》德国首映 观众看到人类最深层智慧

王亦笑

【正见新闻网2023年09月23日】

秋高气爽,中秋已近。荣获多项大奖的电影《演员梦》此时在德国首映,似是新世纪影视送给德国观众的中秋礼物。观众的心情也如同收获了金秋的硕果,感动而又充满希望。

2023年9月20日晚,电影《演员梦》在德国文化名城德累斯顿首映。观影结束后,两位女主角现身影院与观众互动,这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惊喜,很多观众直接对演员表达了自己对影片的喜爱和观影时的感动。

《演员梦》背景发生在中国大陆的影视圈,主要内容讲述了演员林美月在利益与艺术冲突中追求自己演员梦的故事。她在影视圈身心受到重创后,因一本神奇的宝书《转法轮》而领悟到生命的意义。她的人生从此脱胎换骨,也感动了身边的家人、朋友甚至自己曾经的“仇人”。

教练:“影片带给我很大的希望”

在德累斯顿居住的斯尔克‧巴赫曼(Silke Bachmann)是花样滑冰教练,她还经营自己的自媒体。她表示非常喜欢《演员梦》这部影片,她最近也做了一个关于宽恕的视频,看了影片后觉得特别感动。她说,“我知道在中国修炼法轮功或法轮大法的人们正在经历着什么,他们的命运如何,他们像罪犯一样受到多么严重的迫害。”

当了解到两位年轻的女主角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去到加拿大,正在实现自己的“演员梦”,她表示非常赞赏。“我非常感动这些年轻人是如何(通过影片)表达她们的感受的。她们甚至离开了自己的国家,为了真理,为了维护自己的职业荣誉和人格尊严,她们去了加拿大。在那里,她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这部影片。”

巴赫曼认为影片向观众传递了重要信息,她深感震撼,“这些年轻人也向我们欧洲或全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那就是:宽恕是多么重要!但同时这也是一种警示,实际上这也是为了我们自己。我认为,这是一部非常重要的电影。这部电影非常感人,深深地触动和震撼了我,因为我从各种报导中了解到这一点(中共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在中国人们因为修炼(法轮功)而遭受酷刑和折磨。所以当影片中的女儿看到妈妈又能走路了的时候,看到这一幕我也忍不住哭了,所有的情感都是如此美妙地流露出来。”

她还表示《演员梦》带来了很大的希望,“(女主角)经历了这样的困难和不幸,却在读了那本书(《转法轮》)之后,能够原谅自己最大的敌人,然后怀着感激之情,将自己的疗愈和宽恕之心传递出去,将其传递到世界上,这正是她的品质所在。这种体验非常美妙,这(影片)带给我很大的希望。”

学者:“这是人类最深层次的智慧”

罗兰特‧哈尔德‧约普克(Roland Harald Jupke)从事文化和戏剧研究,他认为《演员梦》这部影片“非常奇妙而复杂”,“这涉及到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复杂性,以及个人被社会破坏的复杂性。电影以一种非常复杂的方式描绘了这一点,描绘得非常巧妙,剧本非常巧妙。”

约普克表示艺术水平对于一部影片来说非常重要,“(影片的)艺术和文化的标准必须很高,高到你走出影院时还在回味,当你带着最美好的回忆走出影院时,你会觉得感觉很棒,但仍有未解的问题,然后当你试图在生活中去领悟,就会明白发生了什么。”

他认为这种“自我认识”既是影片带给观众的,也发生在电影本身。“影片中两位女主角的自我认识,观众在看完这部电影后,也应该把它带回家,而不是立即说,我已经明白了一切。观众需要一点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去认识自己。”

约普克谈到他以前生活在东德,因此尤其被影片展现的“社会对个人的约束所震撼”,“在影片中,女主角花了十年时间才走出来,这其实是人类最深层次的智慧。正因为如此,女主角的病好了,我认为这是影片传达给观众的最重要的信息。”

最后,约普克表示他搬到德累斯顿才两周,就恰好看到了这部影片在德国的首映,这种“偶然”真是太棒了。

女主角:“我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演员”

扮演林美月的女主角冯晓雅提到,她非常感恩能有机会出演这个角色,因为她跟林美月有着相似的经历。在她5岁的时候,医院检查出她患了很严重的肝病,“父母就带着我四处去求医,看中医、西医,也去看过一些所谓的大师,可是到最后都没有任何结果。”医生也告诉了她,“如果再这样下去,可能我的生命都活不过20岁。”

冯晓雅经历了对生命的绝望和无助,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是跟林美月一样非常幸运,“在机缘巧合下拜读了《转法轮》这本书,也让我重生。所以在角色创作过程中,我很多时候都能切身地感受到林美月的心理状态和所思所想。”

这个过程让冯晓雅真实体验到信仰的力量,以及信仰所创造的奇迹。“我觉得一个人如果他的内心中没有信仰,他的生活或者是他这个人都是非常空的。我自己是一个法轮大法的修炼者,我相信有神佛存在,我也相信善良可以改变很多的东西。而如果人对神佛不相信了,他就没有心灵的约束了,他做任何事情都没有考量的标准。”

她说,“我觉得这部影片是一个非常启迪人心灵的作品,通过这部影片让很多人知道了,原来这个世界充满善良是什么样的,真诚是什么样的,神佛又是什么样的,这部影片都展现出来了。”

冯晓雅还分享道,“我记得有一些观众朋友看完这部影片之后,有一些反馈也是让我特别的触动。例如有一个影视圈内的一个导演,他看完这部影片之后就分享说,他是一个无神论者,但是当他看完这部影片之后,他说他相信这个世界是有神佛的,他愿意相信这份善,那么他也相信这个善可以传递给更多的人。”

另一位女主角郑雪菲在影片中扮演郭欣雨,《演员梦》好像也说出了她内心的故事一样,因为她在中国大陆也是一个演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她也经历过影片当中很多这样的不公或社会当中的残酷。

其实影片中很多的台词都让她感到触动,包括林美月说的“我不想做个明星,我就想做一个好演员”。郑雪菲说,林美月的台词“好像就说出了我心里的话一样”,但是,“在残酷的社会当中,你就想只是做一个好演员,都很难。”

对于好演员,郑雪菲有自己的理解,“我觉得演员应该是一个艺术的工作者,并不是要通过这个职业去换取出名的机会或者能红的机会。我觉得一个好的电影、影视作品,能称之为艺术是因为它拥有艺术性。它不应该只是一种消遣的方式,只是为娱乐大众。我觉得一个好的艺术作品,应该是直击人心灵,启迪人心灵,启发人善念的。”

郑雪菲还分享道,作为一名演员她感到很幸福,“其实我觉得我能够跟随着《演员梦》去一些城市,带给观众这样的一种体会,或者是给他们一种心灵的触动,这种善的力量,我在参与过程中,我自己就觉得身为演员来说,我太幸福了。我觉得我也实现了自己的演员梦,不过我觉得艺术是永无止境的,我觉得对艺术的追求应该是不断地对自己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这次有机会来到德国,两位女主角都觉得特别难得。冯晓雅表示,“我是第一次来到德国,我来到这里特别开心,我看到有很多建筑真的好美,德国也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国家。这一次特别的幸运,可以跟随《演员梦》这部影片来到这里,我希望可以通过这部影片把正的能量传递出去,传递给更多的德国朋友。”

郑雪菲则想对德国观众说,“我自己觉得特别荣幸能够来到德国,特别是今天在德雷斯顿,我也感受到了这里是一个充满着文化和历史气息的城市。我也特别期待能够将《演员梦》这部影片所传达的这种善的、温暖的、正向的力量带给德国的朋友们。”

电影《演员梦》探讨作为艺术人应有的生命追求与思想境界,是继《归途》之后,新世纪影视推出的又一部长篇艺术电影。至今《演员梦》已在美国金画国际电影节获得荣誉奖“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创音乐”,在加拿大Alternative电影节获得故事片“最佳女主角”奖,以及在雅典月度国际艺术电影节获得“最佳服装设计”奖等近30个奖项。还在上海独立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服装奖和最佳男配角奖。

此前,《演员梦》已在美国洛杉矶、纽约,加拿大温哥华,澳洲悉尼,台北,伦敦,首尔,斯德哥尔摩等城市上映,赢得业内人士和广大观众的好评。

继德累斯顿之后,《演员梦》还将在德国的慕尼黑和法兰克福放映。

9月29日 慕尼黑 19:30
影院:EineWeltHaus
地址:Schwanthalerstraße 80

10月1日 法兰克福 17:15
影院:Cinestar
地址:Eschenheimer Anlage 40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