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兄弟(四)

紫穹


【正见网2023年09月20日】

【原文】

兄弟阋墙,谓兄弟之斗狠;天生羽翼,谓兄弟之相亲。姜家大被以同眠,宋君灼艾而分痛。田氏分财,忽瘁庭前之荆树;夷齐让国,共采首阳之蕨薇。虽曰安宁之日,不如友生;其实凡今之人,莫如兄弟。

【注释】

兄弟阋(xì)墙:阋,争斗。兄弟之间的纠纷,也比喻内部争斗。出自《诗经.小雅.常棣》:“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指兄弟们虽然在家里争吵,但能一致抵御外人的欺侮。

天生羽翼:指兄弟如自己身体上的羽翼。比喻兄弟间和睦亲爱。

大被以同眠:出自《后汉书.姜肱传》。后汉姜肱,家世名族,肱与二弟仲海,俱以孝着闻。常共卧起,及各娶妻,兄弟依旧不能别寝。形容兄弟十分友爱。

灼艾而分痛:宋太祖之弟赵匡义一次病得厉害,太祖亲为其烧艾火治病。匡义感觉疼痛,太祖取艾自灼,以示分痛。喻兄弟友爱。

夷齐让国:伯夷、叔齐是商朝孤竹君的两个儿子,孤竹君欲立叔齐为国君,但叔齐认为兄长伯夷比自己贤良,应该传位于伯夷。可是,伯夷自称不如叔齐,也拒绝继位。二人相让不下,于是一起离国,投奔周文王。当时文王已薨,武王正准备伐纣,伯夷、叔齐认为武王伐纣是不义之举,于是拒食周粟,采薇首阳山下,最终饿死。

【译文】

兄弟不和,在墙内相互争斗,被称为兄弟阋墙;而兄弟相亲,彼此就如天赐的羽翼,相互扶助,彼此守护,力量坚不可摧。后汉姜肱天生友爱,做了长枕与大被跟兄弟同眠;宋太祖因弟弟有病灼艾觉痛,便也灼艾以分痛。隋朝田氏兄弟分家产,屋前紫荆树忽然枯萎;商末伯夷、叔齐互相让位,商朝亡后共同避居首阳山,采薇菜而食。虽然说安宁的日子,兄弟不如朋友亲密,但在世上却没有什么比得上兄弟之间的情谊深重。

【故事】田真叹荆

隋朝时有户人家,姓田,田家有兄弟三人——田真、田庆和田广,他们原本十分友爱,但自从他们娶妻成家之后,兄弟之间开始有了矛盾,于是决定分家,把家产分成了三份。

可分到最后,只剩下庭院中那棵紫荆树了,此树一直欣欣向荣,年年开满美丽的花朵,象征着这个家庭的和睦与兴旺。田氏子孙,就是在紫荆树的默默守护下,成长起来的。老树蕴涵着人们不尽的追忆和缅怀。

哥哥田真叹息着说道:“田家的历史有多长,紫荆树就有多老。”

田庆不以为然地说:“我们家产都分完了,留着这棵树也没什么用了,不如也把它给分了。”

幼弟田广精打细算地说:“有理有理,紫荆树的树皮和木材都可以入药,我们干脆直接把它砍掉,一人分一份,还能卖个好价钱呢。再说,我们分了家之后,都要各奔前程,谁还顾得上照顾它啊?”

田真说:“使不得,使不得。我们怎么忍心伤害这些美丽的花朵和润泽的叶子呢?它鲜活的生命力,伴随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你看那满眼翠绿的色泽,谁不发自内心地赞美它的生命?家族有多兴旺,紫荆树就有多美。这是我们家族繁盛的见证,怎能如此伤害它呢?”

田庆说:“哥哥您别犯傻了,谁还会注意到这棵老树?您要是不肯,那我就和弟弟对半分了。”

哥哥无奈,只好同意他们将紫荆树砍成三段。田真仰望着昔日的故宅,和茂盛的老树,内心十分伤感,但也无可奈何。

谁知第二天,原本茂盛挺拔的紫荆树,居然在一夜之间全部枯萎凋零。看到的人无不大惊失色,三兄弟见到这个情形,更是大吃一惊,深受震动,开始痛悔:为什么手足之情要这样分离?连树都觉得伤心,连树都为之涕泣,连树都不想再活下去。昨天热火朝天的砍树计划,一时间令两位弟弟感到万分地沮丧和羞愧。

哥哥神情肃穆地说:“树木原本就是同气连枝的,正是因为听说将要被砍成三段,它们才会如此悲伤,我们人竟然连树木都不如啊!”

田庆看到这番景象,深有体悟,他追悔不已:“当我们还非常小的时候,我们同吃同住,同出同息。那种在父母身旁承欢膝下、同舟共济的幸福生活,现在想起来还那么令人怀念。”

弟弟伤感地说:“现在父母都不在了,我们兄弟就是最亲最亲的人了,如果连我们都不肯友爱的话,那父母在天之灵一定会天天流泪,一定会比紫荆树还要伤心的。”

田真说:“我们为什么不能继续从前的生活呢?‘三人同心,其利断金’。我们是一体的手足兄弟,要想重振家业,就要和睦共处,兄弟同心。”

兄弟三人决定重修旧好。于是把分家的契约,在紫荆树面前一同烧毁,决定同舟共济,共同经营幸福的生活。兄弟三人默默地祝祷着,感恩祖先留下的这棵紫荆树,让他们深深体会到,连树木都有真情,难道人连树木都不如吗?

第二天,奇迹发生了,当太阳早早地爬上枝头的时候,弟弟打开窗户时,惊讶地喊了起来:“哥哥,哥哥,快来看看,叶子绿了,紫荆树的头抬起来了,叶子变绿了。”

鸟儿听到他的叫声,也不由自主地朝着紫荆树那片绿油油的枝头望去。两位哥哥惊讶地探出了头,紫荆花那片殷红的色彩,湿润了他们的眼睛……

从此之后,他们兄弟更加友爱,他们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再也不提分家分财产的事情了。

由此可知,草木尚有情义,何况兄弟之间呢?古人常说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何况言行!我们为人,必须心怀善念,从善待身边的兄弟姐妹开始做起,对人对物常怀仁爱之心,莫因私利彼此伤害,方能得到天地万物的认可,走完平安无悔的人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