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纪实:受天命传佛法结缘异域 斩魔刹改恶运莲吐芬芳

子微


【正见网2023年09月10日】

神造了人,给人规范了言行举止,礼仪教化的东西,给了人应用的智慧,对生命的流转和灵魂的依托、以及未来的去向,有着宏观的规划和统筹。这一切,是由宇宙中更高的神在掌控。

但是,有那样的一群天界的生命,在宇宙走向坏灭之际,他们想要自救,想要成就自己的东西,自以为是的布置了一套周密的体系,认为可以完成自救。殊不知,他们的安排,正是对创世主已经安排好了的格局的破坏,他们放纵着那些阴暗的力量。然而佛法无边,冥冥之中,创世主自有筹划,来破解那些阴暗的败坏的安排。

在这篇文章中,我要说到的是西藏。在历史上,为了使神的信仰能在这个地方生根、为了与神佛结下深厚的佛缘,为了这个地域的众生在末世大法洪传时不被落下,有许多修行人,为佛法的弘扬做出了贡献,比如马尔巴上师、密勒日巴尊者、莲花生大士,元朝的八思巴国师等等。

我要讲述的是7世纪前后,吐蕃王朝松赞干布统治时期的事情,松赞干布迎娶了大唐的文成公主,文成公主推动了佛法在西藏的流传。

因为世人大多都是天上的生命转生而来,生命值得珍惜,不容荼毒和堕落,然而人世凶险,人的灵性容易迷失。修行可以提升人的境界,可以挽救败坏的道德,可以追溯生命的由来。那些在人类历史上为佛法流传做出贡献的人值得人们的敬重。

(一)圣皇赐婚

在历史上,大唐太宗一朝,有诸多耀眼的事迹。

圣皇李世民,施仁政,存民本,武开国运,文治安邦。周边少数民族,降顺唐朝,尊唐太宗为“天可汗”。唐太宗说:“自古皆贱夷狄,贵中华,朕独爱之如一家。”圣皇的言语,若天庭的莲花,在散发着芬芳。

自古以来,“和为贵”、“中庸之道”是中原王朝推崇的思想。从根本上说,实现“平天下”的理想所仰赖的不是武功,而是文治;它所实行的也不是霸道,而是王道。所谓“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这就是王者身上担负的“平天下”的历史使命。

一个王朝,言出必行,践行了自己的承诺!我看到,在和各民族结缘的过程中,历史的安排,在一步步的有序展开。

在唐长安西八千里外的吐蕃,松赞干布继位为赞普(君主),迁都逻些(今西藏拉萨),松赞干布创设制度,设置官阶,颁布律令,又从尼泊尔、天竺等地引進文化、技术,使吐蕃社会有了发展。松赞干布曾经遣使来唐,他听使者说吐谷浑及突厥都娶唐朝公主为妻,也萌生这样的念头,他派使者到唐朝求婚,唐太宗没有允许。使者回到吐蕃谎称:“初到长安,唐朝十分优待,允许通婚。后来吐谷浑国王入朝,从中离间,遂罢通婚之议。”松赞干布闻之大怒,出兵攻击吐谷浑,吐谷浑失败。吐蕃又攻击党项及白兰两个部落,而后屯兵20万于松州(今四川松潘县)之西,遣使送金银币帛至长安,声称是娶公主的聘礼。使者传话说:“若大国不嫁公主,当即進攻内地。”

松赞干布果然率兵進攻了松州,松州轻敌,大败。唐太宗调兵遣将,派兵出战,吐蕃大败。松赞干布引兵而退,遣使谢罪,复求婚约,唐太宗答应了通婚的要求。公元640年,松赞干布派遣大相禄东赞来朝。《资治通鉴》记载:“丙辰,吐蕃赞普遣其相禄东赞献金五千两及珍玩数百,以请婚。上许以文成公主妻之。”

(二)文成公主的异能

文成公主,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堂弟李道宗的庶女,闺名冰雁,小名虹儿。因冰雁出生时,她的母亲在梦中看见一道澄澈的彩虹,一个靓丽的女子沿着彩虹翩然而下,所以孩子出生后,乳名叫虹儿。

虹儿聪明伶俐,涉猎广,领悟力强,尤其喜欢看奇异之书。她观星,能联系到时政;她堪舆,能知道吉凶;看物件,能知道走向。作为宗室之女,她是主动请求嫁给藏王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唐和吐蕃战争期间,十多岁的虹儿夜观西部天象,说:“吐蕃必败。”当时,管家觉得这是无稽之谈。及至战争消息传来,大家才信服。

后来吐蕃使者未到长安,虹儿就看见有红线从西面而来,拴住了自己的脚踝。她悄悄为自己排上一卦,卜相为红鸾星动,欲嫁西土君王。她带着侍女偷偷出去,寻到卦卜处,又占到红鸾星动。

虹儿率性散脱,相信“是命就不挣,挣命没有用,顺命才昌盛。”所以在吐蕃使者到长安后,皇室公主都不愿远嫁异域,太宗为此烦恼。虹儿对父亲说,愿替陛下分忧,远嫁吐蕃。太宗闻之大喜,去虹儿名字中的“冰”字,叫李雁儿,赐李雁儿“文成公主”封号,希望公主以文教之力鼎助吐蕃君王。

公主夜间梦到吐蕃地形,总觉得吐蕃地形蹊跷,她醒后,画出吐蕃地形,反复观看,竟看出地形背后是一个仰卧的魔女形象,地形凶险,不利众生和国运。

大唐一朝,兴佛重道,思想拓阔。文成公主扮男装,与嫡兄一起,去见袁天罡,袁天罡非常有名望,他和李淳风曾经一起推演朝代,留下了《推背图》,预言了以后的朝代。文成公主见了袁天罡,袁天罡说了什么呢?

袁天罡说:“公主担当天界使命而来,与吐蕃赞普有佛缘,要和吐蕃的王者一起改变吐蕃恶劣的风水,传习佛教,是要造福吐蕃民众的。公主菩萨身,如来座,功绩标千古,美名代代传。” 袁天罡后来赠文成公主一个如意囊,里面装有守护符,此符得袁家功力者多重加持,被公主随身携带,被嘱咐不得打开。

文成公主笃信佛教,寺院的老僧也曾点化她,登西土,广传佛缘,建佛寺,守护不弃。公主明白了自己的使命,不却命,勇于承担。

太宗李世民带百官送文成公主出长安城,对公主殷殷嘱托:“此去吐蕃,任重道远,当修两国之好,弘扬天朝人文,教化异族,勿以个人得失为虑,助教吐蕃礼化,心存天朝威仪。”文成公主允诺,这一年,是公元641年,公主17岁。

(三)结缘异域

在中国历史上,和亲政策由来已久。宗室男儿,浴血而战,守护疆土;宗室女子,远嫁异族,和顺边境,皆是职责。纵观历史上的和亲,大多是在国力不支时对周边异族的求全之策。而文成公主入藏,和历史上的和亲大不同,当时唐朝国势强盛,而吐蕃亦是蓬勃之政权。唐朝在战胜吐蕃以后,答应吐蕃的求婚,奠定唐蕃友好往来的基础。

文成公主進藏时,队伍非常庞大,唐太宗的陪嫁十分丰厚。有释迦牟尼金身像、珍宝、金玉书橱、360卷佛经、各种金玉饰物。又有多种食物,各种花纹图案的锦缎垫被,卜筮经典300种,识别善恶的明鉴,营造与工技著作、治病药方、医学论著和医疗器械等,还携带各种谷物和种子。文成公主带着大批卫队、侍女、工匠、艺人从长安西行,经几个月的艰苦跋涉,经甘肃,到青海,过日月山,经大河坝,到达青海境内黄河发源地——河源(今青海兴海县一带)。

松赞干布率领侍从和卫队从拉萨前往柏海等待,然后再到河源迎接。文成公主在河源与等候已久的吐蕃王相见,松赞干布被文成公主的端庄、高雅所折服。松赞干布拜见李道宗,历史记载松赞干布“执子婿之礼甚恭。既而叹大国服饰礼仪之美。”松赞干布与公主回到逻些(拉萨)之后,举行了盛大婚礼。人民载歌载舞,整个都城充满了欢乐的气氛。与此同时,天界神仙,注目拉萨。

松赞干布执政前,吐蕃只有一种宗教,名为苯教,存在上千年了。专作祈福、禳灾、求雨、占卜、咒术等法。松赞干布执政,统一了藏文,开始翻译佛经,初传佛教。松赞干布派人到印度和尼泊尔交界处请来了观音像(此像现仍供在布达拉宫),作为供养修福的对象。后来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公主带来了释迦牟尼像、弥勒像、不动佛像等(不动佛像现供在惹摩伽寺,弥勒像等现供在大昭寺)。

松赞干布又与大唐联姻,政治意义非常浓厚。他要借与大国联姻,改变、削弱操纵政治的苯教力量。文成公主入藏实则为佛教在藏地的流传开辟了道路。文成公主带到吐蕃有两件佛教宝物:一是本尊释迦牟尼佛像,另是三百六十部佛经,文成公主奉像入藏,历尽艰辛,一路上传播佛教文化。

苯教背后的暗黑势力,一直在排斥佛教。苯教的法师,在公主入藏后,一直在施法谋害公主,公主随身带着识别善恶的宝鉴,可照出鬼魅的影子。公主身边有天龙八部护法,还得到诸天神佛的佑护和点化。一路到达拉萨,已经出乎苯教法师的意料。他们原以为大唐的公主会病死在河源。文成公主韬光养晦,观察着拉萨的形势。

(四)建镇魔寺,弘扬佛法

松赞干布妻妾成群,实为各方力量之组合。

来自尼泊尔的尺尊公主,笃信佛教,要修建佛寺,可是建好的庙墙到晚上就被恶鬼推倒,还有人听到恶鬼在谩骂十方世界的神佛。尺尊公主很是苦恼,一次梦中,尺尊公主看到天界的圣殿,自己和另一个仙子在佛前领命,要在人间雪域高山弘扬佛法,而后,她和仙子联袂下走。醒后,尺尊公主思量着梦境,猛然觉察,那个仙子是大唐公主的模样。梦境点化了尺尊公主,公主明白了,自己和文成公主是有使命而来的,要在雪域高原传播佛法,她决定去求助文成公主。文成公主帮助她选好建庙的地点,修庙的事情有了起色。

每隔一段时间,文成公主都会出行,進入普通藏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疾苦,关心他们的生活,并尽个人所能无私给予帮助。文成公主同时在仔细的勘察西藏的地形,她知道西藏地形的凶险,是魔女晒尸的姿势,这对吐蕃帝国和民众非常不利。每当走到魔刹地形的关节处,文成公主的身体都有感知。她知道,必须镇住魔刹的关节,切断它的通道,使其能量不能和地上形成沟通,暗能量在殒殁,佛教才能昌盛。

文成公主意识到,必须和尺尊公主合作,才能达到目的。她们都笃信佛教,共同的信仰使她们开始走近。佛寺的修建逐渐兴起,西藏的镇魔寺,地点都是文成公主选定的。当修了六个寺院后,文成公主知道了,如果停止修镇魔寺,自己会有子嗣,文成公主面临着选择,是改变这一方恶劣的风水,还是有自己的子嗣?这时,圣皇的叮嘱响在耳边:“教化异族,勿以个人得失为虑。”公主明白,自己是要完成圣皇的嘱托。文成公主选择继续修镇魔寺。12镇魔寺修成,文成公主看到吐蕃的风水要发生流转了,可是魔女的心脏位置还没有镇住。

拉萨盛传,赞普要为尺尊公主修建寺院,供奉带来的释迦牟尼金身佛像。有人议论,那赞普也会给文成公主修寺院,供奉从东土大唐带来的佛像。在议论中,佛寺动工修建,那个位置在卧塘湖,填湖建寺,建成的是大昭寺,寺内供奉的释迦牟尼像正对着地下魔女的心脉。后来又修建了小昭寺,里面供奉的是文成公主带去的释迦牟尼金身像。

吐蕃各派力量复杂,苯教人士气焰嚣张,修建12镇魔寺的过程,实质是佛苯之争的过程。有人说,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不和,有人说赞普偏爱尺尊公主,冷落大唐公主。其实,这都是表面的迷雾而已,真实的情况是两位公主在辅佐松赞干布,使佛教流传。

《道德经》中说:“以其不争,故莫能与其争。” 文成公主明白不争的理,她谦虚的对待接触的人,心态平和,也免除了一些麻烦。

在佛教流传上,文成公主除了带去佛像和佛经外,还传入寺院建造法式。文成公主设计建造了小昭寺;大昭寺虽系尺尊公主具体施工而成,但文成公主参与了寺址的选择勘察及寺院型制的设计。文成公主还将汉地的“十四种寺院法规施行法”传入吐蕃。

文成公主看到拉萨周围的山,有的山非常凶险。在打坐中,文成公主看到了山背后的生命形象在显现,有的象气泡一样,有的是凶恶的动物,有的对映着凶器。文成公主对这些山分别以妙莲、宝伞、右施海螺、金刚、胜利幢、宝瓶、金鱼等佛家宝物命名,这些山在被命名后,佛教护法莅临,天界的法宝就進入山脉。天人感应若此,实乃天界的护持,神佛的慈悲。

松赞干布大力支持佛教,他和文成公主一起虔诚礼佛,王者虔心向佛,汉地佛像、佛经、佛寺型制及汉僧進入吐蕃,佛教得以在吐蕃开始弘传。

吐蕃的风俗,喜欢在脸上涂成红褐色,文成公主感到厌恶,松赞干布便下令禁止涂面;赞普也逐渐改变猜忌粗暴的本性,还派遣皇家子弟到唐朝留学。

(五)佛缘淳厚,造福一方

文成公主凭借自己的知识和见地,细心体察吐蕃民情,协助松赞干布治理国家。虽然文成公主得到松赞干布的信任,但公主不求名位,善待周围臣民,得到吐蕃王朝大臣们的赞誉,使广大藏民深受其益。

文成公主还将中原特有的医术、建筑术、印刷术、酿造法、占卜术、阴阳五行、八卦等文化传入吐蕃。随公主入藏的工匠,把中原地区的农具制造、纺织、缫丝、建筑、造纸、酿酒、制陶、碾磨、冶金等生产技术传入吐蕃。吐蕃的农业技术比较粗疏,水土容易流失。唐代农业技术传入后,吐蕃人民开始挖畦沟,田野间阡陌纵横,大大提高了粮食产量。

文成公主入藏四十年中,所做出的一切努力使吐蕃在经济、文化、政治上有了极大提升,使吐蕃成为拱卫大唐的重要边国。终太宗之世,吐蕃一直追随大唐,贞观十九年,太宗伐辽东还,松赞干布遣禄东赞来贺,奉表称婿,献金鹅一只。贞观二十二年,长史王玄策使往西域,为中天竺所掠。吐蕃发精兵与王玄策击天竺,大破之,遣使来献捷。此后数十年中,吐蕃与大唐和睦相处,双方使节频繁交往,这不能不说是唐朝文教之功。

松赞干布还专门为文成公主修筑布达拉宫,共有1000间宫室,富丽堂皇。文成公主带去的释迦牟尼佛像后供奉于大昭寺,被藏人视为“幸福的源泉”,千百年来,接受藏人的顶礼膜拜。

文成公主用菩萨一样的慈悲心去度化这个蛮夷之邦,用中华文化去改变这个落后的邦国,使异邦与中华文化结缘,为以后西藏归属中原政权做了最早的铺垫。

巍巍大唐,万国敬仰;
文成公主,万古流芳;
雪域之光,为神欢唱。

谨以此文怀念千年前的大唐,又以此文感念流逝的时光。

附注:

几年前,我见到一位同修,知道了她曾经是尺尊公主;几年后,我知道了本地的一位同修曾经是历史上的文成公主。这两位公主,都是来自天界的高级生命,尺尊公主是天界九重宫中的一位仙女,文成公主是天界的一位女神,骑着凤凰往来于天阙。而松赞干布,曾经是天界的守门将官。他们被赋予天命,来到人间,在西藏弘扬佛法。

文成公主堪舆西藏的地形,尺尊公主修建镇魔寺,改变了西藏恶劣的风水,共同为佛法的流传做出了贡献。

宇宙走到灭的时期,相生相克的理也被那些旧势力极端使用,当年的西藏,每当一个镇魔寺修成,文成公主在身体上都有承担。苯教的法师接受那些邪恶的指令,发出了毒誓,在魔女关节被镇住的同时,文成公主的相应关节都变的虚弱无力。

时至今日,曾经的文成公主,今日的大法徒,很精進的走在修炼的路上,但是,来自身体的困惑就是,感觉肩、肘、腕处,膝关节、脚踝处,都不承重。我看到的就是都有束缚的东西。

历史走到最后的时候,一切拦阻和束缚终将灰飞烟灭,肩负使命的大法修炼者,神体重塑,大穹重组,新的纪元已然到来。

众生的希望,神的希望,就在眼前!

天地苍生要感恩神的安排,感恩创世主的恩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