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在中国挺进



【正见网2000年11月15日】

【正见网讯】 来自沙漠的沙暴正向东挺进。高耸的沙丘虎视北京,已只70公里之遥,而那里曾是皇家狩猎场。政府已发起植树运动,而这恐怕只是抓了问题的一个支节。这是亚洲电子周刊(ASIAWEEK)记者郎GLUCKMAN一篇关于中国沙漠的文章的开篇。

很少有人认为中国是一个沙漠国家,可它的沙漠在世界上属于最大的。无用的沙地超过它的所有土地的27%,也就是250万平方公里。一位科学技术部长指出沙漠化给中国造成的损失每年达2―3亿美元,同时800公里的铁路和数千公里公路由于沙沉积而受阻。据估计1亿1千万人口直接受到沙漠化影响。据政府正式报告现在每年新增沙漠2500平方公里。

这当然没什么新奇。公元前四世纪,孟子已经写到沙漠化和它的人为原因,包括树木砍伐和过度放牧。虽然对原因和结果专家有争论,但认为沙漠在前进是一致的。远在戈壁的沙甚至于威胁到北京。一些科学家指出北京可以在几年内被埋没。离北京70公里的沙丘可以每年向东南漂移20―25公里。最保守的估计是每年3公里。尽管在土地再种植上有巨大投入,但远赶不上沙漠化速度。在西北,那儿的问题最大,沙漠化速度从70年代的每年1560平方公里恶化到90年代每年2100―2400平方公里。据许多环境专家指出,政府很满足于支持那些只有学生才会支持的植树造林,而不是真正去解决复杂的土地问题。

但那是在今年春季沙暴袭击之前。沙暴对北京来说以根本不希罕了,但今年沙暴的凶恶是没有见过的。一直到结束的几天里,恐惧一波接一波,沙暴封锁了机场,死亡充满医院。公共系统出现混乱更添惊恐。甚至连政府操纵的媒体也讨伐政府官员。这种沮丧容易理解。根据记录,在50年代大约要7―8年沙暴才会袭击北京一次,而在70年代也要2―3年。可进入90年代,北京每年都得面对沙暴。政府所做出的对策是所谓的浩大的“绿色”运动。据人民日报,仅在过去20年,已植树超过30亿棵。然而,今年的沙暴彻底刮走了所有的安全感。

在要求不公开他们的身份的前提下,在北京的一些环境专家指出,政府根本还没有看问题的全部。土地和水的使用、草地和森林、以及沙漠和气候都是相互联系的。“政府的对策根本就是支离破碎的”有一个环境专家指出。“你不得不怀疑这一切只不过是宣传,意在为环境运动争取海外资金。”所有那些沙这么办,它们正从戈壁沙漠倾泻下来,直接威胁北京,甚至可在几年内吞没北京。“愚蠢,”一位农业部农业生态局官员回答。“问题真的严重,而对沙漠化所做的一切都尽被夸大。”这位环境专家担心,现在的工作中心没有抓住一步一步向前走的策略,而这是全面解决环境问题所必须的。这些步骤包括先种草以稳定和肥沃土壤,然后再植树。“但现在任何事情都走得很快,而根本没有总体规划。”

如果有一个地方认识到了中国的环境和气候变化,那不是在广大的平原,那里农民和牧民正争夺日益缩小的资源和可耕地。而是,在一片广裘耸立的沙丘,就在北京的西北,离北京仅仅75公里。在不远的过去,这里依林傍湖,绿色葱荣,是皇家最喜爱的狩猎野营地。现在树林和湖水绝无寻处,留下只有风刮沙丘的哀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