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现代观念的迷雾 解读俄狄浦斯故事中的神言

咏廷


【正见网2023年08月12日】

多年前我喜得法轮大法,走上返本归真之路。 由于学法不深,感觉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接触到的一些西方文艺作品,无非是一大堆写情爱的小说和诗歌,颂神的作品寥寥无几,就是一些神话传说,好像也不是在颂神,而是在歌颂常人英雄。随着正法的推進, 师父讲法中不断予以开示, 《九评共产党》、《魔鬼在统治我们的世界》等系列社论陆续推出,正见网和大纪元网站上刊登大量关于神传文化的文章,特别是师父赐予众生的神韵演出,让我不断去除党文化和变异观念,对展现神传文化的西方文学作品有了些许认知。因此,写出此文,希望为与我类似经历的同修提供借鉴,走出旧势力邪恶因素的干扰, 清除现代观念的毒害。限于个人层次,体悟肯定有不当之处,希望同修们以法为师。

现代人几乎都听说过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提出的“俄狄浦斯情结”,不少人因此以为恋母、敌视父亲是儿子内心中潜伏的本性,是先天的,只是不容于后天的人类社会规范而已。其实,古希腊文化中,弑父弑母为大罪,乱伦为大罪。现代人会问为什么,古希腊人的回答则是:神定。古希腊人把弑父弑母的念头视为反常、反自然, 视为“自然”的敌对方,因为“自然”是神造的,人的行为要符合神的意志,才是合乎自然的。俄狄浦斯无知中弑父娶母,他的命运是神安排的,但俄狄浦斯不幸的根源是无知和罪业。

首先,我们看一下索福克勒斯悲剧《俄狄浦斯王》的开场背景介绍:

大约十五年前,俄狄浦斯正是青年,他在特尔斐神庙获知神谕:他命中注定将要弑父娶母。震惊之下,他决定再也不回科林斯城,因为他以为统治科林斯的国王和王后是他的亲生父母。他辗转流浪,踏上去底比斯城的道路,而这正是他生父和生母治下的城邦。半路上,他与一位乘坐马车的老者争道,一怒之下杀死老者及数名随从。他来到底比斯城外,发现该城一片混乱:国王拉伊俄斯不知因何外出未归;城外一个女妖用谜语截住底比斯出城的居民,若路人猜不出就杀死路人。俄狄浦斯猜中谜底,女妖跳崖而死,因此底比斯人迎立俄狄浦斯为新王,并娶伊俄卡斯特——拉伊俄斯遗孀。底比斯人并不知道伊俄卡斯特是俄狄浦斯生母,也不知道拉伊俄斯和伊俄卡斯特以为他们已经杀死了婴儿俄狄浦斯(因为他们听到神谕,说他们的儿子必将弑父娶母)。十五年后,神给底比斯城降下瘟疫,城中祭司和长老率领民众,求乞俄狄浦斯查明神降灾的原因,再次拯救底比斯城。

其次,该剧主要情节可概括为,俄狄浦斯王追查各种线索,凭着诚实和勇气,终于查明自己的身世,得知自己生父生母是谁。俄狄浦斯发现自己的盲目无知,痛苦中刺瞎自己双眼,逊位于妻兄克瑞翁,然后自我放逐。

该剧侧重展现的不是弑父娶母的过程,而是俄狄浦斯在犯罪之后,如何寻获一项重要真相——关于自己父母身份的真相。剧情仍然给观众展现了英雄的美德——英雄面对各种指向自己的线索,表现出诚实与勇敢,这让观众看到美德和光明。英雄的过错,则留待观众解读。

西方传统的解读是,神安排凡人的命运,凡人要改变命运的努力都是徒然,相反,这些努力不过推动命运朝既定的目标发展,直到神谕变成现实。因此,人应当敬畏神明。古希腊语中“敬畏”的含义,指人面对神的圣洁伟大,感到羞耻,克制自己可耻的狂妄之念,对神产生无比的尊敬。

千百年来,人渐渐不再能读懂神言,执着于躲避苦难结局,执着于抱怨苦难的不公,而不能理解造成苦难的原因,把苦难的来源归结为命运之神的无情,渐渐滋生怨恨,直至把抛弃神的告诫,把“弑父娶母”归因于所谓自然本性,走上了危险的反神、自毁之路。

但是,法轮大法修炼人可以看到正统文化内涵:一切都是神的安排,体现神的公正和慈悲。俄狄浦斯无知中犯罪的原因有三:他的排神思想;他前世累积的罪业;他祖先的罪业,尤其是他父亲拉伊俄斯的罪业。

 排神 

从以上背景故事中我们看到,俄狄浦斯听到神谕之后,恐惧之下的第一念,是立即远离科林斯以图让神谕落空,这是与神斗,排神。

俄狄浦斯的恐惧,是惧怕犯罪,符合凡人的情感反应,但是,他的这个恐惧情绪(也就是他的精神状态)并不符合神对英雄的要求。在古希腊,英雄是诸神较为嫡系的子孙,是半神,其实是修炼人,神给他们设定的人生目标,是要他们去除自己身体和精神上存在的污染(污染是古希腊用语,与灵魂的净罪、净化相对),不断净化自己(希腊宗教中的“净罪礼”,后世莫名其详,从修炼角度看,应该是神传修练方式, 历史上可能失传或秘传。),达到至为纯净、和谐的状态,又称正义状态(柏拉图《理想国》描述了正义灵魂在另外空间的放大版:正义之城)。去除了低层境界污染的恐惧,英雄就会获得更高境界的恐惧,就是对神真正的敬畏。正如苏格拉底说,除了对神的畏惧,对其他的事物都不应该畏惧。 俄狄浦斯如果有对神的真正畏惧,就应该在听到神谕后立即悔罪,祈求神开示自己悔罪的机会。常人的命运不可改变,而修炼人的命运会改变。这就是神谕给俄狄浦斯的悔罪机会。

所以,俄狄浦斯故事给观众的最大启示,就是在神言面前,人要生出对神的真正敬畏,放弃傲慢和妄想,真心求神、悔罪,这是正面的教训。

俄狄浦斯与神斗的后果是道德下滑,失去节制,其后俄狄浦斯与路人争斗,行凶杀人,正是排神造成的悲惨后果。

前世罪业

俄狄浦斯命中注定犯骇人大罪,根源之一是前世累积的罪业。俄狄浦斯入底比斯城之前,女妖斯芬克斯的谜语其实暗示俄狄浦斯,他的前生前世就如一个个逝去的日子那样多。斯芬克斯谜语是从缪斯女神处学来的:“早晨四条腿,中午两条腿,黄昏三条腿。在一切造物中唯独这种造物用不同数目的腿行走。腿最多的时候,正是力量和速度最小的时候。”俄狄浦斯轻而易举猜中谜底:人。但是,早晨、中午、黄昏所比喻的人生,俄狄浦斯可能没有理解其中暗喻的轮回转世。如果人的一生就像短短的一天,那么生命的轮回转生,前世和来生也像许多个昨天和许多个明天,只是人转生后丧失了对前世的记忆。俄狄浦斯前几世、前几十世的德与业都要积累到今世,今世的祸福都有前因,都是神安排,俄狄浦斯不应当对自己的命运心生不满。而俄狄浦斯此时正在与神斗的路上,已经击杀陌生老者及随从,比在特尔斐神庙的那个时候,他灵魂中的污染更重,也就是罪业更重,离神更远,只能从女妖处辗转听到神言,也就很难悟到神言的更深含义了。

祖辈罪业

俄狄浦斯的父亲拉伊俄斯,屡屡违抗神的诫命。可推知,俄狄浦斯的罪业来自家族罪业。

第一,柏拉图《法篇》(9.836c)提到,神在拉伊俄斯时代之前,曾给人立法,禁止同性恋 (拉伊俄斯被视为希腊历史上最早的同性恋者)。拉伊俄斯年轻时逃离本国,受到伯罗奔尼撒半岛的珀罗普斯王的款待,拉伊俄斯却忘恩负义,拐走了珀罗普斯英俊的幼子。

拉伊俄斯后来成为底比斯王,娶伊俄卡斯特为妻,很久没有子嗣。他去德尔斐的阿波罗神庙祈求。神谕答复是,神将满足他的愿望,赐给他一个儿子,但是,这个儿子将杀父娶母,这是宙斯的旨意,因为宙斯听见珀罗普斯的诅咒,说拉伊俄斯曾拐走他的儿子【1】。

第二,拉伊俄斯冒犯主人,违背宙斯的律令——主客之礼。

主客之礼是神王宙斯赐给希腊人的最重要的礼仪。宙斯是旅人(陌生人)的保护者,旅人孤立无助,向主人祈求食宿之惠,而主人仁爱怜悯,往往不待客人祈求,就热情待客。主人对客人的尊敬和怜悯,源自对主神宙斯的虔敬。客人对主人感恩,也对司掌主客之礼的主神宙斯无尽感恩。客人获得主人接待后,二人便是朋友,友情的基础,就是对宙斯的敬畏和感恩。即便海盗登门,主人也不问身份,先以丰盛饮食款待,再询问对方来历。 一旦建立主客之谊,即便海盗也知礼敬和羞耻,不会劫掠主人。

现代人如果站在无神论基础上,从社会学、历史学、人类学角度研究,很难读懂主客之礼为何是神王宙斯给古希腊人定下的基本道德规范。

主客之礼的象征意义在于,神是天地的主宰,人在世间轮回转生,短暂如过客,人的衣食住宿来自主神的恩赐,人应当感恩。神是主,人是客。

主客之礼对于世人的道德约束在于,陌生男女之间的婚外关系缺乏礼仪支撑, 主客之礼保护家庭和婚姻。古希腊女子,未婚随父,已婚随夫,陌生男子登门,男主人款待,双方即成主客,有主客之友谊在先,客人则不可冒犯主人之女或主人之妻。一名男子若要求娶女子,必须登门求请,成为女子父亲(或兄弟)的客人在先,求娶议程在后。

古希腊诗人赫西俄德在《工作与时日》(175-195)【2】中描述,道德沦丧的时代,人不再畏惧神明,而以强权为正义,不敬父母,主客不相惜,善恶颠倒,因此面临诸神降灾。主客不相惜,说明那时的古希腊人已经背离了宙斯律令,罪业深重。

特洛伊之战,源于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到访斯巴达王墨涅拉俄斯宫中,受主人款待,但在主人离家之际,帕里斯拐走王后海伦,罪名就是冒犯主人。

特洛伊城道德滑落的标志,就是不治帕里斯之罪。特洛伊王普利阿摩斯将帕里斯案交由长老议会裁定,一些长老收取帕里斯贿赂,包庇帕里斯,拒绝归还海伦,对待来访的墨涅拉俄斯和奥德修斯妄图加害,更是违背主客之礼,因此全城有毁灭之祸。

特洛伊故事的背景,就是那一期古希腊文明发展到了男女风化大伤的时代,可以推知,那时古希腊人对于奥林帕斯主神宙斯的敬畏已经动摇,因此招来兵灾,招来终结那一期文明的特洛伊战争。

拉伊俄斯冒犯主人珀罗普斯,恩将仇报,是冒犯宙斯之罪。

第三,拉伊俄斯对抗神谕,是与神斗。

拉伊俄斯与伊俄卡斯特生子之后,妄图让神的预言落空,便用绳索穿透俄狄浦斯脚踝,命仆人将婴儿俄狄浦斯扔到荒山野岭令其死去。不料仆人怜悯婴儿,将其送给科林斯王的牧羊人,牧羊人因为婴儿的脚踝肿了,便起名“俄狄浦斯”,意思是“肿脚踝”,把婴儿交给国王,科林斯国王和王后将俄狄浦斯视为己出。拉伊俄斯闻知神谕,没有升起对神的敬畏,而是与神斗,以杀子为解决方式,最后被儿子所杀,也是因果不爽。

神把要犯“弑父娶母”大罪的儿子安排给拉伊俄斯,这对拉伊俄斯并非不公。神造了人,并规范人的行为,而拉伊俄斯作为神的子民,不认神,用自己的倒施逆行取代神规,这个可怕的念头,比弑父有过之而无不及;弑父的狂悖念头背后,就是贪图并抢劫父亲治下的一切,以“娶母”喻之。因此,神告诉拉伊俄斯他将有这样一个儿子,也是给拉伊俄斯悔罪的机会。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看到俄狄浦斯的悲剧故事彰显了善恶有报,彰显了神的慈悲和威严,而且还传递着一个最核心的信息,那就是神的安排和设计一定存在,神一定存在。所谓“俄狄浦斯情结”无非是想涂抹这个信息,但是,古希腊人会说,这种涂抹在神的眼中多么徒劳。

那么,俄狄浦斯故事是否会发生在现代?现代人类的科学技术高度发展,但是无神论和进化论遮蔽了人的双眼,盲从者比比皆是,是否走在比拉伊俄斯、俄狄浦斯更危险的路上?出路何在?现代人是否会比拉伊俄斯、俄狄浦斯更加知道如何求神?

古希腊先知苏格拉底反复告诫人的,并非“信神”是什么;他要强调的是,人们并不知道什么是信神,而且并不知道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无知。现代人的表现,似乎印证了苏格拉底最大的担忧。俄狄浦斯的故事流传两千多年,历史上没有人能揭示出俄狄浦斯(以及俄狄浦斯悲剧的观众)应该如何求神、洗罪、净化自己,尽管关于悲剧净化效果的讨论不计其数,尽管试图医治灵魂/自我的现代学科和理论五花八门。

历史发展到了今天,真正的救世大法——法轮大法已经洪传世间。今日的“俄狄浦斯”如果放下固执和偏见,可以从法轮大法中找到关于宇宙、生命、修炼等等的一切答案,真的可以在修炼中得救,剩下的戏真的可以散场。因为,神设计俄狄浦斯命运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让人抱怨命运,否定命运的存在,而是为了让人坚信神的伟大,坚定走在寻找神的朝圣路上,直到遇见真正能让人洗罪、净化、回归至善至美境界的法轮大法。

注:

【1】《古希腊神话与传说》,【德】古斯塔夫斯威布著;高中甫等译,中央编译出版社,北京,2011.
【2】《工作与时日 神谱》,【古希腊】赫西俄德著;蒋平,张竹明译,商务印书馆,北京,201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