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我们的小弟子

明慧豆豆园 (台湾)


【正见网2004年07月30日】

这一次DC的法会我没参加,这些天里常接到同修间互传的一些对于此次法会的心得体会,尤其在提到小弟子的表现方面让我很有感触。因此想将我们在明慧豆豆园里看到的一些现象和体会和同修分享。

对法理解不深,耽误孩子

豆豆园是一所直接面向常人的托儿所,在学校里连安亲班算上,三十个孩子里,有二十出头的孩子都不是大法弟子的孩子,可是经过每天的学法炼功下来,开天目的大部分都是常人的孩子。他们偶尔会跟老师提到炼功时上了天,或是法轮在身上转。这种现象让我省思了很久,因为我自己的两个孩子也在这儿就读,在了解了常人的幼教后我明白,年纪小的孩子本来就是记忆力很好的,许多东西只要多听几次就会背了,差别就差在我们给孩子的是师父的经文,而常人充其量也只不过是古文,然而生活中的实践,那真的就是要每个父母用心了。很多来这里交流的同修都很讶异小弟子是需要“教”的,很多同修告诉我:“不是只要放师父的讲法就好?”我过去也一直有这个盲点,可是前阵子我在读到在《美国第一次讲法》时,我才有了更深的体会:“大家想一想啦,当今社会的人已经什么样啦,各种败坏现象简直太多了,数不胜数。人哪,为什么叫人?因为人生活在世上得有人的道德标准、有人的规范,你才是人,不然的话就不会叫人。不是说你有了一个脑袋、有四肢就是人。那猴子也有四肢呀,其它空间中跟人相似的生物还有很多呢,它们也不能叫做人的。因为人有人的行为与道德标准、有人的道德规范才是人。如果人放弃了人的道德规范,没有人的道德标准了,象动物一样,那么天上就不把人看作人,认为这是兽。到那个时候人类才可怕呢。”

那么我们有首先象师父说的那样,把一个配当人资格的道德标准教给孩子了吗?在没有道德标准的情形下,人就不是人而是兽了,而兽还有资格听法吗?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过去在许多大场合中,我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法会的副场奔跑时,其实连管好他的想法都没有,总想自己多听点,孩子虽然跑来跑去也听进去了。可当我再一次读到这段法时,我才从根本上挖到自己这种法没学透的偏激做法其实误了孩子。

在常人社会里,其实有很多有心的父母,他们虽然没有给孩子生命最好的大法,可是他们已经给了孩子一个接受大法的预备,那就是正确的态度。豆豆园里有一个两岁多一点的常人孩子,妈妈平日很重视他的言行举止、进退礼节,妈妈告诉我们,他的孩子回家好爱看《转法轮》(孩子来上学后,妈妈也很用心的买了一本在家看),每次口中喃喃自语,背的都是“论语”和“洪吟”。

我明白就象师父所说的,现在在世上的人都曾是师父的亲人,无论得法与否,都是一个时间的问题,看到这些常人的孩子让我更是感到不足。

用大法掩盖自己的执著心

由于豆豆园已经经营了一年的时间了,很多时候在和同修的交流中,同修会有另一种反应,那就是没时间陪孩子。明明站在常人的角度也知道孩子出了问题可是也无力改变,甚至是不想面对。当听到同修也有类似的问题后常是用一种:“原来大家都有这个问题。”来安慰自己,而忘记修炼的标准是真善忍而不是其他人的标准。

我自己过去也有这样的错误认识,甚至认为这是孩子建立威德的机会,现在想想实在可怕,一个还在修炼的人有这样大的口气谈什么给别人机会建立威德。修炼是修自己,孩子的路是师父安排的,只是这历史的责任摊给了我们。假若今天照顾孩子的事换成了完成一个基本的常人工作,那么该有什么样的态度大家就一想便知了。只是大家都希望能做多一点事的贪心,甚或是多建立一些威德的私心被隐蔽的太深,忘了大法是一个整体,有人就得对这些小弟子负点责、有人就得对其它大法工作尽点力,常常用大法掩盖了自己的执著心。

除此之外,我也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安逸心、骄傲心、不用心。常常希望能在孩子睡觉的时候我也能就跟着睡了,忙大法工作的时间就是牺牲孩子学习的时间,现在渐渐认识到后调整成陪玩孩子睡觉后才起身做事,常常我也惊奇大法的威力可以让我这个孕妇忙到半夜。

我的骄傲心是因为觉得自己得了法,孩子都是法轮宝宝,像是初期办明慧豆豆园时,我自己对于一些常人的课程技巧还持着一种“瞧不起”的态度,因为想见识“神奇的大法威力”。然而事后在“一天十个小时,一周五天”的环境下,我才渐渐发现自己的不足。当用心去研究常人的许多课程设计时,在当下大法就会给予我源源不绝的智慧,让我有技巧的从中取舍符合真善忍的部分或是创造让孩子学习真善忍的机会点。

我的不用心说穿了是没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很多时候由于大法资源丰富,在课程的设计上我没有好好思考对方的接受能力,从而将手上现有的资料直接拿出来用。今天假若这些东西抽空的时候呢?怎么面对这些孩子?甚至是面对将孩子送来也等待得法的家长?在法理上我后来认识到:我是一个老师,实际上就是应该将一个老师该有的本分做好,将课程安排好、设计好,并且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有技巧的带给他。其实只要有心,当我能做好方方面面的预备时,常常邪恶也没漏可钻了,后来的结果就常是不可预期的好。象是今年暑假豆豆园协办了第二次亲子夏令营,我们几个同修互相协调好,有人在上班时间带孩子、有人在同样的时间做活动纪录本、有人设计活动内容并制作道具,并且在活动结束后发放奖品,让第二梯次的人在我们期望的范围内满载而归。因为我们认识到并不是因为同修就可以马虎随便,重要的是过程中我们的用心就是我们修炼的路,这样的形式是可以推广给常人并真正达到讲清真象为目地的基础。

明慧学校的存在就是在证实法,而每一个小家庭其实不就是一个小型的明慧学校?不用外求,明慧学校的环境其实是可以每个同修自己在家创造的!

以上的两点是我自己这一年来直接面对常人证实法的心得,最后以师父的一段话和同修在面对孩子问题时共勉:“人也是一样,人有佛性也同时存在魔性。人在没有道德的规范和约束下做的事就是魔性,而修佛就是去你的魔性,充实你的佛性。”(《精進要旨》)

不足之处,还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