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大赛设计的艺术家谈新唐人选美大赛

【正见新闻网2023年06月25日】

首届“新唐人全球选美大赛”(Miss NTD)将要举行。这次旨在弘扬中国女性的传统审美观念,回归“纯真、纯善、纯美”的文化盛事吸引了众多不同领域的专家共襄盛举。

日前,几位参与本届比赛设计的艺术家分享了他们对这次选美比赛的感受。他们认为,Miss NTD注重的是女性“由内而外”之美,即美好的心灵映照在外貌上的美。他们建议,如果有人愿意探索中国的传统美学,那么就请来关注和参与这个比赛。

“外貌美,心灵又美,这个人就是最美”

原中国山东青岛市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锡铜先生应邀为Miss NTD比赛弘扬的女性五项重要品行“德、义、礼、仁、信”题字。

“这次选美大赛和别的选美大赛截然不同,它是提倡由内而外的美,弘扬传统审美价值观。”刘先生说,他欣然接受邀请,挥毫奉献墨宝。

本次比赛冠军的冠冕设计理念来自于凤凰。在中华神传文化中,凤凰是来自天上的神鸟,被誉为“百鸟之王”,在人间传递神圣、美善、祥瑞的信息。而传说中的凤凰身上的五色纹采就代表了“德、义、礼、仁、信”五种品德。

刘先生决定用隶书来书写这五个字。

“因为隶书呈横式,法度威严,宽洪博大,最具有传统文化的特点。”他说,“我深深地感到,(这五个字)每个字都有它神性的特点,和博大精深的内涵。”

作为一位书法家,刘先生认为“字如其人”。人也一样,从说出来的话、做出来的事就能看到一个人的心灵。“外貌美,心灵又美,这个人就是最美。”

“音乐之美,美在内在,美在意境”

毕业于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电影配乐系的作曲家马小钧参与了Miss NTD比赛的音乐设计。他说,“音乐之美,美在内在,美在意境”,本届选美大赛的理念也是一样。

“音乐家如果有美好的品德,有高的心境,那他创作出来的旋律境界就会高。”他说,“选美大赛的理念也是一样——由内而外。选手的心境、她的境界越高,她展现出来的那种美感,就不仅仅是外表亮丽,而是一种从人的心灵的深处去触动观众,去给人一种美好纯净大方的一种感受。”

新唐人选美比赛要求参赛者在比赛之前阅读并学习指定的培训手册,其中内容包括:中华传统文化、中华美德、公众演讲、自我介绍、展现最美的自己、通向成功的着装、身形与体态训练、化妆和发型等。

担任比赛荣誉顾问的美国电影演员兼制片人钱德勒(Jim Chandler)此前说过,从比赛的要求可以看出,Miss NTD比赛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让你关注的是丰厚的中国文化,其中包括正直、仁爱和忠贞等美德”。

“打动人心的都是内在美”

本届选美大赛的标志之一“凤凰”的绘制者、“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评委、两届大赛金奖得主陈肖平表示,不管是人还是艺术品,打动人心的都是那些体现内在美的和独特韵味的细节。

“对中国的传统美学,我们知道多少呢?”她说,“也许我们可以通过新唐人选美大赛来了解,来探索中国的传统美学。”

新唐全球华人选美大赛的现场比赛和加冕仪式,将于9月24日-10月1日在纽约州哈里森(Harrison)市的帕切斯学院表演艺术中心(Performing Arts Center at Purchase College)举行。

线上面试:2023年6月15日-30日
现场比赛:2023年9月24日-10月1日

详情请见:https://missntd.org/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