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成就美好的力量

宇明


【正见网2023年07月14日】

美好的事物自然人皆向往。“好”在说文解字中是:美也,从女子。形容女子美丽漂亮。字形采用“女、子”会意。如此大众偏爱且运用广泛的字眼,重点一定不会仅存其外,那么其生命本质的内涵又会有何所指吗?

中华传统文化讲,乾道成男,坤道成女,只有阴阳和合,才会自然天成,宇宙间万物也才能生长不息。人们熟知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其实远非现代人理解的美貌,而是上天赋予女子最有效、最美且最宝贵的力量“坤德”。

据史料记载,“太太”一词正源于周朝三母:太姜,太妊,太姒合称的“三太”。她们是周王朝三位有名的皇后,母仪天下并辅佐和教化了几代贤明君王,成就着周朝时期道德礼仪对后世的深远影响。后来人们希望做妻子的都能够像“三太”一样,就将已婚女子称为“太太”。

可见女子的真正之美,其善在心,其华在表。观那些重德循礼,纯真善良的女性,她们做事专注且用心纯正。故此可做到气定神闲,内心平和宁静,日久天长善德凝于面上,其形神魅力自然是无可抵挡的。

由此看来,如若将人体视为一个小宇宙,那么美好的状态一定就是“太和”了,那是人的精神、元气,都达到平和的状态。而这正切合了坤道之“德”的力量展现,与此同时,是否也正体现了“好”的内在之美呢?只可惜当现代人类的观念发生变异之后,美好的事物往往就很少显现了。所以只有恢复神传文化,才是真正寻回成就美好力量的源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