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眼中的竹韵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7月09日】

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是不同的。在文人的眼里“梅兰竹菊”是雅,而在帝王的眼里,看中的是竹子的韧。这首《咏竹》出自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全诗仅仅二十个字:“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一朝红日出,依旧与天齐。”

“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在大雪这种天然魔难面前,竹子与其他的物种是不同的,毕竟自己与参天大树相比是非常单薄的,硬挺的结局就是会断掉的。大雪会压弯竹子,而竹子却会努力的保持韧性,不会着地被压垮的。这里的“着泥”有指被压垮之意,也就是断掉了。朱元璋白手起家,最后做到皇帝,一定会经历无数波折的,而诗人却是一直心中有希望的。

“一朝红日出,依旧与天齐。”这里是说太阳一出,雪融了,竹子会重新恢复其挺拔的身姿。诗人对竹子的评价是非常高的。这其实也是诗人自己的本性,才会得天下,成就一番功业的。

朱元璋作为一代开国帝王,自然是非常了不起的,他的诗也是与众不同的。看上去简单,而表现的那种气节却是一般文人所不可能达到的。

其实今天的大法弟子,也是有着类似的遭遇。中共疯狂的迫害下,大法弟子也是充满韧性,不会向邪恶低头。一旦有一天,正的因素完全回归,就是大法弟子恢复荣耀之时。一切邪恶的东西,都将被正的能量所融化,而大法弟子将圆满回归,支持正义的人也会重新在一个更好的环境中生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