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延昭传奇】马刨泉的故事

仰岳


【正见网2023年07月07日】

杨延昭,《宋史》中的北宋抗辽名将,戍守边防二十余年,辽人(契丹人)十分畏惧他。辽人认为六郎星宿(将星)是他们的克星,而杨延昭的智勇善战宛如是六郎星下凡,故称之为“杨六郎”。

杨延昭和天波府杨家将保家卫国、一门忠义的改编故事,从元代起,各种版本在戏曲、小说和评书中流传甚广,深受普罗大众喜爱。此【杨延昭传奇】系列,笔者仅就乡野民间口耳流传的轶闻加以摘录综述,与读者分享杨六郎流传千年的英雄故事。

在中国历史上,马一直和人类社会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春秋时代就有管仲利用“老马识途”的记载,后来引申成比喻有经验的人对情况比较熟悉,容易把工作做好的成语。而在历史记载中,也有许多关于马儿在危难情况下解救主人的传奇故事。

马是一种极有灵性的动物,民间传说中,有很多涉及到马能感知泉水的故事。例如: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在一次与王莽军队的战争中不幸失利,在兵疲马困时,靠着老马找到水源,最后脱困之事;还有三国时,关羽于樊城战役中陷入粮尽援绝之境,此时亦是靠着赤兔马刨出清泉,而暂时解了围。

因此,在中国大陆的山西涞源、湖北到北京的昌平,都有名为“马刨泉”的遗迹及不同的故事流传着。

关于杨延昭的马刨泉故事发生在现今北京昌平区周边,当时这附近是宋辽交战的边境前线,杨延昭曾率领一个小队深入辽境侦查敌情,途中多次与辽军的前线精锐部队激战,但都靠着其超凡的武艺脱离险境。有一次,杨延昭与将士们遭遇十倍数量的敌军,双方激战三日后,杨家将士最终取得胜利,但众军士身上除了剩余些许干粮外,其它物资与饮水皆已消耗殆尽。

杨延昭率领众人,到附近一处名为大工村的地方暂时歇息,将士们在村中向村民讨水喝,然而没料到这地方已经干旱了一段时日,村里百姓难以提供充足的水给将士们饮用。杨延昭不愿为难当地百姓,于是率军队到村外山边的一处年久失修的古庙中歇息,并派人寻找水源。

杨家军士在这寺庙里待了三天三夜,大家都四处寻找水源,但一直找不着,将士们几乎滴水未进。到了第四日上午,一位老婆婆骑着毛驴前来,她见着杨延昭,说道:“将军为将星下世,是百姓们的守护神,我们日夜都盼望将军能率军收复燕云之地,这坛水仅是一点心意,还请您笑纳。”接着就递上一坛水。

杨延昭接过水坛,连声感谢,他虽然也很渴,但却将这一坛珍贵的水拿到寺院后,优先分与将士们饮用。就在杨延昭回身想取出财物,赠与老婆婆表示感谢时,却发现这位年老的婆婆早已没了踪迹。

杨延昭回到寺院的正殿,正纳闷着时,赫然发现正殿上供奉的神像,容貌与那位老婆婆的形象几乎一模一样!杨延昭见状,立即带着将士们一同虔诚地向正殿上的神像朝拜,感谢神佛赐予的恩惠,并且让大伙儿将寺院内外好好地打扫、整理了一番。

整顿完这一切后,杨延昭听闻在后院的坐骑白马忽然发出一声长嘶,只见它奋力一跳,跃到寺后的一处小土台上,用四只蹄在地上乱刨,起初只刨出些潮湿的泥沙,但随着越刨越深,慢慢地有细水缓缓流出。杨延昭见状,赶紧与将士们一同顺着马蹄掘的位置奋力下挖,挖了数尺之后,一股清泉奔流而出,将士们大喜。经过多天的寻觅,终于找到水源,杨家军士至此终于获得充足的饮水。随后,他们通知村庄内的百姓也前来取用泉水,全村的干旱灾情因此获得缓解。

后来,当地的百姓感念神仙赐予当地的泉水,遂出资重新修建了那座年久失修的古寺。同时,为了纪念杨延昭的战马刨出泉水的故事,就将村子改名为“马刨泉村”,而杨延昭和白马、泉水的故事亦在当地流传了千年,直至今日依然为人津津乐道。

参考史料:

《杨家将穆桂英传说》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2015年出版高雪松  搜集整理
《杨家将外传》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1986年出版 赵云雁 搜集整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