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存仁拒礼”与“杨震拒金”

高洁


【正见网2023年07月07日】

叶存仁,清代文人,生于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江夏(今武昌)人,先后在浙江、安徽、河南等地做官。叶存仁为官三十余年,毫不苟取,甘于淡泊。有一次,在他离任升迁之时,僚属们派船来为他送行,然而船只却迟迟不启程。直到夜半时,才见到一叶小舟伐来。

原来是僚属们为他送来的礼物,因怕人知道,所以特地选在深夜送来。

送别之情不好拂,但送行之礼不能收。叶存仁见此,挥笔写下一首“拒礼诗”,将礼物退了回去:月白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

杨震,东汉时期人,年少好学,博览群书,被当时的人誉为“关西孔子”。后来大将军邓骘听说了他的贤能而力荐他为秀才,在东汉初年任刺史、太守。

杨震担任东莱太守期间,有一次经过昌邑,昌邑令王密是他的门生。王密为了对提拔自己的杨震表示感谢,晚上怀揣着“十金”晋谒杨震。

杨震说:“我很了解你,你了解我,这是为什么?”

王密说:“送您钱的事情,晚上不会有人知道的。”

杨震回答:“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你怎么说没人知道呢?”

王密羞愧万分,只好又揣回金子离开了。

有关杨震还有一个故事,值得与读者分享。

杨震的子孙经常吃素食,不行出门,于是他的老朋友中德高望重者想要他为子孙置办一些产业,杨震不肯,说:“让我的后代被称作清官的子孙,这样的清白之风留给他们,这不也是很厚的遗产!”

《增广贤文》中说:“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心里有对天地神明的敬畏,清白之风为人处世,对己对他人对儿孙都有好处。

再看今天大陆的中国人,请客送礼、贪污受贿已经成了商场、官场陋习,一个个落马的中共官员都是贪污犯,都是道德败坏者。为什么古今为人的差距这么大?

就差在文化的推崇与继承上。古代有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讲“正人君子”,仁、义、礼、智、信等成为古人推崇的君子标准,“礼、义、廉、耻”被称为“国之四维”,善恶有报,因果报应之天理深入人心。那些学有所成者都是有神性内涵的人,所以他们讲出来的话,做出来的事上合天理,下合人性,理直气壮,能深得百姓的爱戴与时代称颂。今天的中国人,已经不讲传统道德标准,不讲忍,讲的是假话,恶言恶行,讲争斗、斗争,幸福生活靠的不是人前世积的德,而是今世的努力“奋斗”,尔虞我诈,你争我斗。这样的文化被有识之士称之为“党文化”,建立在反天地神佛的无神论与进化论基础上,里面没有一点神性的内涵,只有眼前的利益与争斗。

网上有一段视频,一个即将毕业的北京大学毕业生写了一封信给北大的老教授,请教一个问题:北大要求毕业生都要在一个问题上表态,否则不发毕业证,他本人不想表态,想沉默应对,可是这样做了就毕业不了,不知道应该怎么办?这位教授说:按常理,我一定会劝他不表态,维护的是做人应有的正义与良知,带来的结果是这个大学生没有毕业证,走向社会可能生存都困难,而我仍然是大学教授,这就是大陆的现状,我只能是不说任何话。最后的北大教授的总结是:在大陆,一个人连沉默的权利都没有。

这就是中共党文化操控人的手段,通过掐人脖子、卡人饭碗等等办法给中国人用党文化洗脑,目的是叫中国人做不成炎黄子孙,只能做马列子孙,跟着中共坏事干尽干绝,死后下地狱见马克思。换言之,中共摧毁传统文化,推行党文化,罪恶目的就是毁灭人类。

中共一日不亡,它不断变换谎言摧毁传统文化,败坏人间道德,毁灭人类的罪恶阴谋就不会停止。明白真相,作出选择,与中共的罪恶切割,与中共魔鬼划清界限,回归传统路,重回神佛的怀抱,中国人在神佛的护佑下才有按照真、善、忍做好人的勇气与决心,才能拥有善报不断的光明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