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千年古方《三豆饮》 消暑祛湿

白玉熙


【正见网2023年07月05日】

今年2023年是癸卯年,五行中火气不足,金水过盛而克火,因此夏季偏凉,雨水过多,湿气很重,犹如提前进入梅雨季节,容易造成脾胃运化不利,因此肠胃腹泻等病变较往年多发。这里给大家介绍一道健脾祛湿,清热解毒,消暑而不伤正气,还能去除青春痘的食疗古方——三豆饮。

“三豆饮”的来历

“三豆饮”是中国两千多年前的先秦神医扁鹊创制的名方,主要由绿豆、黑豆和红豆这三种豆组成,据说扁鹊曾用来治疗痘疹和孕妇水肿,所以,这道食疗方实际是谷物汤,不仅利水祛湿,清热解毒功效显著,且任何人都可以放心服用。

这道方子,其实是扁鹊根据《黄帝内经. 汤液醪醴论篇》论述“五谷汤液”的治病方法而来。 《内经》提到上古医生,经常熬好谷物做的汤液给人治病,并且提到谷物中,稻米效果最好,得天地之气最完备。可见几千年前,人们对药的概念跟今天不同,谷物就是常用的药物,只不过稻米性质平和易得,最得土气,十分养胃,能滋养五脏。在黄帝提到的上古时期,谷物不仅仅是食物,也是普遍运用的药物。

那为何有五谷的说法呢?这就是五行医学的体现和应用。你可以用“稻麦豆梁粟”五谷中的任何一种谷物做成汤药,但扁鹊时期的医生,常常根据五色调和五脏,因为不同颜色的谷物,必然进入不同的脏腑。绿色入肝,所以绿豆可以清肝火;黑色入肾,因此黑豆可以补肾利水,滋阴降火,用于阴虚内热造成的烦渴、头晕目赤以及体虚多汗、腰痛,水肿、药食中毒等症,还能乌发。所以对熬夜肝火大,眼睛干痒或因肾虚早生白发和容易脱发秃顶的现代人也十分合适。而红色入心,所以红豆补血养心,同时具有很强的祛湿利水的功效。

因此,根据不同脏腑的需要,运用谷物的颜色,就可以知道如何组方,而谷物当中,颜色最明显的就是豆类,因此,扁鹊用红黑绿豆子,调和心肾肝三脏,就组合成了三豆饮,颜色分明,非常直观,药理一看便知。

脾胃虚寒者慎用绿豆

豆类,几乎都有祛湿利水和解毒的作用,但是寒凉属性却各有不同,因此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绿豆。黑豆与红豆都是性平的,不寒不热。但绿豆性寒,除了入肝可清肝火,还入心胃和肺,因此,也能清除心肺之火和胃火,的确是夏季典型的消暑和解毒良药。中医常用于治疗暑热烦渴,疮毒、痘疹等症,但脾胃虚寒者不可多食,更不建议单独食用,容易造成腹部寒气过重而腹痛泻痢,使得脾胃祛湿的能力更加低下。

脾胃虚寒者可以试着使用绿豆按比例减半,比如赤小豆100克、黑豆100克、绿豆50克,另外再加30克甘草和适量的水(没有甘草,不用也无妨),熬成粥即可。或者将绿豆干炒至微黄再熬煮可以去除寒性。当然也可以减少至25克,根据自己体质调整即可。此外加入几片生姜、山芋和一把大米,也是一个中和寒性,健脾和胃,调和五脏的办法。

一般情况下,小豆红豆绿豆三者,都按100-150克同样分量一起熬煮到软烂,吃的时候兑入白糖或红糖调味,非常开胃。当然配上一把大米同煮比较养胃滋补,无论脾胃是否虚寒,大米都是补精补气,能让人迅速恢复体力,最为平和养人的良药。

去除青春痘的良药

豆与痘同音形似,中国的字与医学,自古认为是神传的,所以,凡是痘疮类的疾病,字里带豆,已经示意,豆类可以治疗痘疹,是最佳药物,因此三豆饮也可以用来养颜护肤,治疗青春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