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介绍:《天人合一》



【正见网2004年07月28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编者按:7月15、16日由华盛顿DC法轮大法协会主办,以“坚忍不屈的精神”为主题的艺术展在美国首府华盛顿的众议院瑞本大楼展览大厅正式展出。这次参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轮功学员创作的,他们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关押在监牢之中。经过五年的腥风血雨的镇压,这些作为艺术家的法轮功学员,希望通过他们的艺术向世人展现修炼法轮功后人心归正的喜悦,法轮功学员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镇压下所表现的坚不可摧的正念,和内心对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锲而不舍的追求,以及对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信念。这些艺术家各有所长,他们力图用传统的绘画技法来达到这一目地。我们将陆续向大家介绍各位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的构思、创作过程以及绘画时所用的技法。


肖平女士访谈录(续)

记者─正见记者 朱清明 肖─肖平女士,画家

记者:这次您有五幅画参加画展。其中一幅《天人合一》,描绘一个女孩打坐,头顶上有光柱,直通天上,上面还有小婴孩。请您谈谈这幅画构思起源?

肖:我自己打坐的时候有个感受,在放松什么都不想的时候,没有任何杂念的时候,自己觉得很舒服,别人看你是你最美的时候。人眼睛一睁开,面对人时,就会带着面具,在那时候,是真正的你自己,是最美、最舒展、最放松的。我想表达大法修炼带来的那种美好,我就想画打坐。三花聚顶在书中描述的很有意思,我想如果把它画出来是很有意义的。它表现修炼人到一定层次时,出现的一种现象,就是三朵花在头上旋转。因为我在海边呆了很多年,大海蓝天那种开阔的感觉是人比较向往的境界。

记者:从构图上讲,您这幅画中有直直的一根光柱上去,是不容易构图的,能否谈谈您在处理这个光柱时的构图设计?

肖:我想好三花聚顶的题材时,本身是表现天和人联系在一起,通过这个光柱去表现,我打草图时就画成这个样子。为了表现深度和广度,用了海的远景,和人物拉开一个距离,突出人物和光柱,告诉观众我要想表达的东西。

记者:您是希望观众一眼就看到这个光柱还是这个女孩?

肖:我觉得她们是一个整体。

记者:您这里画的几个小婴孩是为了平衡画面,还是有别的原因?

肖:我听开了天目的同修说,在另外空间的小婴孩是在上上下下的玩的,很调皮的玩,所以我把他们画上去,一是增加画面的趣味性,另外构图上也比较好看,他们形成一个“S”形, 构图上打破直的感觉,增加一种生气。所以我决定把他们画上去。他们是真实存在的,只是一般人看不见。能看到的人告诉我是这样的。

肖平 《天人合一》 油画( 局部 ),47 in. x 69 in. (2004)

记者:那个打坐的女孩和你长的一样,是自画像吧?

肖:我基本上是按照我的照片画的,我觉得还是不完全象。我容易画的象自己,不容易画不象。(笑) 是因为带着自己的信息。我的朋友都能看出来哪一张是我画的,他们能认出来,因为带着我的信息。

记者:你这幅画是用你的照片做模特?

肖:是,但是我改变了上衣的颜色成白色,来表现纯洁,头发也画短了些,人物的表情和脸不完全象照片了。

(待续)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8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