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使神差有前因

平凡


【正见网2023年07月05日】

鬼使神差,是一句成语,事情的结果出人意料,就被认为背后有鬼神相助。实际上万事都有前因后果,想得到鬼神相助也要有前因。

清代学者袁枚在《子不语》里记载了两则科场考试得到鬼神相助取得功名的故事,能很好的诠释鬼使神差这个成语。

神定的第一名

江西有个叫周力堂的学士,参加雍正元年(1723年)乡试。这科的试题是“学而优则仕”。周力堂的文章写得十分深奥,房考官张某读不懂他的文章,大怒,用红笔批注校改,然后放到不能录取的卷子堆里。

到了晚上,各房的考官都回去休息了,房考官张某忽然说起胡话来,还自己扇自己的耳光说:“这样好的文章,你却看不懂,还厚着脸皮做房考官!”自骂自打不停。家人以为他中风,就急忙把各位房考官请来,翻检张某批的卷子,他们看了周力堂的文章,也都不很理解,于是说:“试着把此文卷送上去,怎么样?”大家都同意了。

主考官是礼部侍郎任兰枝,他看了这份卷子后,惊叹的说:“这真是奇文,所有考卷中,没有比它更好的,可以定为第一名。”当时,副主考官德公,看文看得倦了,趴在案上打瞌睡。任兰枝等他醒后,告诉他这份文卷的情况,德公问编号是什么?任兰枝说是“男字第三号。”德公说:“用不着看了,就确定为第一名吧。”任兰枝问他原因,他说:“我刚才睡得正熟,忽然见有金甲神来向我祝贺说:‘你的第三个儿子,中了第一名。’现在得男字第三号卷子,岂不是应验了吗?”说完,再看周力堂的考卷,也大加叹赏,于是定为第一名。

张榜公布后,大家问周力堂本次乡试房考官张某梦中呓语是怎么回事,周力堂什么也不知道。后来周力堂官至福建巡抚,南河总督。惠民很多,政绩良好。

这才是鬼使神差

雍正四年(1726年),江南乡试,当时聘为房考官的,都是近省进士出身的官员,个个少年英俊。有个叫张垒的,中进士年份很久了,他非常敬神,每天晚上,他必定焚香对天祷告说:“我张垒年纪大,学业荒疏,怕担当不起考官的事,若试卷中有好文章,或者他祖宗积有阴德的,恳求神明在暗中提醒我。”

各房考官都笑张垒痴傻,就纠结在一起戏弄他,他们折了一根细竹竿,等张垒在灯下阅卷,把一份不予取中的卷子放到旁边时,就把竹竿穿过窗纸,轻轻地挑他的帽子。这样挑了三次,张垒十分吃惊,以为是鬼神果然显灵了,就整顿好衣冠,向空中祭拜,又祷告说:“这张考卷文章确实不好,但神明提醒我,想来这个考生一定积有阴德。如果真是这样,求神明再像前面那样,指示我一次。”

那几个房考官们听了,心里更加暗笑,等他再次把这张卷子放在旁边时,又用竹竿挑他的帽子。这次,张垒不再看卷子,并把卷子一直捧到堂上,准备交上一级复审,但那两位主考官已经休息了。于是张垒去敲他们的房门,告诉他们:因为深夜神明提醒他,他才来找主考官审定。主考官沈近思读了这张卷子,说:“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完全可以取中,你何必借口神明指教呢?”那几个戏弄他的房考官们听见了,都闭口不敢再说什么。

等到张榜后,见这张卷子也被取中了,大家都喧闹起来,笑着告诉张垒说:“这是我们戏弄你的。”张垒正色说:“这不是我被各位戏弄,而是各位被鬼神戏弄了!” 大家听了,仔细想想,反倒觉得张垒讲得很有道理,原来这就是鬼使神差。

这两则故事没有点明得到鬼神帮助的这两个考生的家庭情况以及人品如何,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鬼神做事也要遵循天理,没有他们家族或者他们自己的积德在先,鬼神也不敢暗中相助。人看不到积德与福分的关系,但是鬼神看得见,有德者,鬼神才敢出手帮助。

今天的中国人,已经不相信这些了,你讲“三尺头上有神灵”,他会抬头看,因为看不到,他就会不相信。今天的中国人不讲积德,讲“奋斗”、“斗争”、“拼搏”,只要能得到钱财名利,什么事都敢干,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牟取暴利的罪大恶极之事都敢干,把行善积德当作封建迷信排斥掉了,殊不知这才是真正重要的,天地神灵看重的偏偏是这些。

中共摧毁传统文化,用无神论、进化论把中国人变异到了不重德、只会做坏事造业的可怕地步。人不知道造业到一定程度就是生命的毁灭,但是神佛知道。但是人悟不到,悟不透这个理,不愿意行善积德,神佛也没有办法。法轮功学员也看到了中共把充满假、恶、斗的党文化谎言强加给中国人,利用党文化蛊惑中国人参与到迫害法轮功中来,是要达到毁灭人类的目的。所以法轮功学员面对中共群体灭绝式迫害法轮功的压力下,秉承神佛的旨意,站出来讲真相,唤醒人的善念与良知,把人拉回传统路,重拾传统价值观,分清善恶,行善积德,就是在救人。中共迫害法轮功,阻止世人接触法轮功真相,诋毁真、善、忍,目的还是为了毁灭人类这个罪恶目的。

人想得到神佛的帮助与护佑,只有改变观念,一心向善,顺应宇宙特性真、善、忍做好人,不断的提升生命境界,行善积德,生命的未来才能越来越好!按照中共的假、恶、斗做下去,只能远离神佛,不断的造业,业力积累到十恶不赦的程度时,就会面临形神全灭的可怕未来,这是生命的真正销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