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WHO机构将宣布甜味剂“阿斯巴甜”可能致癌

【正见新闻网2023年06月30日】

路透社引述两名知情过程的消息人士披露,世界卫生组织(WHO)旗下国际癌症研究中心7月将把世上最常见的甜味剂阿斯巴甜(Aspartame)列入可能致癌物。

从健怡可乐(Coca-Cola diet soda)到玛氏公司(Mars)Extra口香糖,以及部分Snapple饮料都有用到的甜味剂阿巴斯甜,7月起将首次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列为“对人体可能致癌”。

路透社报导,IARC本月稍早召开外部专家会议后敲定这项判定。IARC召开外部专家会议,根据所有已发表的证据,来评估某物是否为潜在危险物质。

IARC并未考量个人可以安全摄取的数量为多少。个人安全摄取量建议是由另一个WHO专家委员会食品添加物联合专家委员会(the Joint WHO and Food andAgriculture Organization's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Additives,JECFA)以及各国监管机关来决定。

IARC过去对于不同物质的类似裁定曾引发消费者摄取的疑虑,而引发官司诉讼,制造商被迫改变成分,转用其他替代品。IARC的评估也遭外界批评令人困惑。

JECFA今年也将评估阿巴斯甜的使用,已于6月底开始开会讨论,预定将和IARC在7月14日同一天宣布决定。

1981年以来,JECFA一向表示阿斯巴甜只要摄取量不超过每日上限,对人体是安全的。例如,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要喝12至36罐低卡汽水才有风险,依各饮料的阿斯巴甜含量而定。欧盟、美国及许多国家的监管机构也广泛采用此一标准。

IARC一名发言人表示,IARC和JECFA的结论7月后才会公布,但他强调两者的结论“相辅相成”。IARC的结论是“了解致癌性的根本第一步”。

JECFA则是进行“风险评估”,确定“在特定条件和摄取量下造成特定伤害(例如癌症)的可能性”。

IARC的裁定可能产生巨大影响。2015年,IARC判定除草剂嘉磷塞(glyphosat)“可能致癌”。尽管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等机构都质疑这项裁定结果,企业界仍深受影响。

美国法院曾判决德国拜耳公司(Bayer)应赔偿那些主张因使用除草剂而罹癌的顾客。拜耳2021年第3次上诉仍被判败诉。

IARC也曾被批评对难以避免的物质或情况发出不必要的警示,例如将大夜班工作与摄取红肉列为“很可能致癌”(probably cancer-causing);使用手机则列为“可能致癌”(possibly cancer-causing),阿斯巴甜与使用手机皆属“可能致癌”等级。

国际甜味剂协会(International SweetenersAssociation)秘书长韩特伍德(Frances Hunt-Wood)表示:“IARC并不是食品安全机构,他们对阿巴斯甜的评估在科学上不够全面性,而是大量采用普遍不足信的研究。”

国际甜味剂协会表示,他们对IARC的判定严重关切,忧心可能会误导消费者。该协会成员包括玛氏公司(Mars)旗下箭牌(Wrigley)、可口可乐旗下单位(Coca-Cola unit),以及嘉吉公司(Cargill)。

去年法国一项针对10万名成年人的观察性研究显示,摄入人工甜味剂(包括阿斯巴甜)较多的人,罹癌风险略高。不过这项研究无法证明阿斯巴甜确实增加了罹癌风险。

2000年代初期,意大利拉马齐尼研究所(RamazziniInstitute)对阿斯巴甜的研究则显示,从老鼠实验看来,某些癌症与阿斯巴甜有关连;但这项研究的方法受到质疑。

百事可乐(Pepsico)曾于2015年停止在汽水中添加阿斯巴甜,一年后恢复使用,2020年又再次移除,此举凸显食品业如何在口味偏好和健康疑虑取得平衡陷入困境。

WHO上月发布新指导方针,建议消费者不要使用非糖甜味剂控制体重。食品业对此多所争议,他们认为这些代糖仍可帮助那些想减少糖分摄取的消费者。

(中央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