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女尼预知名臣颜真卿命运

刘晓


【正见网2023年06月30日】

不管人是否相信,人的命运在刚出生时就已然注定,除非有特别的事情发生,否则人只能按照既定的剧本,将人生这部戏演至剧终。或许是为了让迷中的世人明白人生不过是早已安排好的一场又一场的戏,上天又在人世安排了可以参透不同层次天机之人,并将有缘人的命运提前剧透一二。唐朝著名大臣、书法家颜真卿就遇到了这样一位预知其命运的女子。

颜真卿,出身琅琊颜氏,他为人刚正,尤为推崇忠孝。他本人也是身体力行,对母亲至孝,对朝廷忠贞不二。唐玄宗开元二十二年(734年),他考中进士,被任命为校书郎。此后因母亲去世,守孝三年后,先后任县尉、内史、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后被贬为平原太守,世称“颜平原”。

安史之乱时,颜真卿率义军对抗叛军,展示出卓越的军事才能,一度光复河北。后被授为宪部尚书。唐代宗时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公,人称“颜鲁公”。兴元元年(784年),他被派遣去向叛将李希烈宣旨,期间其不畏生死,大义凌然,最终被叛军缢死,终年76岁。他遇害的消息传出后,嗣曹王李皋及三军将士都为之痛哭。其后,唐德宗为他废朝五日,追赠司徒,谥号“文忠”。有评价赞曰:“器质天资,公忠杰出,出入四朝,坚贞一志。”

神奇的是,关于颜真卿的命运,有一位奇人早已预知。唐代韦绚撰写的《戎幕闲谈》记载了这样一件奇事。颜真卿夫人家有个亲戚范氏,是一名道行很深的女尼,她善于相面,可以预知人的命运吉凶。

天宝元年(742年),颜真卿任陕西醴泉任县尉。746年,他专程去拜访范氏尼,询问自己的命运。他先问自己想参加朝廷选拔非常之才的制科结果会如何。范氏尼告诉他:“你所想之事必成。从今天开始一两个月后,你必定升迁入朝,但半年内切勿与外国人相争斗,否则后来难免有灾祸,会被贬黜。”

颜真卿接着问:“我以后的官阶,能否达到五品?”唐朝五品官员包括谏议大夫、御史中丞、国子博士、给事中、中书舍人等。范氏尼回答道:“你的官职将近一品,你所希冀的太低了。”颜真卿表示,自己如果能当上五品官员,身穿绯红色官服,带银鱼袋配饰,儿子可以补上小小的太常斋郎(官名),就心满意足了。

听了颜真卿的话,范氏尼指着坐椅上铺着的紫丝布说:“颜郎以后的官服颜色就是如此,功业名节将为天下人所称道,寿命超过七十岁。之后的事情就不要追问了。”在唐朝,只有三品以上的官员才可以穿紫色的官服。

听了范氏尼的话,颜真卿很好奇,再三追问七十岁以后的事情。范氏尼对他说:“颜郎聪明过人,问事还是不必追根究底。”颜真卿这才罢休。

一个多月后,朝廷正逢喜事,举国欢庆。在这一天,制科考试发榜,颜真卿高中榜首。随即被授任长安尉。没过几个月,又升任监察御史。在任监察御史期间,他的手下有个叫哥舒翰的突厥人,朝会做领班时常常高声说话,颜真卿便命人参了他一本,哥舒翰很是不满。

哥舒翰觉得受到不公待遇后,就前往河西从军,开始在节度使王倕手下做事,后被提升为衙将。因屡次击败吐蕃,于天宝六载(747年)被拜为右武卫员外将军,充陇右节度副使等。天宝八载(749年),他发动石堡城之战,取得大捷,被授特进、鸿胪员外卿,加御史大夫职。因为有此功劳,他在面见唐玄宗时,讲述了颜真卿对自己的处分。为了安抚哥舒翰,玄宗下旨将颜真卿贬黜。一切皆应了范氏尼所言。

唐代宗时期,颜真卿先后担任刑部尚书、吏部尚书,果然穿上了紫色官服。779年,代宗驾崩后,颜真卿任礼仪使,后改任太子少师、太子太师,教导太子。因其刚正不阿得罪宰相卢杞,他在卢杞的建议下被德宗派到蔡州叛军李希烈的军中,宣读圣旨。

聪明的颜真卿接到这个旨意后,才明白当年范氏尼不让他追问的原因。他不免感叹道:“按照范师姨之言,我此次必为叛军所害。”

史书载颜真卿是修道之人。据《太平广记》记述,据《别传》所言,颜真卿将要被吊死的时候,解下金带送给使者说:“我曾经是修道之人,以保全躯体为先务。”来勒他的人按他的话做了,勒死之后又埋葬了他。叛贼被平定之后,颜真卿家人来把他抬回京城去另行安葬。其家人挖出打开棺材一看,他的躯体宛若活人,手脚很柔软,胡须头发青黑,拳握着,手指甲透过手背。远近的人都感到很惊异。走在半路上,感到棺木越来越轻。后来到了下葬的地方打开一看,是一口空棺而已。

《别传》还说,颜真卿在去蔡州之前,对他儿子说:“我这次去蔡州,一定会被逆贼杀害。你以后可以把我接回来埋葬到华阴。打开棺材看看,肯定与众不同。”颜真卿大概是尸解了吧。

十多年后,颜真卿家的仆人在洛阳同德寺见到了穿着白色长衫的颜真卿。起初,颜真卿避而不认,仆人就跟着来到城东的一处菜园子。颜真卿只好承认自己就是颜真卿,又大略问了问儿子侄儿的情况,便从怀中掏出十两黄金交给他,让他带回去补助一下家用,并打发他快快回去,又嘱咐他:“回去之后不要对别人讲。”仆人回家后说了这件奇异事,颜家人大为惊异。去卖那黄金,却是真正的金子。颜真卿的儿子便买了鞍马,和那个仆人一起飞驰而来探望。又到了以前那个地方,却只剩下了满眼的榛芜,其余什么也没有。当时的人们都说颜真卿尸解成仙了。

或许因为颜真卿有仙缘,范氏尼才向他透露他命运的真机吧。

参考资料:《戎幕闲谈》 《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