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暴雨催人醒

周同


【正见网2004年07月27日】

今年入夏以来,中国气象呈现出灾害性天气多,灾害突发性强,而且灾害程度深、分布广。

例如,北京地区在7月10日及7月20日突降狂风暴雨,伴随着电闪雷鸣。强暴雨使城市不少大街小巷顿成河泽、交通严重拥堵、城区陷入混乱。

7月12日上海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当时天空短时间内天昏地暗,狂风即起。雷雨大风共造成 7 人死亡,20 多人受伤,部分地区房屋倒塌。

7月12日正午时分,广州市区突然天昏地暗,乌云压顶,电闪雷鸣,恍如黑夜,倾盆大雨瓢泼而至。一场强雷暴造成市区多处路段水浸,交通严重堵塞,还有不少树干、广告牌被大风吹落后砸坏车辆,给雨中行人带来危险。

从7月17日晚至19日上午,一场特大暴雨袭击江城武汉。瓢泼大雨在天空编织成一张偌大的雨幕,地面溅起的水花形成了一层薄雾,市区的能见度不足三十米,部分路段积水严重。

强暴雨的袭击,使淮河、黄河、长江及其他区域性河流发生严重的洪涝或洪涝险情。

据报道,中国气象官员指出,今年我国气象灾害呈现以下特点:首先是灾害多,暴雨洪涝、雷雨大风、冰雹、雾、雷击、龙卷风、泥石流和滑坡等众多灾害均发生过;其次是突发强,各种自然灾害多是突然发生;再次是分布广,我国几乎所有省都遭受了气象灾害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 7 月 20 日,洪涝灾害造成河南、湖南、湖北、广西、山东、贵州、重庆、四川、云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广东、陕西、甘肃、北京等省市区 3000 多万人受灾,因灾死亡至少 50 人,农作物受灾面积 240 多万公顷,绝收面积 30 多万公顷。[1]

在天灾的面前,人们可以感到人类是多么脆弱、渺小及不堪一击。任凭现代的科学技术多么发达与先進,可是在灾难面前却是那么的无能。从这一段时间的强暴雨带来的灾害看,它呈现出明显的惩罚与警示性。

古人认为:天所以有灾变何?所以谴告人君,觉悟其行,欲令悔过修德、深思虑也。[2]又曰:灾者,天之谴也;异者,天之威也。谴之而不知,乃畏之以威。[3]

我们一直认为,天灾与当权者的道德品行息息相关。自1999年以来,中国大地的天灾人祸异常之多。鞭击人们深思啊!如果人们不能醒悟或及时悔过,真正的灾难可能就将来临。

参考资料

1. 中国新闻网络
2. 班固《白虎通德论》卷之上,《灾变》,《汉魏丛书》本
3. 董仲舒《春秋繁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