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祖孙父子(五)

紫穹


【正见网2023年06月21日】

【原文】

和丸教子,仲郢母之贤;戏彩娱亲,老莱子之孝。

【注释】

和丸教子:唐朝柳仲郢,其母教子有方,以熊胆等药物和丸,让仲郢在读书时含服,以去除睡意,提神苦读。仲郢果苦读成材,后官至刑部尚书。

戏彩娱亲:春秋时楚国的隐士老莱子七十多岁时还穿着五䌽衣,学婴儿啼哭,假装跌倒,逗父母高兴。

【译文】

为了教育儿子,柳仲郢的母亲和熊胆为丸,使仲郢夜嚼以佐勤学苦读,她的贤德于此可见。为使双亲愉悦,老莱子七十多岁了,还穿着五䌽衣服做婴儿状,他的孝心实在感人。

【点评】

中国自古最重母慈子孝,这期内容就是在讲这个道理。但母亲最容易溺爱过度,俗话说得好,慈母多败儿,反倒易养出不孝之子,因此,贤明的母亲最为可贵,柳仲郢之母就是贤明的母亲,爱而不溺,慈而有度,可谓教子有方,儿子最后成为秉公执法的国家栋梁。

而子女刚好相反,相对父母对待子女的疼爱,子女发自内心懂得感念亲恩,时时记挂父母、疼惜父母的人,却并不多见,所以孝子也就非常可贵,值得赞扬传诵。因此老莱子侍奉高龄父母的孝行十分难得,是一般人做不到的,才会被人传扬至今。

【故事】

故事一:柳仲郢执法严明  杖杀神策军将

唐朝的柳仲郢,出自名门望族,其父是名臣太保柳公绰,其叔是著名的书法大家柳公权。其母韩氏,是宰相韩休的曾孙女,虽出身官宦世家,生活却十分节俭,平日拒穿绫罗秀服。因家母贤明,柳仲郢在母亲的教导下苦读成才,为官后正直敢言,执法严明,对上不惧权贵,对下宽厚体恤。世人皆说他颇具父风。

他曾在京城长安担任京兆尹,相当于今天首都的市长。长安是达官显贵、富商大贾云集的都市,为官需要胆识和正直的品德,他出任后,政令严明,不仅将市场管理得井井有条,对任何身份的人都能做到违法必究,不徇私情。遇到官吏敢在市场仗势欺人,违犯市场经营条约的,他便立即下令就地正法。

不仅如此,皇帝的侍卫“神策军”他也敢当场杖杀。有一次,他从市场经过,正好碰到有一神策军小将在街道纵马,横冲直撞,他毫不迟疑,令手下当众杖杀。皇上唐武宗责问他为何擅杀?他说:“神策军校在闹市跃马,此乃轻陛下法典,不独试臣。臣知杖无礼之人,不知打神策将军”。意思是说皇帝您颁布的法典,任何人都要遵守,他敢于在闹市纵马,就是轻视陛下的法典,并不仅仅是试探我,对我个人的挑衅。所以我只知道法办无礼之徒,可没考虑过他是什么神策将军的身份。其回答跟父亲当年在此为官时如出一辙。执法公正严明,不计自身安危。

当时的神策军仗势横行,地方官无人敢管,柳仲郢杀一儆百,京城从此安定,无人敢违犯法令,受到百姓的称赞。

看到他执法严明的胆识和气魄,就知道他为官正直敢言,不畏权贵,不惧杀身之祸。有一回唐武宗欲遣神策军3000人,花费巨资修筑大明宫的望仙台,他便连续上疏劝谏,直到皇帝向他认错作罢。古人说无欲则刚,他心中无私,因而无畏敢言。

但是对待地方平民或贫苦的百姓,他却十分宽厚体恤。他曾为河南尹,在任期间就以宽惠为治。安抚流民,救济贫寒,政声因此传闻天下。有人不解,说他为何当地方官不同于在京兆之治,他说:“京畿重地,弹压为先;郡邑之治,惠养为本。”见识非比寻常,可见他不仅正直,还有着扎实的经史才学。

他自称:“本人不读非圣贤之书”,他曾手抄司马迁、班固、范晔等人所著的众多史书,汇集其他30篇,集为《柳氏自备》,常常参考学习。此外还旁录佛家、道家经书甚多。佛道经书与儒家经书史书,都是他敬奉的圣贤书籍,这些书不仅手抄,还全部用工整的精楷字书写,无一字肆笔。对圣贤恭敬的学习态度,必然成就他非凡的见识。

柳仲郢身居高位,但从不沉湎享乐,办公之余还是跟从前在母亲身边时一样,不舍昼夜地读书。他平时的生活也跟母亲一样,非常朴素节俭,没有半点世家子弟的纨绔习气。

其实,他能成才,不仅受教于贤德的母亲,父亲对他的训导和身教也非常关键。《旧唐书》说:“公绰理家甚严,子弟克禀诫训,言家法者,世称柳氏云。”就是说其父治家十分严格,子弟们都严守家训,很有出息,为世人称道,因此当时凡以家法训诫子弟的,都会说柳氏是如何如何说的。都以他们家为典范。

柳氏家训常言“夫门地高者,可畏不可恃。”恃,依仗。意思是门第越高,越要心怀畏惧之心,不可倚仗家门的权势地位来立身,否则容易变成骄奢的纨绔子弟,言行稍有不慎就可能招致大罪,祸害家族,危害社会。其家风可见一斑。

因此,可以说,没有父母贤明的家教,祖先的家训,便没有柳仲郢的成就,以及其家族的名望和长久的昌盛。

故事二:道家隐士老莱子  戏彩娱亲

春秋时,楚国有位隐士,名叫老莱子。他是道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备受世人的尊崇。因为他与老子同时代,有人将他与老子视为同一人。

这个老莱子非常孝顺父母,对父母体贴入微,他是修道人,知道人开心才会长寿少病,于是千方百计使父母每天活得开开心心。为了让年事已高的父母过得快乐,老莱子特地养了几只美丽善叫的鸟让父母玩耍。他经常引逗鸟儿,让鸟儿发出动听的叫声。父亲听了很高兴,总是笑着说:“这鸟声真动听!”老莱子见父母脸上有笑容,心里非常高兴。

老莱子其实自己也年过70岁了。一次,父母看着儿子的花白头发,叹气说:“连儿子都这么老了,我们在世的日子也不长了。”老莱子见父母担忧,又想出新的法子让父母高兴。他专门做了一套五彩斑斓的衣服,走路时也装着跳舞的样子,父母看了果然乐呵呵的。

一天,他为父母取浆上堂,不小心跌了一跤。他怕父母伤心,故意装着婴儿啼哭的声音,在地上打滚。父母还真的以为老莱子是故意跌倒打滚的,见他老也爬不起来,笑着说:“莱子真好玩啊,快起来吧。”他让父母无忧无虑,健康快乐地活着,此等孝心,实在感人。

后人于是有了“戏彩娱亲”这个成语,形容子女想尽办法让年事已高的父母心情舒畅,以尽孝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