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特别的”中国式父母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06月24日】

我是一位零零后青年大法弟子,父母都是九九年之前得法的老弟子。小的时候并不觉得我的父母与别人的父母有什么不同,随着年龄增长,在和同龄人聊到各自的家庭时、越来越多的和常人长辈交往时、以及了解到更多社会现象时,我发现大法修炼者家长和常人家长有诸多不同:

对待成绩和排名云淡风轻

中国大陆有个词叫“别人家的孩子”,指中国父母经常用来对比鞭策自己家孩子的一个优秀范本,常出现的用法为“你看xx家的小孩,再看看你……!”

中国的家长习惯于将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作比较,因此他们往往很在意孩子的成绩和排名。高中时班里就有女同学因为在考试中没得到理想的成绩而挨父亲的打。

对我的父母来说,他们看到我的试卷时,首先关心的不是上面的分数,而是首先会问我是否知道每一道题错的原因,是粗心马虎?还是不会?如果是马虎了,那下次就仔细一些,如果是知识掌握得不扎实,那通过老师讲完错题后有没有真正弄懂?在他们眼中,考试只不过就是一个检验对于知识掌握情况的工具,而非判定孩子优秀与否的标准或带给自己面子的工具。这种与大部分中国家长对于成绩的态度的不同,一方面是因为名利是他们所看淡的。另一方面他们心中的优秀的标准与那些中国式家长不同,他们认为拥有善良、真诚、无私等美好的品质才是优秀的孩子。

中国大陆还有个词叫“鸡娃”,主要指一些家长倾注大量时间金钱和资源,打鸡血式的培养孩子,不停的让孩子去拼搏去学习。这种“鸡娃”行为多发生在中产阶级高知家庭,因为他们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成为平庸的人,怕孩子长大后达不到自己这样的高度。虽然“鸡娃”是小范围现象,但中国的学生从小上各种补习班可是个普遍现象。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场马拉松,那么大部分中国家长都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想尽办法,做很多努力,只为孩子能在这场比赛中能跑得比别人更快,名次更好。在我上学的时候,直到高中之前我都没参加过任何补习班。到了高中我发现数学实在跟不上,这才要父母给我报了班。我的父母对我学习上的要求就是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努力学习,他们不要求我名列前茅,也不要求我多才多艺,只要我问心无愧的做好一个学生该做的就足矣了。因此只要不是必要就不会给我报补习班。而我也一直有听父母的话,做好一个学生该做的,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就这样,即便我到了高中才开始参加补习班,却什么都没耽误,大学考上了国内排名第一的美术学院,同时又拥有着完整的,丰富多彩的童年。

我的父母之所以能这么从容的看待我的学习,是因为他们很清楚人的一生是神定好的,人生并不是马拉松,而是一出写好剧本的戏,每个人都在按部就班按照神写好的剧本在演,人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金钱名利和更好的生活,却不知道那些是人的福分带来的,而福分是德换来的。但这不意味着我们消极对待生活或等着天上掉馅饼,因为我们修炼人要做一个好人,甚至比好人还好的人,那么作为学生就要好好学习,作为社会的一员就要好好工作,只不过我们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并不是为了争取常人中的什么,只是单纯的履行好我们的社会身份带给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而不为回报。

虽然我们做事不求回报,但往往都会得到一个不错的结果,正如我们师父所讲的:“常人社会中的任何东西你都能通过努力执著得到,甚至于更执著的追求,可是恰恰另外空间的理是反的,是反过来的,你努力想要得到,想要执著的去做的时候,就什么都没有。恰恰是你越放弃,越不管它的时候,你才能得到,所以叫作无求而自得。”( 《瑞士法会讲法》 )

尊重与倾听

今年过年在奶奶家吃年夜饭时大伯和伯母突然对我修大法一事表示不满,认为我在和我父亲学坏,我笑笑想开口反驳他们的话,伯母却立刻用更高的声音和更快的语速把我的话顶回去,不让我讲话。并且大概因为平时在长辈面前都很乖巧温顺所以导致他们觉得我太听父母的话而没有自己的思想,因而对我大学一毕业就回到家乡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也有些看法,觉得年轻人应该去更高更广的平台,比如读研或是去大城市打拼才是正常的。

我本以为这是一场平等的交谈,双方可以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交换自己的想法,毕竟在我们这个修炼人的三口之家中,从来都是这样平和交流的。但在这场对话中我不被允许发表任何观点。大人和小孩说话,小孩只有听的份;因为是小孩什么都不懂所以说什么都是错的,因为是大人所以说什么都是对的,一言堂的大家长作风。深受党文化影响的中国家长们,擅长控制和压制,却不懂倾听和尊重。

很多常人父母会觉得孩子选择远在他乡读书或打拼是出于志向,但从年轻人的角度看这却不一定是最根本的原因。我曾看到很多年轻网友控诉和中国式父母一起生活的重重矛盾和压抑,并想要毕业后尽快经济独立好远离父母。没有人会不想拥有一个温馨快乐的家庭,但父母的强势和控制使孩子们在家里感受不到尊重和温暖,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却不能有自己的思想或声音,谁会想一直呆在这样的环境中呢?于是孩子们不得不远走高飞。

在我们家,我的父母从未因为我是小孩,生活阅历没有他们丰富就不把我当回事,每次我对什么事情有所感悟时,哪怕表达得磕磕巴巴,他们也会看着我的眼睛很认真的听我说而不是感到不耐烦,哪怕我们的想法不同他们也不会居高临下的批判,只会在我说完话之后平和的表达他们的看法。他们也从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我,反而鼓励我自己思考。

我想这也许是因为大法修炼要求我们按照“真善忍”的标准做人,并要去掉私心,为他人着想。一个自私的人,会忽略别人的感受,言行必不会顾及别人,可能就会不尊重别人;一个处处为他的人,会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想问题,体恤对方,理解对方,就会尊重他人。那么“忍”呢,会使人包容别人与自己的不同,而不够善又不能忍的人,看见与自己观念不符的人或事物,就会想要压制对方,强行改变对方。

不欺骗与言出必行

中国的职场有一个词叫“画大饼”,指的是老板为了让职员能更长久更努力的卖命而提出一些诱人的条件但实际不会实现。这种行为在亲子关系中也同样存在。战国《韩非子 外储说左上》中有一篇故事,讲的是有一天曾子的儿子哭着要随曾妻一同去市场,曾妻为了让他回去便哄骗他回来杀猪给他吃。虽然妻子只是开玩笑,但曾子为守承诺真的将猪杀了。

家庭本应是最温暖,最有安全感的地方,但是若是父母对孩子说谎,会对家人之间的信任造成很大的破坏。

我的父母一直以真、善、忍为行为准则,因此从小到大对我所说的话都是言出必行,不确定的事情就不会随便承诺,而且哪怕是很小的事情也绝不会骗我。比如说高中有一次我们班去外地考试,所有老师学生和家长都住在一起,我的生日正好在这期间,于是老师和同学们便为我买了个蛋糕准备给我个惊喜并叫妈妈向我保密。不过大家异常的行为让我大概猜到了他们准备干啥,于是我问妈妈大家是不是给我准备了生日惊喜,如果是一个常人的话,完全可以为了保住惊喜而否认,并完全不会觉得这个小谎有什么,但妈妈并没有回答我。虽然惊喜没有了,但我很高兴她恪守了“真”,没有对我说谎。

知错就改不端架子

有位朋友曾给我看过一段她和她妈妈的聊天记录,内容是她妈妈有件事记错了,这位朋友想纠正妈妈,但她的妈妈认为是朋友记错了,怎么都不相信是自己记错了。于是这位朋友向她爸爸求证并把和她爸爸的聊天记录发给妈妈看,她妈妈看后只是说了一句:你这么较真干嘛。这位朋友有点感到愤愤不平,她觉得凭什么小孩错了就要被骂被批评,而大人错了不仅不肯承认错误,甚至还要怪小孩较真儿。

在我们家,家人互相之间看到问题都会提出来并尽力改正,因为我的父母不仅仅把我当作他们的孩子,也把我当作同修,一个平等的人来看待。不过一开始也有我提出问题但对方不听的时候,但往往是因为我指出问题的方式让人难以接受,比如我看到妈妈正和某人过心性关而当时没过好,处理方式让我很看不上,我就会带着个人情绪当场指出来,这时由于妈妈也是情绪占上风而理智不足,她就会不承认,觉得自己没有我说的那种问题,但往往过后冷静下来了就能看到自己的问题了,就会很诚恳的感谢我让她看到自己的不足。后来我也意识到自己提出问题的方式欠妥,让人很难接受,于是我以后再看到她什么问题就先记着,等她心情平和的时候,不带个人观念的向她提出来,她很快就能接受了。

这是因为,大法要求我们遇事向内找,当别人指出我们的问题时,我们首先想到的不是:“你自己都不咋地呢还来管我!”,而是用大法的法理为标准想一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哪里不对了,是自己有问题那就努力改正。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不是丢人的事,只有正视错误才能去改正它,这样就会越变越好。而一味否认自己的错还反过来觉得是别人不好只会让人心里充满怨气,而且会让人停滞不前。

向内找还使我们家庭和谐很少有矛盾,即使偶尔产生矛盾也很快就会过去,大家都不往心里搁。因为遇到冲突我们都会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互相指责埋怨,这样一来压根就吵不起来。如果人人都能向内找,那我想我们的社会也会变得更加和谐友爱。

言传身教,教好孩子先从自身做好

有一次和一个朋友聊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时,她说了这么一个事:她在一个餐厅吃饭,那个餐厅有个饮料机,在付了饮品钱之后餐厅会给你一个杯子,然后就可以去饮料机那里接饮料并可以无限续杯。她看到餐厅中有个妈妈叫她的儿子用自己带的水杯去接饮料,小男孩看起来六七岁左右,犹犹豫豫的说他们没有餐厅的杯子不能接饮料,他妈妈不耐烦的说:“让你去你就去!管这么多干什么!”于是小男孩还是拿着自己的水杯去接饮料了。

听完这件事我心里有点难过,小孩子本性是纯真善良的,却从小被教着去占小便宜、破坏规则。小时候正是建立是非观的时候,需要大人的正确引导,不是光嘴上讲道理,而是要做给孩子看,因为小孩子会学大人,会觉得大人做的事情那就是对的。所幸我的父母是修炼法轮大法的,平时都用“真善忍”作为行为的准则,并以此作为教育我的根本,使我成为了一个善良,会为别人着想的人。

曾经和朋友说到《转法轮》这本指导我们修炼的书,我说了一些修炼法轮大法对我父母在处理亲子关系上的影响,朋友听后很羡慕的说:“要是我的父母也能早点读一读这本书就好了。”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位,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法轮大法给了我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如果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变得这样和睦,我想这个社会也会变得比现在更好。真诚的希望每个人都能读读《转法轮》这本书,这不仅是一本指导修炼人返本归真的书,也是一本教人做人的书。作为家庭的一员,这本书会告诉你如何经营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作为社会的一员,这本书会告诉你如何对待学习或工作,如何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一个追寻真理的人,这本书会告诉你人生的意义和人生苦难与幸福的来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