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年轻人癌症发病率正在上升 原因不明

高杉

【正见新闻网2023年06月16日】

癌症通常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在美国,近60%的癌症患者被确诊时的年龄在65岁或以上。但近几十年来,50岁以下人群的癌症发病率一直在不断攀升。该年龄被认为是划分癌症“早发”的分界线。

最近发表在《自然评论临床肿瘤学》(Nature Reviews Clinical Oncology)上的一项研究,将该现象称为“早发型癌症流行病”。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年轻人中的、十几种不同癌症的发病率都出现激增。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的数据,在2000年至2019年间,美国早发癌症病例的比率上升了近18%;而与此同时,老年人的癌症发病率略有下降;在15岁到39岁之间的美国人中,癌症研究人员称之为“青少年和年轻成年人”(AYAs)的年龄组中,这种激增更为明显,高达20%。

虽然对癌症的研究在不断地深入,但是每年仍有超过85,000名美国青少年和年轻人被诊断为癌症。

这种增长跨越了性别、种族和器官。癌症病毒渗透进入年轻人的血液和骨髓,攻击他们的胃肠道,并把病毒置入到他们的生殖器官中。

在过去的19年里,15-39岁的美国人的乳腺癌发病率,上升了17%以上;骨髓瘤的发病率上升了30%;结肠直肠癌的增长接近45%。

为什么在年轻人中会出现这种癌症发病率的激增?癌症研究人员无法做出准确的回答。

在《自然》杂志上刊登的这项研究的作者指出,癌症发病率的上升“可能部分归因于,针对某些癌症类型,特别是甲状腺癌和前列腺癌的筛查增加,有更多患者在早期被发现”。

据《国会山报》(The Hill)报导,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奈特癌症研究所(Knight Cancer Institute)的临床研究教授阿奇‧布莱耶(Archie Bleyer)对此表示,甲状腺癌和肾癌病例的激增,至少部分是由于对癌症和其它健康问题的筛查增加所导致的“过度诊断”。

他解释说,这种筛查在器官中发现了肿瘤和肿块,它们“看起来像癌症,所以他们不得不称之为癌症”。但是,“如果这些肿瘤和肿块从未被发现,也不会有任何问题”,因为它们通常不会扩散或恶化。

布莱耶指出:“因此,从某些方面来讲,这是一个虚假的增长。”

然而,癌症比率的激增超出了筛查增加所能解释的范围。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自20世纪中叶以来,环境和生活方式的一系列变化,确实导致了真正癌症病例数量的增加,因为人们在生命早期接触到的风险因素越来越多。

研究人员指出的主要怀疑对象是肥胖。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肥胖人数一直在稳步攀升,并且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变得更加普遍。

许多年轻人患上的癌症都与肥胖有关,包括乳腺癌和子宫癌,以及大肠癌和其它一些影响肠粘膜的癌症。

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和Brigham妇女医院的讲师、《自然》杂志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Tomotaka Ugai对此表示,与其它类型的癌症相比,与肥胖相关的癌症的暴增更为“剧烈”。这表明,肥胖是导致早发癌症病例数量激增的“主要因素”。

除了肥胖本身,研究人员认为,还有许多相关因素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西化饮食、加糖饮料、红肉和加工肉制品、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体力活动减少、像2型糖尿病这样的代谢疾病等等。

布莱耶说,可能导致年轻人患癌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越来越多地使用如CT扫描和X射线等成像诊断方式,而这会使患者暴露在低水平的致癌辐射之中。这很可能是原因之一,尤其是会导致涉及血液和骨髓的癌症。与此同时,当谈到睾丸癌的上升时,他表示,吸食大麻者数量的上升可能就是罪魁祸首。

他说,此外,人长得越来越高,也可能是导致几种癌症的危险因素。Ugai也表示,虽然证据“相当有限”,但是专家们猜测,我们的睡眠模式的改变,也可能会与该增长有关。

医学肿瘤学家、达纳-法伯胃肠道癌症中心(Dana-Farber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Center)的研究人员马里奥斯‧詹纳基斯(Marios Giannakis)还指出,微生物群落(人体内的微生物群落)的变化与早发性大肠癌的增加“有关”。这些变化可能源于饮食、生活方式等因素,甚至是剖腹产等外科手术。

詹纳基斯强调,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了解这一增长率背后的原因,包括对参与者进行长时间跟踪的长期前瞻性队列研究。

詹纳基斯说:“找出原因才能更好地预防。”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