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排福岛核废水 中台韩首当其冲

【正见新闻网2023年06月13日】

2011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12年,日本政府在2021年4月就决定,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的核污染水排海,东电于今(12)日正式针对排放设施进行试运行,预计在6月底之前完成测试,并于今年夏天开始排放到海中。

‘东京电力公司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的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虽然遭到许多周遭国家、渔民的抗议,不过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仍在去年7月正式批准,将含氚核废水(即ALPS处理水)排入海洋,日本外交部表示,监管机构认定这些水是安全的,但处理后含有微量氚。

据日本媒体《NHK》报导,目前排水设施已经基本完工,东京电力公司于12日上午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时用‘淡水’代替‘处理水’,预计水泵等性能正常运行,若出现异常可切断水流。

报导指出,东京电力公司希望在6月底前完成核监管机构的检查,根据日本政府的政策,将浓度稀释到标准以下,并于今年夏天开始正式排放含氚核废水到海中,藉由海底隧道将处理过的核废水排入距离核电厂约1公里的近海,预计排放数十年。

此前原能会曾说明,含氚废水主要沿着黑潮主流往美国,再沿太平洋往下到北赤道洋流,顺着来到菲律宾,再沿黑潮依序到台湾和日本,这是所谓环太平洋主路径;而台湾位在主路径后端,含氚废水约4年时间才会流至台湾海域,此时氚浓度均小于最小可测量值,‘低于仪器侦测极限’。

三立新闻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