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今秋举行

施萍

【正见新闻网2023年06月12日】

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十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将于2023年9月在纽约州举行,这是新唐人电视台国际文化艺术比赛系列赛事之一。该大赛以中国古典舞为比赛项目,宗旨是为了促进文化交流,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把这种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推向全世界。

根据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官网要求,比赛将以纯正的中国古典舞(剧目、技巧组合)进行,既严格区分于芭蕾舞和现代舞,也区别於戏曲中的身段和把子功,也区别于武术的表演套路动作。当代舞虽然运用了很多中国古典舞中的技术、技巧和舞姿,但它并不具备中国古典舞传统审美意识,它不属于中国古典舞。

由于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的严格要求,吸引了越来越多献身于正宗中国古典舞的艺术家们的关注,比赛水平一届比一届高,到目前已经发展成代表中国古典舞最高水平的赛事。每届都有一批世界一流的选手涌现,他们所展现的真正中国传统文化以及“身带手、胯带腿”这一失传绝技都是别的比赛舞台上看不到的。

 评委:代表中国古典舞最高水平

大赛评委、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神韵艺术团舞蹈编导古韵曾表示,在两年前的第九届比赛上,整体水平已经表现得相当的高,金奖得主表现出了扎实的“身带手、胯带腿”身法,展现出传统中国古典舞的精髓,可以说这个比赛代表了全世界中国古典舞赛事的最高水平。

古韵说,“身带手、胯带腿”的绝技只是大陆舞蹈界、武术界或者戏曲界的传说,这个技巧到底是什么、如何练,只有在这个比赛上、由神韵艺术团、飞天大学和飞天艺术学院选派的选手身上才能看到。“谁也没有像神韵艺术团艺术总监D.F.先生这样真正地把它讲出来了,传授给大家”,“这是个奇迹”,“全世界真正研究‘身带手、胯带腿’的地方只有这里”。

同时,他说,新唐人的比赛旨在复兴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注重舞蹈演员的道德修养,这更是中国大陆的舞蹈比赛所不可比拟的。

“中国大陆的艺术被中国共产党利用做宣传,中共的党文化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背离的。”古韵说,而且当代很多中国人追求艺术是为出人头地,跳出来的东西可能就不那么纯。在这一点上,他说新唐人大赛的选手“非常纯”,“因为对跳舞的人有道德上的要求,道德高尚,追求的业务也纯粹”。

选手:比赛是提高的绝好机会

第八届和第九届中国古典舞大赛两届少年组金奖得主、神韵艺术团舞蹈演员黄悦曾表示,参加比赛对她来说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让她越来越成熟。

几年前,她对舞蹈的理解还停留在表面,随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理解,每一次比赛她都体会到更深的内涵,“中国五千年文化有很多美好的理念、价值观,中国古典舞就是在传达这些东西。”

而且,参加比赛可以向别人学习。“每个人都各有长处,各有特点,有的人表演好,有的人舞姿好,有的人技巧好,我们看到了之后就可以去请教,参加比赛对自己的提高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她说。

同行:水平一流 意义重大

2021年带领学生参加新唐人中国古典舞大赛的台湾茑松艺术高中舞蹈老师菊川依椰曾对大纪元表示,这个比赛的选手们水平很高,“代表了中国古典舞的最高水平”。

“看得出他们的内心很有感觉,身体很自如、很长,像水袖一样,看起来非常舒服。”她说,这个比赛很有意义,“不但把中国古典舞这种美好的艺术传递出来,还向世界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历史与故事”。

新唐人欢迎年龄在13到40周岁的艺术院校和表演团体中的舞蹈老师、学生和演员等专业人士报名参加“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

详情可见:https://dance.ntdtv.com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