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管理刍议

章冬


【正见网2004年07月26日】

制造品的种类繁多,数量巨大,是现代社会的显著特征,也是现代人引以为荣的资本。这些无不归功于现代企业。

现代人,以对于物质财富的最大拥有,为人生的最高追求,以绝对的纵情的物质享乐,为人生的唯一满足。所以,广阔的物质需求空间,成为现代企业的发展、扩张的肥沃土壤。

所以,当今社会诞生了很多大型企业,超大型企业,巨无霸跨国公司等等,同时,显示巨富们拥有财富的数字,在不断的延长、延长、延长,直至近乎天文数字。因之,企业管理作为一门学科随之应运而生,优秀企业管理人才炙手可热。

在企业管理领域,各种学说五花八门,管理大师林林总总。为了让人信服,管理学说引古据今,从象征华夏智慧的孙子兵法,到法兰斯的传奇英雄拿破仑,都成佐证、典故。

一时间,企业不仅成为直接创造社会财富的摇篮,已经从另一侧面演变成了成功画家手中的画笔;指挥大师展现潇洒的舞台;将军元帅赖以施展才华,典兵布阵,运筹帷幄的,看不见硝烟,但闻得见刀剑铿锵、铁蹄哒哒的古战场。

于是乎,企业管理,似乎成了一个十分深奥的课题,能够对此侃侃而谈者,不仅是在传播知识,展示才华,甚至成为身份、地位的象征。

那么,企业管理,到底有多么神秘哪?

(一)

我们先看看这些概念性名词吧。

xx国管理模式;xx跨国公司管理模式;xx大师管理模式;利益分享模式;资源优化模式;A模式;B模式;C模式,……

人才资源战略理念;无敌营销战略理念;最佳要素整合理念;完胜100培训理念,……

不光这些,还有什么各种原理,各种创新,各种要素,各种策略;等等等等。

时髦的名词还有,诸如流程啊、挑战啊、机遇啊,资本啊、运营啊、债权啊、超前啊、整合啊、优势啊、企业家啊,等等等等。

由此看来,企业管理确是一门复杂的学问了。让人感到不知一时从何学起。

(二)

历史的过去,把复杂的事物简单化,诞生了许多贤哲;历史的现在,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产生了很多专家。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从原始的角度来考察,会发现企业管理并不神秘。

所谓的企业,就是生产产品的一个集体,一伙人加上一些工具、设备,配以相关的一些条件要素。

企业所完成的工作就是,把购進的原料加工成产品,把生产的产品变成资金-卖掉了。

那么既然如此简单的事物,何以搞得那么的复杂哪?其实复杂了的原因,是由于人类拥有了复杂了的观念,而人类不断复杂的观念的产生,又是基于人类道德下滑的结果。

试想,无论企业多大,采购者能够购進价格合理、质量可靠的原料,加工者能够兢兢业业的加工出合格的产品,销售者能及时的按适当价格推销出去,其它诸如财务也好、后勤也好,还是管理者也好,能够在本职岗位上一丝不苟的完成任务,那搞企业的人还会那么的费力吗?企业管理还会那么千头万绪的复杂吗?有那么多的这个理念那个模式吗?所谓企业管理科学也不会那么玄玄乎乎了吧。

一定很多人会说,你这是异想天开,白日说梦,现实中根本办不到。

特别在现代社会,没有过硬的销售队伍,没有完胜的销售战略,没有出奇制胜的广告策划,谁能在强者如林的市场中站住脚?没有永远追求更高更好的经营理念,没有出类拔萃的人才队伍,没有高瞻远瞩的企业家,没有最佳资源整合模式,没有完善的利益共享机制,没有最可靠、最快捷的信息反馈网络,没有与社会各界最顺畅的沟通渠道,没有准确及时的财务预算,没有……

没有这些东西,谁能领导企业尽占先机,立于不败哪?企业管理呀,那是门复杂的科学!

(三)

我们不妨剖析一下。

企业生产社会需要的产品是前提,组织好企业内部人员完成从采购、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就是企业管理。其实说白了,企业管理的根本就是人的管理,人管好啦,事情就会办好,这是众所周知的。

而现代企业管理的出发点,是基于人性的私。他的理论前提是,人的所作所为,完全就是基于名和利,人人都在追求最大的名与利,所以,他认为完全用名利的杠杆来调解人的行为是唯一的可靠保障。从负的一面来讲,人因为私,可以偷懒、可以藏假、可以作梗,甚至可以贪污。因此,除了正面用名的诱惑、利的刺激的手段来管理人之外,再一个拿手的东西,就是如何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和惩罚机制。

不管这个模式也好,那个理念也好,他的基点就是如此,只不过是弄出一套新观念、新手法输灌给人,而这个新观念也好,新方法也好,又面临着可能适用,也可能不适用,可能被员工接受,也可能不被员工接受,可能保持长久,也可能保持不了长久等等问题。常言道,一方水土一方人。一个地区,一个团体形成的习惯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往往是非常顽固的,而对于新的思维取向,价值观念常常起到强烈的排除或者抵消的作用,所以,一套全新的理念模式,不见得就适合了某个地区、某个团体的那里的人。所以也不可能是什么解救企业的灵丹妙药。这就是为什么有的管理大师在绞尽脑汁的培训了一些企业员工后,最终无可奈何的摇头:太顽固,太落后,素质太差。其实不见得是员工顽固、落后、素质差,而是他的理念不能被员工们的固有观念接受而已。而用一种观念取代另一种观念,是解决不了管理的实质问题的。

其实,不管哪个地区,哪个团体,除了他们自己有自己特有的习惯势力之外,人类都有一个共同认知的东西,那就是,人类都知道什么是善良的,什么是正义的,什么是忠诚的,什么是为公的,这些是人类的共同道德理念,无论是对于哪个民族,哪个地区,哪个团体都通用的道德理念。而且,在这些理念面前,坏的、邪的就没有市场,善的、正的就会被肯定认可。而这些道德上的因素,一定程度上,是决定人行为的一个重要方面,有时甚至成为决定人行为的主要方面。所以,企业管理从这些的地方入手,再配以合理的利益调解的机制,才是解决管理问题的根本点。

(四)

就是说,企业管理应该首先着眼于人的思想,注意培养员工的道德素质,在企业中培养一个正的风气。再配以合理的利益调解机制,就会最大限度的发挥人的潜能,最大限度的减少企业内耗。作为团体的整体潜力、整体能力就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同时能够减少甚至杜绝浪费和怠工等的负效应,企业的经济效益自然会大大提升。

那么这样的措施,应该从下列方面着手:

首先,企业领导人要提升自身素质,注意自身的道德修养。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不正,虽令不从。”

就是这样,身先士卒的表率作用,古往今来都是得以肯定的。表面上满口仁义,但私下里品行不端,怎么能令人敬服哪?这样的上司,不能起到对员工有积极向上的影响作用,使下属主动自觉的干好本职工作,而只能靠强制的措施使人表面服从而已。可是,强制作用下的行为不是自觉的,在不同情况的利诱下,是非常不固定的。

其次,利用下属对上司认可的心理,和领导者自身的比较大的影响力,主动的、有意识的在企业中构建高尚的道德准则,培养良好的道德风气。每个人的道德水准不是被外在的强制措施所左右的,但是,是可以受外在影响而改变的。试想,一个在工作中身体力行的实践着仁义礼智信的领导,他的部下会是些尖懒馋滑的人吗?一来,他不会重用这种人,二来这种人天长日久也会被逐渐的熏陶得变得人品高尚了。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呀。试想,在一个经常接受灵魂洗礼,倡导重德行善,鼓励仁厚博爱的环境下,还会有那么多的是是非非和阴险狡诈吗?更不会有藏奸作假了吧。可以肯定,大家的工作状态一定是勤勤恳恳的了。
再者,鼓励员工培养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倡导踏踏实实的勤奋作风,宽容礼让的高尚德操,而不去提倡什么挑战、奋斗、拼搏,实现自我价值之类的口号,这些口号表面好像是在鼓励人积极主动的去干,努力的去干,克服困难的去干,从而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而背后的副作用,往往是破坏了团体的和谐,增加了人们的私心,增加了人的争斗心、自我膨胀之心。平添了人们之间的算计、排挤、和不配合的因素,最终是严重的弊大于利。其实,它起到了一种破坏人类道德的间接作用,不知不觉使人淡忘了礼让互敬的美德,那么合作起来就矛盾重重了。不但企业内部合作困难,还会使不少人产生一种“这山望那山高”的思想,所以,稍有能力的员工,可能就会跃跃欲试的去闯前程,他的前程未必闯出一条宽敞大道,可是却使企业总面临着“人才技术培训基地”的地位。

还有,教育员工用对社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的心态来生产自己的产品,来推销自己的产品,来服务自己的顾客。这样,产品中溶進的是一片爱心。使用者在消费的过程中,自然会能够感觉到,他们会高兴的使用,顺利的使用,满意的消费。自然他们今后也就成了产品的忠实顾客了。此外,单纯采取利用广告的办法,来挑逗人的兴趣、培养人的执著,抓取人的执著,企图以此来使人们关心自己的产品,喜爱自己的产品,依赖自己的产品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他们产品的背后,带出强烈的获利信息,和华而不实、不负责任的成分,顾客都能感受到的。这样的产品,这样的厂商怎么能够受人欢迎哪?企业怎么能从长远上有利可图哪?

总之,企业管理归根结底是对人的管理,而人的管理不从思想道德方面入手,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一味利用人对名利的执著来管理也好,还是输灌什么新鲜理念也好,都是治标不治本的东西。

至于说,管理过程中一些具体的解决问题的措施,还是从某方面進行理顺、整顿、清理等等,都是“技术”上的东西。正常发挥才智,或引進相关人才等等,都可以解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