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历史!日‘雪怪树冰’ 奇景恐本世纪末消失

【正见新闻网2023年05月01日】

日本东北的藏王山(蔵王山)区每年入冬后就会出现自然形成的的树冰奇景,针叶树上会附着一层厚实的冰晶。山形大学教授柳泽文孝日前与团队调查后发现,‘树冰’首次出现的时间远在1000年以上,并广泛分布于北海道到石川县,但该奇景在1960年前后受到全球暖化影响,分布范围变窄,自然奇观的存在正受到威胁。

树冰是一种罕见的自然现象,当冬季的高山地区的水蒸气结成冰晶后,受风或重力影响,会附着在树木或岩石上形成树冰。当多个冰晶聚集时,就会形成美丽的树冰,并被当地人称作‘雪怪’。

根据《读卖新闻》报导,研究团队发现,该地区有数个形成奇特树冰的条件,包括提供水气的对马暖流、亚高山带变冷,以及曾不断扩大的针叶树林。他们推断,满足这三个条件的时间大约是距今逾1000年前左右。

由于全球暖化及虫害影响,树冰在1960年代后遍布的地区逐渐缩小。日本的树冰景观如今只能在藏王等东北的少数山区观察到。柳泽文孝表示,目前树冰的情况非常危急,已经需要靠植树等紧急措施保留。如果全球暖化的状况没有减缓,本世纪结束后恐怕就很难看到树木被冰晶覆盖的美景。

自由時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