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法中参与电脑技术的经验与体会

泰杰


【正见网2004年07月21日】

尽管最近有点忙,但我觉得大法的事,可不是“常人的事”,所以一经邀稿,很快就动笔成文了。

一、走出来

还记得4月22日上午练功发正念前,辅导员说师父曾说过:“告诉大家,看录像、集体学法、集体炼功和我们今天所开的这样的法会,这是我给你们留下来的大法修炼的唯一形式。”(《法轮佛法》 ─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讲法)因此,他体悟到大法弟子应该走出来,参加读书会和交流会,这是师父留给我们的修练方法,希望所有真修的弟子都能尽力做好。

但在三个月前,我则是从没有参加过读书会或交流会。如果让我知道要读书或要交流,就不会去参加。当时的我,每天读书约4至8页,如果有人问,就会回答我有读书。因此,每年的法会如果不是辅导员的邀请,我一定不去。关于九天学习班,我则是只参加过三天,每当辅导员鼓励我完整的上完九天班时,我永远都说下一次。

可是,在随后的一次发正念中,我突然闪过一个念头,想到一句话:“修练的人会改变”。突然间从头到脚,遍身麻热,无名的悲痛,如大浪般袭来,无法止歇,眼泪和鼻涕一起下来,我哭得不能自已,又不敢出声,幸好坐在最后面,也没惊动别人。

霎时,我觉得自己好像是法船开前,最后一个跳上甲板的人,是那么慌张、又那么开心。情绪激动不已,一直到正念结束,我终能整理一下仪容。炼第一套功法时,我又大哭了一次。

二、交流的重要

没得法前,我曾经很向往电脑程式设计师的工作,曾做过这工作一阵子就没再做了,现在则是以维修电脑为副业,但因无频繁的与资讯界来往,所以知道的也不多。

有一次,我有一客户不知中了什么病毒,利用市面上的扫毒软体都扫不出来,我花了两个月时间,费尽辛苦,就是没办法。后来硬体的部份我几乎已经全部帮他换了一套新的,但是软体安装好没多久,却又很快就会坏掉。而且一定要关电源才能再启动。

最后客户开始不耐烦,口气也不好。但因为我知道他常用电脑上网看色情影片,所以我怀疑病毒藏在网络里,就说了一句:“可能是周围的环境不好影响的”。结果没想到客户回应我:“你是说由于我们这里环境中有太多细菌,所以电脑才中毒了?”。

回家后内心挣扎好久,在为客户设想的前题下,觉得虽然我不能解决这问题,但别人也许可以解决。至于我受的羞辱,小意思。因此,第二天早上我就打电话去告诉他:“你的电脑我无法找出那里出问题。不过昨天我乱讲话,在此向你道歉,也许别人有办法解决,你不妨找人来试试。”那客户连说:“不要紧,不要紧。”

等到下一次再去时,我就先用一个暂时处理的方案:先把他所有的档案移到一片光碟,要用时再一个一个叫进去。万一某档案把电脑弄灭掉了,就是那一个档案有问题。另外做一个GHOST备份在旁伺候,电脑一挂了,马上把它还原。虽然有一点儿麻烦,但至少顾客在短时间内能够使用电脑。

我了解到: 不管做什么,都是需要和别人做交流。而这何尝不是我们学习大法该有的态度。

三、心平气和、窗明桌净

修电脑若心浮气燥,往往问题没解决,却弄得更糟,所以修理时节奏要宁慢勿快,多一点时间思考。如同在《转法轮》第七讲,师父提到中国古代的人时说:“那个时候上学的人,都要讲究打坐,坐着要讲姿式的,拿起笔要讲运气呼吸的,各行各业都讲净心、调息,整个社会都处在这么一种状态。 ”

因此,在修理电脑前最好先看看照明够不够,周围的物品是否整洁。还有打字慢一点,如果能静下心,还能试着都不打错字。

四、细心、贴心的服务

在修理电脑时,如果机器可以打开,则先把所有的配备情况都记录下来,如:主机板型号、CPU规格、RAM多少、系统是什么、显示卡、网路卡、音效卡、数据机。

如果机器开不起来,拆开机器后,记录上述内容,顺便可以看机器的状况,如:风扇是不是沾满了灰,将之清一清。因为我体悟到每一个零件其实都是有生命的,如果能让他们保持在干净的空间,应该也是对万物的善的体现。

修理时,要记录下所备份的东西,再拿给电脑的主人看看,问他有没漏掉。 还有换修的硬体及价钱、装了什么的软体、原来的资料安装在什么位置、驱动程式的位置……等都要记录下来。

最后签上名字,留下联络电话号码给电脑的主人,或者影印一份带走。这样就会让人感到很专业,而且也会类似修炼一样,不管多么小的地方,都能细心的找出来,因此心里也感到很踏实。

在平时,软体、资料要准备齐全,可以带在身上或放在网站上,要调阅就会很方便。并且找机会磨练一下技术,可以让自己在遇到问题时比较不会手忙脚乱。

有机会的话,可以参与一些电脑技术的交流活动,因为只要能多听到一个诀窍,很可能可以省下好几天的工夫。当然,也能够透过与常人的交流,向他们介绍大法与讲清真象。
因为电脑的发展与变化很迅速,所以最好保留几个可以谘询的电话,平时也可以跟他们做一些联系,一方面可以让对方不觉得太陌生,当然也能在过程中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和大法接触。

五、结语

如今,我不只参加网络小组,利用网络讲清真象,也因为本身的技能而参与技术性的电脑工作,但是一般的读书会或交流会也不回避,学法的量更是以前的十倍。 而我的电脑维修技术也不断在提升,根源于大法对我全面的影响。我感到自己是何等的幸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