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法轮功 改善身心健康

辛迪


【正见网2004年07月19日】

在2004年5月15日至16日,在台湾大学凝态科学研究中心暨物理学馆举办了以“建立文化、物质与精神的桥梁”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这两日各国专家学者共计有230余人齐聚一堂,进行学术交流。内容涵盖:心物合一的科学观、身心灵的分析与探索、宇宙时空的奥秘等。研讨会上,东华大学医疗经济学助理教授胡玉蕙发表一项针对法轮功学员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修习法轮功的人,炼功前平均一年看病12次,炼功后降至平均6次,且七成以上的人成功戒除烟、酒,显示法轮功对健康确有帮助。

胡玉蕙教授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的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在台湾国立东华大学经济系暨国际经济研究所任教。她的专长之一是“健康经济学”(Health Economics)。胡玉蕙教授在2002年底抽样全台一千多名法轮功学员,由受试者填写卫生署设计的国民健康调查问卷,再将结果与卫署公布的 “2001年国民健康调查”相比,发现,一般民众健康得分平均七、八十分,法轮功修炼者则在九十分以上。

清流记者为此采访了胡玉蕙教授,请她具体谈一谈这项调查研究的经过。

记者:这项研究很有针对性。是什么促使你开展这项调查研究的?这是你学术研究的一部份么?

胡教授:由于我从事健康经济学方面的研究,观察到目前经济较为落后的国家中,如印度、衣索比亚等国民健康状况非常不好;而已开发或开发中国家的国民健康水准虽然因为医疗技术的进步而略有改善,但是却都面临医疗费用持续而加速上涨的困境。难道日益昂贵的现代医疗技术是改善健康的唯一途径吗?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与一位修炼法轮大法(法轮功)的同事交谈,得知他因为修心炼功,使得多种严重的痼疾不药而愈。我心中对这种修炼能改善健康的现象感到很好奇。虽然我陆续得知好多位台湾的法轮功学员也有类似的经验,但是仍然不能排除这些只是个案现象的可能性。后来大陆传出部分法轮功健康调查的统计数据,显现出法轮功的健康效益不是个案的现象,通过大规模群体调查也显示出能达到显著的健康效果。

很可惜,由于中国大陆的江氏政权迫害镇压法轮大法及其学员,使得研究者无法取得那些原来由大陆体协所保管的健康调查原始资料,无法进一步的作更细致的统计分析。有趣的是,自从大陆镇压法轮大法之后,使得法轮大法在全世界的知名度大幅提高。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江氏政权倾其全力抹黑造谣之际,在台湾修炼法轮大法的学员,短短三年间竟然就成长到20万人。因此,我产生了调查台湾法轮大法学员健康状态的动机。

由于研究影响人群健康之决定因素本来就是我的专业领域,尤其国人健康水准对国家医疗费用的影响甚巨,在制订经济政策上有很重大的意义,因此这个研究发现也是属于我和其他数位公共卫生领域的学者的研究成果,会将之投稿到国际专业期刊上发表。

记者:能不能具体谈谈问卷调查开展的情况?

胡教授:由于这是一份学术研究的计划,我们从一开始就是以极为严谨的方式来进行研究。

问卷设计上─我们为了要能够和台湾一般人民的健康状态相比较,采用了部分台湾2001年全国健康访问调查的问卷中,自评健康状态的『shourt form 36』的问项。除此之外,询问的题目还包含个人在修炼前后的医疗使用量变化情形、疾病变化情形、生活方式变化情形,以及个人属性等等,对受访者的健康状态做全面的调查。

抽样设计上─我们采取的方法是全国分层比例集群抽样,也就是说,先将全国的乡镇市区级的行政区,按照都市发展程度分为十层,在每一层中抽出20%的乡镇市区后,对该乡镇市区的所有法轮大法的炼功点和读书会的学员发出问卷。回收率大约是75%。(在抽样时碰到一个困难,那就是法轮功学员都不立名册,所幸其炼功点和读书会的联络方式都公开在网站上,又为了考虑城乡人口的差异性,为了能够抽到炼功点较少的乡村地区的样本,故采用按城乡分层的集群抽样方法)。

记者:具体的数据分析结果是否能显示整体情况?

胡教授:结果分析方面我们分为不同的类别。

医疗使用的影响─法轮功学员在修炼前,平均一年约看12次医师,与台湾一般的人民相同;修炼后,一年平均看病次数为6次,幅度降低了一半,其中还有许多人只用过洗牙的保健服务而已。这与台湾一般人民一年看病12~14次相比,对降低国家的医疗支出有很大的贡献。

疾病的变化─总共问了16种国人最常见或是属于十大致死原因的疾病。以心脏病为例,修炼前,有19%的学员有心脏病,和台湾人民的7%相比,超过了 12%。修炼后,这些心脏病患,约有90%的人完全康复或是大幅改善,效果十分卓著。其他疾病的变化情形也很类似,显示出修炼法轮功,不是仅针对某类疾病有帮助,而是全面的使身体恢复正常状态。

身心健康的自我评估──除了降低生病机率之外,若将法轮功学员SF36的指标(常模,norm)和台湾一般人相比,发现不论在身体或是精神健康方面的八项指标,法轮功学员都显著的高于一般人,其中尤以65岁以上的群组更为明显。隐含了修炼法轮功不仅使身体健康,同时在心理健康方面也很有帮助。从分析中也发现,修炼年数愈长的学员,身心健康状态就愈好。显示修炼法轮功对身心健康的正面效果,不仅是刚刚开始炼功才起作用,而是随着修炼时间愈久,效果愈来愈好。

有一个很有趣的发现是,当调整了个人性别、年龄、社会经济属性、患病状况和炼功年数后,学员通读《转法轮》的次数愈多,身心健康就愈好!《转法轮》的内容是指导学员们修炼心性的法理,显示出修炼对身心健康的效果,主要是来自心性提高的程度,而不是单单靠炼动作而达到的。

生活方式方面──在修炼前有菸瘾的学员,近八成的人在修炼后完全戒菸;有酒瘾的人,则有近七成四的人在修炼后完全戒酒,而且大多是集中在修炼后一个月之内戒除的。法轮功对戒除人们不良健康行为有极大的帮助。

记者:社会各界对此项调查的结果有什么反响?

胡教授:当这个研究报告于2002年底在台湾立法院记者会中发布时,现场的立法委员,工作人员和采访记者们,都被修炼法轮功对健康的卓著贡献感到惊讶!立委甚至请求法轮功学员现场教功,希望能早日学成。

(原载清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