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研究:植物缺水时会每小时大叫3-50次

【正见新闻网2023年04月02日】

这不是愚人节玩笑!以色列科学家发现,植物在面临水分不足或压力大的时候,每小时会发出多达30至50次的频繁「叫声」,只是这些声音频率落在40至80千赫兹(kilohertz,kHz),为一般人类耳朵听不到的范围,若想听到植物的声音,则需使用特别的收音道具。

综合外媒报导,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的科学团队,先是将番茄、烟草等植物放到完全隔音的温室内,同时放下能收到超音波的收音机,以记录这些植物所产生的超音波。研究人员指出,这些植物事前经过不同处理,有的5天没有浇水、有的茎被修剪,他们主要是想测试植物是否会发出声音,以及这些声音是否受到植物状态的影响。

结果显示,当一切如常时,植物每小时叫不到1次;但面临水分不足或是受伤时,植物每小时会发出多达30至50次的声音,且3至5公尺外都能侦测到,堪比人类高声大叫。此外,当植物水分不足的时候,研究人员很容易从它们的外表发现病态,像是卷曲变色的叶、瘦削的枝干、一副快要枯死等模样。

研究人员还表示,植物以超音波的形式发出的「高声求救」,声音非常高频,落在40至80千赫兹,而一般人类听力范围极限约在20到20千赫兹左右,因此若不使用特别道具,就根本无法听见这些声音。一些昆虫或小型哺乳类动物,天生就能听到植物的声音,不过研究人员目前无法确定,这些动物在听到植物发出「尖叫」时,会作出什么反应。

研究人员也指出,暂时没有证据能表明植物的叫声是如何产生,又是否为某种沟通的方式,也无法确定紫外线照射、极端温度等其他不利状况,是否会诱发声音出现。而这项研究已在上月30日,最新一期的《细胞》期刊上发表,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发现可用于种植农作物上,不但让农夫能更准时灌溉农作物,也能及时发现农作物是否有受伤。

(自由時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