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神与口舌之过

源馨


【正见网2023年03月18日】

中华民俗有这样一句谚语“口开神气散,舌动是非生”,大多被视为一句警言,实则内在是有其出处的。

相传民间有把白虎作为口舌是非之神的说法,因为白虎每年都会在惊蛰这天出来觅食,如果这一天有人犯了口舌之过,说了人家的是非,就会在年内遭遇邪恶小人,运程受阻,百般不顺。于是为了祈福平安,人们就会在惊蛰这天祭白虎,用祭拜的纸绘制出老虎,纸老虎通常是黄色带有黑斑纹的,口角画有一对獠牙。人们祭祀白虎神一是为了提醒自己,不要犯口舌之过,二是祈求白虎神在自己无意识犯了口舌之过时,能够及早自省,祈望可以网开一面,给予改过的机会。

可以看出古人的敬天信神也体现于对自身的反省忏悔之中,这样神也会依天法护佑人类。然而当人被无神论迷惑肆意妄言时,只想着改变别人而不愿反省自心,因此无形中就因为口舌之过搅扰在是非的漩涡中,又如何能防范他人之口,以求自身安宁呢?

表面上或许只是一个民俗、一句谚语,老百姓却愿千年承传,正是因为神传文化对人的重要性是非比寻常的,它不仅可以提升人的内在道德,更启迪人的智慧,明晰人生意义,如此才能不被假象所欺,因迷而不信,错失神给人网开一面的机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