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书极致─“九成宫醴泉铭”

明训


【正见网2004年07月15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欧阳询(557-641),字信本,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欧阳询一生经历陈、隋及唐初,在隋朝就已名震寰宇,高丽(韩国)都曾派大使前来求书。欧阳询未曾因盛名而骄,书艺亦未被盛名所绊,反而老来笔健,其传世的名作如”化度寺碑”、”九成宫醴泉铭”、”温彦博碑”都是晚年之作,其中“九成宫醴泉铭”更有“楷书极则”之誉。

九成宫位于天台山,有一回唐太宗前往避暑,天台山虽林静山幽,可惜唐太宗住了多日,天总不下雨,难消暑气。唐太宗在林中正发闷之际,忽见远处一注泉水从岩石中涌出,唐太宗见泉水清冽,尝了一口,只觉水味甘醇,瞬时通体舒畅、暑气全无。唐太宗非常高兴,将此泉命名为“醴泉”,并命人为文记载,立碑歌颂皇恩。钦定撰文者魏徵,而担当书写此碑重任者即是欧阳询。

欧阳询此时已是七十六岁老叟,须眉皆白,然而神采奕奕,眼不花,手不抖,只见二寸方楷字字稳健挺拔,令人难以想像如此笔力雄强的字竟是出自老人之手。“九成宫醴泉铭”的另一特色是险峻而又严密无懈的空间结构,整碑的位置轻重浑然天成,一字一画不能丝毫移动,完美的呈现他对书法结字的标准:“四面停匀,八边具备,短长合度,粗细折衷。”

欧阳询的楷书对后世影响深远,在书法艺术活动已经渐趋式微的当代,欧字仍是许多学习楷书的人优先选择的临摹范本,其“劲中有险”、“险归平正”的书风魅力无穷,可见一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