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29:“从善如流”和“随波逐流”

编辑:静竹 播音:纯子


【正见网2023年02月15日】

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29:“从善如流”和“随波逐流”(MP3)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29:“从善如流”和“随波逐流”

编辑:静竹
主播:纯子

少年朋友好,我是纯子姐姐。大家知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是用语言去与家人、朋友、同学沟通交流,用语言去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观念。随着时空的变迁和推移,语言也在历史长河中,沉淀积累了很多我们民族古老的智慧。其中,语少意深的成语,更是包含了丰富深刻的意象,不但能恰当而精确的表达我们的感受,也更凸显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深度和厚度。而且成语一般有着固定通用的型式,不可随意改动。

它形成的来源也是多种多样:有的来源于神话故事,如开天辟地、精卫填海、天衣无缝等;有的是发人深省的寓言故事,如刻舟求剑、守株待兔、拔苗助长等;有的出自历史典故,日常习惯用语或民间传说的谚语,如完璧归赵、焚书坑儒、身体力行、油盐不进等;还有一些是古代文人作品中的佳句,比如世外桃源、乘风破浪、水落石出等。这些成语不但短小精悍,而且几乎每个成语的背后都有着一个小故事,其中蕴含的寓意,就如今天纯子姐姐要给你讲的“从善如流”和“随波逐流”一样,耐人寻味…….

“从善如流”源自《左传-成公八年》,讲述的是发生在春秋战国时的一个故事:郑国是春秋时的一个小国。它为了防御楚国的侵略,就和晋国签订了盟约。结盟的第二年,楚国发兵进犯郑国。晋国按照盟约派兵去救援,结果在路上与楚军相遇,楚军见郑国的援军到了,只得连忙退兵。晋国将领赵同等人见此,就想趁楚军退兵之机去攻占楚国的领地。于是他们就一起去请求晋军元帅栾书下令攻击。

“中军佐”知庄子知道后,却劝栾书元帅不要发兵,说:“楚国的军队已经撤退了,郑国也已转危为安。我们这时去进攻楚国,就会再次挑起战争,让老百姓处于水深火热的战乱之中。”栾书元帅听后,觉得知庄子说的很有道理,就毅然命令大军班师回晋国了。因为,晋国大将栾书在领兵作战中,没有选择人云亦云的急功近利,而是听取贤能的劝说择善从之。所以《左传》称赞栾书的举动是“从善如流宜哉”!意思是说“遵循善的、正确的意见,就像流水流动那般畅快而自然”。可见“从善如流”是人修心养性,事事内省,遵循道德良知,善行善事的美好品行。

“随波逐流”出自《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比喻人没有自己的原则、立场和主见,只是随着潮流走。说的是战国时期屈原的故事:屈原是战国时的楚国人,也是一位著名的诗人。在楚怀王当政时,担任楚国的左徒和三闾大夫,他主张联齐抗秦,后遭到小人诬陷,被流放逐出京都,到楚襄王时又再次遭到诬陷,被贬谪到江南。

屈原面对当时楚国政治腐败的污浊现状,内心充满悲悯和无奈,他想要挽救濒临灭亡的楚国却无能为力,不知自己该何去何从,是坚持自己的理想?还是与大多数人一样随波逐流?于是在《渔父》一诗中,他刻画了一个渔父的形象,借以表现自己内心激烈的矛盾与挣扎。在屈原和渔父的对话中,渔父说:“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意思是整个世界都是混浊的,你为什么还要坚持己见,不能随波逐流呢?”然而,品行高洁的屈原,最终怀着对故国的思念和报国无望的悲戚,选择了宁可投江而死,也不愿“随波逐流”使自己清白的身体和纯净的思想,蒙受世俗的污垢,于五月初五这天在汨罗江投江自尽了。

少年朋友,虽然“从善如流”和“随波逐流”,这两个成语中都包含了一个“流”字,然而“流动”的方向却截然不同。一个是自觉的朝着“善”的方向,自然而畅快的流动;一个是放纵自己的堕性,随着浊世的波涛,盲目的不由自主的流动。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是该“从善如流”还是“随波逐流”呢?下面我们来听故事:

两个总经理的不同选择

吴明(化名)和陈德(化名)都曾在中国大陆的一家大型企业担任总经理,在如何正确对待本单位“法轮功学员”这个问题上,他们俩个人的态度和做法却完全不同。 

1999年7月开始,“法轮功”遭受到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共邪党的残酷迫害,当时这个企业中有四名职工是“法轮功学员”。吴明在明知“法轮功学员”都是好人的情况下,为了迎合中共邪党的旨意,违背道德良心“随波逐流”积极配合中共邪党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不但把企业内“法轮功学员”的名字,都上报给了当地政法委“610”,致使这几位“法轮功学员”一直受到监视和骚扰。还没有半点同情心的嘲笑、污辱。因这家企业效益不好,吴明便找关系,调到另一家效益较好的企业去当老总,他本想着去到那一定会比在原企业好,不想去了没多久,他本人就因为车祸重伤住院。而主管的企业经济效益也每况愈下,最后连职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短短几年,企业就垮了。

因长期拖欠职工工资,企业职工怨声载道,联名向上级举报他贪污腐败,挥霍公款,结果吴明被上级就地免职了。免职后的他,在家呆了一段时间后,又到处活动找关系,因为他曾经给市长当过秘书,最后通过关系调到了市里某局当局长兼下属一个公司的经理。谁知好景又不长,2019年,他又再次被实名举报,这次他不但被免职开除,还被法院判刑一年,可说是身败名裂。刑满回家后,已到退休年龄的他,连退休手续都办不了,更别说退休工资了。这就是“随波逐流”的下场。

而陈德在接手吴明担任的这个企业的总经理后,不但从不为难企业内的这些“法轮功学员”,还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尽力保护“法轮功学员”,每当有公安便衣到企业找“法轮功学员”麻烦时,他总是用各种借口挡着。因为陈德对“法轮功学员 ”的这份善,也给他自己积攒了不少福份,让他在困境中化险为夷。

由于企业效益不好发不出工资,他也曾被企业的职工联名逐级上告过,甚至还被告到了国家最高机关,但事后陈德的职位却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最巧的是陈德也曾发生过一次车祸,那是陈德与朋友一起出去旅游,在回程的途中发生的,当时整个车从桥上翻到了桥下,就是这么惊险的车祸,陈德和他的几个朋友却依然都安然无恙。真可谓是“从善如流”必得福报。

虽然两个总经理所处的环境和遭遇十分相似,但在正邪和善恶较量面前,他们俩个人却有各自不同的选择,一个选择“随波逐流”助纣为虐,一个选择“从善如流”同情善待。因为选择的不同,结局也当然完全不同。所以啊,亲爱的少年朋友,在迫害与真相面前,每个人的态度与所为真的就决定着自己的命运。失败与成功,兴旺与灭亡,耻辱与辉煌……都曾经在历史上预演,也都将在未来中兑现。

贵州省平塘县掌布乡的“藏字石”——在2.7亿岁的巨石上,天然形成的6个大字“中國共産党亡”,已明确的向世人昭示了“天灭中共”的天意。只有选择“从善如流”,同化宇宙特性“真、善、忍”,拒绝“随波逐流”,退出一切中共邪党的 “党、团、队”组织,才能在神佛的护佑下,赶走生活的忧烦,驱散眼前的黑暗,洗尽身心的污浊, 像所有修炼“法轮功”的大法弟子们那样,幸运的搭上救命的“法船”, 唱着感恩的幸福之歌,驶向美好的未来。好了,节目的最后我们来听歌曲《幸福之歌》。

女声独唱:幸福之歌

作词:觅真
作曲/编曲:如初
演唱:如歌

和煦的风吹走忧烦
明净的月驱散黑暗
清澈的水洗尽污浊
甘美的露滋润心田
五彩的霞照亮天边
慈悲的主送来法船
幸福的歌响彻云霄
感恩的泪汇成清泉

少年朋友,今天的《正见广播--少年时空》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见证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