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山药

天一


【正见网2004年07月12日】

前几天,有朋友来访,忽然想做一道汤尝尝。她手中拿了一把药问我:“山药与天花粉的区别在哪儿?它们看上去都是白的,形态也差不多……”

山药为薯蓣科植物,干燥块状茎,切制成都薄片即为山药片,呈圆形或类圆形,切面洁白色,有发亮的小点,粉足、无臭、味淡、微酸。此药具有补脾、养胃、补肾之功能。

天花粉为葫芦科植物,干燥根部,切制成的薄片即为天花粉片。呈类圆形或半圆形片,切面白色,可见黄色导管孔小点,略呈放射状排列,纵切面可见黄色条纹导管,富粉性,无臭,味微苦。此药具有清热生津、消肿、排脓之功效。

中医认为,医食同源,药食同源。在《素问・脏器法时论》曰:“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

孙思邈后《千金方》中说:“凡欲治疗,先以食疗,即食疗不愈,后乃用药尔。”

说明食疗在未病之前,或病症的早期,先用药膳,以防未然。下面介绍几种山药的基本食用方法和治疗范围:

一、山药粥

生山药60克(去皮为糊),大米60克,酥油、白蜜各适量。大米加水如常法煮粥。山药为糊后用酥油和蜜炒,使之凝固,用匙捣碎,放入粥内拌匀。晨起时用作早点食。具有补益肺、脾、肾三脏的功能,用治肾精不足,脾失温煦所致的腰部酸痛,男子遗精,女子带下,食欲欠佳,大便溏软,小便不利等症,对肺阴不足引起的劳热咳喘亦有治疗作用。

宜忌:对一切虚损病症而无实邪相换者,多服久服为宜。但对热症、时疫、肠道湿热下痢者均忌。

二、山药半夏粥

生山药30克,清半夏30克,白砂糖适量。山药研成细粉末,半夏用微温之水淘洗,不使有矾味。用饭锅加清水约3杯,煮20分钟后,去渣调入山药细末,再煮二、三沸,其粥即成,和白糖食之。

具健脾和降逆止呕的作用。凡因脾胃虚弱而引起气逆上冲,呕吐频作,尤其是闻药气则呕吐更甚,诸药不能下咽者,可服食此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