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不灭:北宋王迪照镜,见前生为天人

德惠


【正见网2023年01月07日】

北宋神宗熙宁初年(公元1068年),北宋官员洪州左司理参军王迪,有一天他遇见一位磨镜的道人。古代的镜子都是铜质的会生锈,所以要定期研磨抛光。王迪就请道人为他磨铜镜,磨镜完毕后,道人就请王迪自照,检验他磨镜的效果。王迪接过镜子一看,镜中的自己并不是平常的模样,而是:“星冠羽帔”的道家仙人打扮,周围都是云雾缥缈的景象,绝非人间景物。他大为惊异,连忙向道人请教。道人回答说:这是你前生形像,因为当时你错了一个念头,就被贬下凡间,堕落到了这里。你应该努力修行重归仙境,千万不要沉沦在苦海里呀。说完这些话,道人就离开了。

王迪见此神迹决意修行,便把自己遇到的神迹和出家的志向告诉了妻子。他的妻子也是位仰慕修行的贤惠女性,听后赞同丈夫的志向,也愿意和丈夫一起隐居修行。王迪获得妻子同意后,便去辞官,同僚们都来挽留劝说,可他志向已定,丝毫不为所动。于是同僚们只好作诗送别,其中新建主簿刘纯臣的诗不错,记录如下:

“鬓如抹漆左参军,脱却青衫去隐沦。
世上更无羁绊事,壶中别有自由身;
鼎烹玉兔山前药,花看金鳌背上春。
莫怪少年参决裂,蓝田夫妇总登真。”

后来,大家只听说王迪夫妇去了姑苏修行,再往后就不知道了。记载中的这位道士应该是来特意点化王迪的,用神通使他在镜中看到前世仙境中的形像,并告诉他堕落下来的原因是错了一个念头。可见生命是有轮回的,是不灭的,不同层次的生命也是有标准的,不符合标准了,生命的层次就会往下降。而修行则是提高层次,回归生命本源的方法。

资料来源:《能改斋漫录》
原文:王迪照镜见前身弃官学道。熙宁初,王迪为洪州左司理参军。一日,有道人来磨镜,因俾迪,乃自照,乃见星冠羽帔,缥缈现镜中。迪问其故,曰:“此汝前身也。由汝误念,堕此。免自修证,勿沦苦海。”既去,迪具以告妻,妻然之,遂弃官,与妻隐去。郡僚挽留不可,咸作诗以饯行。时新建主簿刘纯臣有诗,虽非警拔,可以纪其实。云:“鬓如抹漆左参军,脱却青衫去隐沦。世上更无羁绊事,壶中别有自由身;鼎烹玉兔山前药,花看金鳌背上春。莫怪少年参决裂,蓝田夫妇总登真。”后归姑苏,不知所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