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正则笔正

周明训


【正见网2004年07月03日】

柳公权的书法

柳公权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书法家(778─865),唐朝人,字诚悬。他的书法结体遒劲、落笔清朗雄秀,而且字字严谨、一丝不妻,与颜真卿以“颜柳”并称,成为历代书艺的楷模。

柳公权的书法在唐朝当时即享负盛名,民间更有“柳字一字值千金”之说。历代书家对其书法也有很高的评价。宋朝的大文毫兼书法家苏东坡,曾经赞赏柳公权的书法“具有新意,一字千金并非虚语”。另一位宋朝书法家米芾则称赞其字“如深山道士,修养已成,神气清健,无一点尘俗。”

柳公权除了以书法成就名传千古之外,其“心正则笔正”的“笔谏”也被世人传为佳话。有一次穆宗皇帝问柳公权如何将书法写好,柳公权对曰:“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如果人品不高,则落墨无法。盖因穆宗怠于朝政,柳公权以书喻政,一方面说明其面对书法创作的态度,一方面也巧妙地藉由书法艺术的精神進谏。从此“心正笔正”说一直流传至后世,成为书法伦理标准之一。

所谓字如其人,事实上书法、文学、绘画等艺术作品都相当程度的反映出作者的性格、修养也体现出作者的思想感情。柳公权正因其刚毅不阿的高尚情操及人品素养才使其清劲挺拔的书风耀然纸上,后人非但重其书艺,而且慕其人品,而至书法与人格并垂不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