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现代科技的反思:乐器与音乐

明真


【正见网2004年06月26日】

古代人对于乐器的发生原理有很深入的研究,因此东西方人都制成了数百种以上的乐器,比如中国的古筝、胡琴,西方的钢琴、小提琴,每一种乐器都有其独特的、不可取代的乐音,分开演奏各有特色,合奏起来却十分和谐。

近几十年来以波形合成重现技术发展出来的“电子合成音乐”,让乐器形式产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电子合成音乐一方面可以模拟传统的乐器发声,另一方面也可以产生出自然界原本并不存在的声音。前一项功能还算提供给人们方便,有些音乐家可以利用电子乐器完成以往需要很多人合奏才能完成的乐曲演奏,后一个功能则对人类带来越来越坏的影响。

这些电子乐器可以产生一些很怪异的乐声,乍听之下会觉得很诡异,有一种阴森森的感觉,让人感觉冷冰冰的,常常在科幻电影里面被当作外星人的配乐,也常常出现在鬼片里面的阴森恐怖配乐。

合成音乐、合成乐器还会带来另一个问题。传统乐器需要几年、几十年的训练才能掌握好乐器的发声状态,而且演奏时心身必须非常专注与一致,一个闪神或不留意,乐音立刻不准,弹奏出来的音乐听起来就会有异样。而合成乐器只要在电脑上输入音频即可。不会有走音的问题,节奏也可以完全由电脑控制,就算演奏者神智不清醒,还是可以弹奏出看似正常的乐曲,因为演奏权大部分已经交给电脑了。

人们还会误以为只要会使用合成乐器的人就是音乐家,于是有些人乱弹一气,蹦蹦跳跳,拿着电吉他在舞台上疯狂的舞蹈,被捧成知名乐手。这几年来人类道德更是一落千里,有些西方知名艺人甚至在舞台上表演色情动作,台下的家长只好气愤的带着小孩离开演唱会。

这些人其实不能称得上是音乐表演者,只能说是人类魔性的表演者。听一听那些电吉他的音乐,其实称不上音乐,只是许多强烈节拍的组合,在这种强烈的节奏的带动下,人们容易失去理智,随着放纵自己魔性的一面而动。在听这种魔性音乐的时候,人们心中那份宁静,祥和,善良与美好,是完全被掩盖的。

在古代,或是现代正统的音乐演奏者,都要用非常长的时间去练习乐器的弹奏技巧。这些正统的乐器,除了需要天赋的技巧外,更需要的是一颗平和与宁静的心方能弹奏,心中稍有杂念,弹出来的乐音便会失去准度,无法协调,变成吵杂的杂音。当台上的演奏者心灵是祥和的,那么演奏的乐曲自然是祥和而有美感的,台下的听众会受到美好的音乐陶冶,心态也变得祥和而美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