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突遇冰雹 气象专家称罕见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6月26日】

据中国新闻网络报道,6月23日下午,北京部分郊区县遭遇冰雹;6月24日凌晨,冰雹又袭击了北京市区部分地区。气象台专家认为,北京这一季节是雷雨多发季,但一般冰雹下在山区的几率比较大,像此次下在市区的现象比较少。

报道说,21日和22日两天,北京门头沟、通州等地先后遭遇雹灾。22日下午两时许,斋堂镇沿河城等三个村的千亩农田和果园被一场持续20多分钟的冰雹袭击;21日傍晚,通州潞城和西集两镇遭雹灾,持续4分钟,最大冰雹直径30多毫米。

23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袭击了北京的延庆、密云等郊区县,交通一时受阻;千亩良田、果园遭受重创,损失惨重。“当冰雹停了以后,只见地面上覆盖了厚厚一层冰粒儿,都没过了脚面。个儿大的超过鸡蛋,个儿小的也赛黄豆。”一位村民说。

24日凌晨1时许,北京市部分市区下起了冰雹。雹子有二分钱硬币至鹌鹑蛋大小。一场冰雹下了大约10分钟。

据 《后汉书志第十五 五行三》,易谶曰:“凡雹者,过由人君恶闻其过,抑贤不扬,内与邪人通,取财利,蔽贤,施之,并当雨不雨,故反雹下也。” 京房占曰:“夏雨雹,天下兵大作。” 延光元年四月,郡国二十一雨雹,大如鸡子,伤稼。是时安帝信谗,无辜死者多。

这一周北京的天气反常。有市民说,“连续一周了,天气预报全是‘今天夜间有雷阵雨转多云,明天白天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您说北京天气怪不怪?” 频繁的雷阵雨天气,影响区域小,雨量大,并且伴有雷、冰雹、瞬时大风。市气象台台长介绍,雷阵雨天气持续时间这么长,在北京历史上并不多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