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文臣(八)

紫穹


【正见网2022年09月20日】

【原文】 

李善感直言不讳,竞称鸣凤朝阳;汉张纲弹劾无私,直斥豺狼当道。 

【注释】

李善感:唐朝监察御史,灾荒年间劝阻高宗不可大兴土木,大封五岳,人闻皆喜,认为此举如凤凰鸣叫于早上的太阳。

鸣凤朝(zhāo)阳:凤凰在早晨的阳光中鸣叫。出自 《诗经•大雅•卷阿》:“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象征君主圣明如朝阳,贤臣得以展才治世,必将迎来太平。后多比喻有高才的人获得机会施展才华。

张纲:汉朝功臣张良之后,蜀汉将军张翼的曾祖父。担任汉御史时,皇帝派其到外地巡视,弹劾奸佞,但他途中却埋掉车轮,说:“现在是豺狼当道,去抓什么狐狸。”于是上朝弹劾当朝国舅的大将军梁冀等权贵的不法行为。 

【译文】

李善感力谏皇帝直言不讳,时人竞相称道,誉为鸣凤朝阳;汉代张纲公正无私,弹劾权贵,直斥为豺狼当道。 

【点评】

讲一下容易困惑的地方:既然古人敬天信神,为何唐高宗大封五岳诸神,大建庙宇,反被李善感劝阻。难道这些敬神的行为不对吗?难道李善感不信神吗?当然不是。

高宗时,天下遭受水旱、蝗虫、瘟疫等灾荒的肆虐,洛阳长安一带,尸殍遍野,惨不忍睹,高宗与武后本该反省自身君德有亏,才被降灾警告,招致天谴。这时为君者该做的,应该是效仿古代圣君,祭拜天地,向上天忏悔祷告,降罪己诏向天下承认自己的罪过,公布自身种种为政失德之处,进行诚心的自省,并承诺改过,希望神佛收回惩罚,以此救助百姓。这才是为君者真正意义上的敬天信神,才配天子的身份。

但是,高宗受到蒙蔽,忘了自己的本分,只关注天子和皇权是天赐的,不但不反省自身君德有亏,反而在灾荒年间,要效仿盛世天子封禅泰山和五岳的举动。

泰山封禅等帝王敬神的活动,本是天下得到太平,出现盛世后,帝王可以向神灵告知无愧于天,同时感恩神赐太平,并祈求神灵继续护佑天下百姓而做的。但高宗却不具备这个圣君的资格。对百姓灾难视而不见,灾荒年间,无功无德居然敢封禅泰山,一味彰显自己皇权天赐的地位,不仅如此,还要大封五岳诸神,兴师动众大兴土木,忘记了神赐天子身份是让他照顾百姓的。与神的教导背道而驰。这时求神拜佛,不会有任何作用。

相信善恶有报,相信神目如电,真心改过,修善重德,以此心拜神祷告,才会获得神的救助。否则,就是利用神为己所用,为巩固皇权而为,是对神佛最大的不敬。

因此,李善感劝谏高宗莫要在此时封禅五岳,他并非不敬神,而是明白高宗功德不到,君德有亏,导致天怒人怨,百姓受难。帝王此时应关注灾情,内省自身,勤于政事,救助百姓。否则还要劳民伤财,令百姓雪上加霜,甚至可能因此导致百姓怨恨上天,罪上加罪。

因之前二十多年来,谏臣犯颜直谏多死,无人敢对高宗和武后直言劝谏,今见李善感挺身而出,为百姓发声,高宗也没有将他治罪,人们仿佛见到了君明臣贤的曙光,期待唐太宗以来人才辈出的太平盛世再度恢复,于是将他的劝谏视作鸣凤朝阳的吉祥之兆。

【故事】东汉御史  斥豺狼当道

张纲,东汉武阳人,汉留侯张良的七世孙,因为人正直、才学出众,被征召为御史。

据《后汉书•张纲传》记载,东汉顺帝,因由宦官扶持登位,对外戚与宦官极为倚重,他们因此把持朝政,欺上瞒下,陷害忠良,残害百姓。张纲日夜忧心,向顺帝上书陈情,竟被搁置。皇帝被严重蒙蔽。

弹劾国舅  不惧豺狼

之后朝政更加混乱,民不聊生。顺帝惊慌,改永和六年为汉安元年,并派遣八名专使替皇帝巡行各地州郡,要他们弹劾奸佞,整治混乱的吏治,并推荐良才。希望以此震慑各地官员,安抚民心。

八名专使大多是年老博学名士,职位显要,只有张纲年纪最轻,官阶最低。但也只有张纲最为有胆有识,他意识到罪魁祸首是京城把持朝政的外戚宦官等权贵,他们是豺狼,各地官员不过是他们收买利用的爪牙、听从豺狼差遣的狐狸而已。根源不解决,各地的吏治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善,狐狸去掉一批,豺狼还会继续陷害、排挤忠良,培植收买其它狐狸,将忠臣取代。

张纲奉命离京出巡到近郊洛阳都亭时,停了下来,当机立断将车轮卸掉,埋在地下,愤然宣称:“豺狼当道,安问狐狸!”随即草拟奏章,先弹劾太尉桓焉、司徒刘寿“尸位素餐,不堪其职”。意思是光吃饭不干活。又揭露司隶校尉赵峻、河南尹梁不疑、汝南太守梁乾等贪赃枉法,将他们送交廷尉治罪。还指控鲁相寇仪有犯罪行为,寇仪畏罪自杀。

后张纲不顾个人安危,上书弹劾当朝国舅、大将军梁冀等十五条罪状,京城为之震动。梁冀怀恨在心,意欲伺机报复。

招安平叛  百姓感恩

当时广陵郡有个叫张婴的人,聚集数万人马在扬州和徐州一带与官府对抗达十余年,朝廷深感棘手。梁冀欲借刀杀人,乘机指使尚书推荐张纲出任广陵太守。不想此举反倒成就了张纲招安平叛的功德。

张纲赴广陵,见识非凡,体恤百姓,明白黑暗的吏治才是罪恶的源头,官逼民反。因此并未将罪过完全算在造反的百姓身上。而是采取了招安的方式进行劝降。他仅仅率领郡吏十余人来到张婴营垒。派人传喻张婴,说明招安来意。

张婴见纲来意诚恳,出垒相迎。张纲以利害祸福晓喻张婴,“今主上仁圣,欲以文德服叛,故遣太守,思以爵禄相荣,不愿以刑罚相加,今诚转祸为福之时也。若闻义不服,天子赫然震怒,荆、扬、兖、豫大兵云合,岂不危乎?若不料强弱,非明也;充善取恶,非智也;去顺效逆,非忠也;身绝血嗣,非孝也;背正从邪,非直也;见义不为,非勇也;六者成败之几(关键),利害所从,公其深计之。”意思是说,朝廷以福利招安,正是难得的避祸得福的机缘,如果听到如此道义的对待,依旧不服,那就会招致天子派各郡大兵合力讨伐的灾难,那就太危险了。并从明、智、忠、孝、直、勇六大成败的关键要素进行利害的分析,劝他好好深思接受招安的好处。

张婴很受感动,含泪说:“我因蒙冤受屈才聚众反抗,苟且偷生,并没考虑后果。经你开导,我明白了事理,唯一担心的是我做了对抗朝廷的事,即便投诚了,也不免问罪。”张纲耐心开解,张婴臣服,率众万馀归降。张纲设宴庆贺,劝导众人回家种田,又给张婴择住处安家,划给田产,令生活无忧,作出了十分妥善的安排。

后张纲死于广陵任上,百姓落泪,张婴等五百余人感念其恩德,披麻戴孝,扶柩至武阳,安葬完毕才挥泪而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