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积累功德 徐某登仙界

刘晓


【正见网2022年09月23日】

老话说“积德、积德”,老人们口中的“积阴德”就是指一个人暗地里偷偷做好事,而不为人所知。不过,虽然人不知,但上天会将此一一记录在案,并给予相应的福报。

大概在明清时期,江南有个叫徐泛爱的船夫,靠摆渡为生。他生性仁慈,如果遇到穷人乘船,他从不计较给多给少。每日挣到的钱,除了留下家人日常的饭钱外,其他的都用来买动物放生。二十多年,从未间断放生。

一天,徐泛爱与儿子行船到江边,看见一座被破坏的古墓,因为狐狸和野兔挖出了大洞,且穿行而出。他于心不忍,便与儿子用铁锹铲土将古墓重新掩埋。在掩埋过程中,他们看到了腐烂的棺木中露出了金银宝物。他对儿子说:“这种不义之财,按理不应该拿它,但既然没有物主,与其埋在地下,不如拿出来做好事。”

于是,徐泛爱和儿子将财物搬回家中,他也因此成为了大富翁。不过,他并没有以此用来满足个人生活,反而是竭力做好事。他说:“上天让我拥有了这些财物,如果人人都知道我的行为,我这是拿上天的恩赐作人情。所以我应当做好事而不让别人知道才行。”

徐泛爱便在四个城门口开设钱米店铺,对于没有衣服和粮食的穷人,对于孤儿寡妇和饥寒之人,以及房子将要倒塌的人家,则根据他们的需要写出票单,并偷偷扔在他们的家门口。等他们来店铺取钱取米时,管事的见票即给,并不问他们的姓名住址。

至于落魄的大户人家子弟、贫寒的读书人,徐泛爱更加照顾。他常对人说:“贩夫走卒,只要肯付出力气,每天可以挣到十文钱用来养家糊口,但这两种人,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又爱惜脸面,他们是真的穷,真的苦啊。”因此,每到除夕,他都暗中送给他们一石米和五百文钱,让他们得以维生。

对于那些未婚的大龄男子和女子,没钱埋不起死人的,欠下人家钱粮的,徐泛爱也都根据需要予以资助。他的亲威朋友中有一百多家靠他的扶植过活。

就这样徐泛爱资助了不少人。在他八十岁时,依然精神矍铄,行动如少年。

一天,他忽然遇到一位仙人对他说:“你六十余年积德累功,如今在人世的寿命已满,可跟随我到蓬莱仙岛,免去你命终时一番苦恼。”徐泛爱马上追随仙人离去,他的子孙追之不及。

过了数年,徐家的一个邻居去四川做生意,在峨眉山遇见徐泛爱,但见他鹤发童颜,胡子一尺多长。徐泛爱在询问了家人的情况后,即飞上山顶,一会儿就看不见了。大概他也成仙了吧。受其荫庇,徐家子孙繁盛,很多年不曾衰败。

资料来源:《寰球名人德育宝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